统计分析

前三季度岳阳市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37.2%

人口社会科 2020-12-02 15:03 浏览量:

据对全市144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调查,2020年前三季度,岳阳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突破49.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2%,增幅比上半年提升10.3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强度进一步提高,达到1.77%,比上年同期增强0.29个百分点。

一、基本情况

(一)研发投入主体稳步提升,基础巩固有保障。分行业类别看,在有研发投入活动行业中,制造业为研发投入主体,占99.4%。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位列前三,分别占全部投入的13.2%、10.85%、8.5%。制造业中31个行业,26个行业均有研发投入。比上年同期增长40.5%,增幅比上半年扩大13.6个百分点;2019年基础研究支出增幅达到74.1%,企业R&D经费投入强度的稳步提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区域发展步伐明显加快,潜力发掘有空间。分区域看,岳阳县(137.37%)、湘阴县(101.22%)、临湘市(50.74%)、屈原管理区(358.19%)、云溪区(59.61%)R&D经费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从强度水平看,六县中除华容县(1.56%),其余各县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强度水平前三位分别是临湘市(4.19%)、汨罗市(3.23%)、岳阳县(2.65%);从发展潜力看,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虽然在七区中保持总量第一、强度第一的位置,但总量同比增速有所下降。云溪区作为全市工业大区,强度仅为1.16%,与其高质量发展水平不匹配,存在潜力挖掘空间。

(三)政策环境落地效果明显,部门合作有分工。从政策环境来看,三季度全市财政科学技术支出为8.85亿元,比上年增加1.46亿元,增长19.7%,全省排名第三。国家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活动的各项政策进一步落地落实,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政策和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政策的惠及面逐步扩张。同时增加了直接面对企业的研发经费投入培训,为科技创新实力如实申报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存在问题

(一)企业高技术研发人员配备不足。人才资源是支撑和引领研发活动的重要因素。各个行业、各个专业的科技创新都离不开专业技术人才支撑。据了解,全市高技术研发人员大多是本地传统企业工作人员转型,从业人员的实践能力、管理经验欠缺,而且全职参与研发活动的人员比例远低于管理和服务人员。高技术人才的配备和培育,较大程度上制约了岳阳市研发活动的高质量发展。

(二)企业研究开发产出不够强劲。从往年数据来看,全市有效发明实施率为40.3%;新产品开发项目数虽有增幅,但新产品销售收入明显下降,尤其是受国家形势和疫情情况,新产品海外销售收入预计下滑幅度更加明显。而拥有商标数量、发表科技论文情况、形成国家或行业标准等方面增长效应不够明显,全市研究开发产出不够强劲。

(三)企业研究开发辅助账设立不够规范。国家统计局进一步明确企业填报研发报表的依据应为“企业会计账中有关研究开发会计科目或向税务部门提供的有关研究开发辅助账”。而根据调研,目前岳阳市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在进行企业研究开发辅助账设立上,存在漏项、漏报、漏统现象。个别有研发活动的企业未设立辅助账目,这对企业研发经费的数据报送增加了难度,也不利于企业如实填报研发活动情况。

三、相关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聚焦要素资源,进一步强化创新要素保障。继续加大市级财政科技投入,积极争取市财政支持;针对研发实力薄弱的企业,通过科技立项,加强研发管理,提供研发辅助账培训等服务,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建立行业间研发合作交流平台,有效开展行业内部科技交流,实现信息资源优势共享。

(二)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加大成果转化。要进一步坚持创新导向,整合和优化科技资源,以科技的力量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政府要在科技方面的专项资金申报、项目引进、人才培训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在人员、机构、管理的对接沟通、学习交流方面提供更加精准和及时的服务,实施创新驱动,搭建创新共享平台,引导、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三)进一步加快产业提质升级。围绕全市7大千亿产业发展和12+1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面向化工新材料、电子电磁、生物医药等产业骨干企业,系统布局产业技术创新链,争取实施一批省科技重大专项、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布局实施一批市级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全力帮助企业搭平台、引人才、上项目、融资金。高标准编制岳阳市“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形成岳阳市“十四五”产业技术创新路线图和重大科技项目库,助推岳阳创新型城市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