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审批核准

龙腾岳阳 | 打好项目建设“主动仗” 夯实经济发展“硬支撑”

岳阳发改 2024-01-02 09:29 浏览量:

  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而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谢卫江在市委八届六次全会上强调,要积极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在项目谋划和储备上下更大功夫,对接争取更多重大政策、项目、资金落户岳阳。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指出,要紧跟政策谋项目、抢抓机遇争项目、千方百计引项目、倒排工期建项目。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市发改委作为担负“服务重大决策、对接重大战略、推进重大项目”的宏观经济管理部门,主动扛牢责任、强化担当,坚持争资争项和项目建设两手抓,全面掀起跑省进京争项目、大干快上抓建设的热潮,为加快建设“七个岳阳”,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提供坚实的项目支撑和资金保障。

  推进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

  岳阳10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现场,近600辆施工、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施工人员日夜奋战。前期场地平整工程接近尾声,项目开工在即。

  这是湖南迄今单体投资最大的产业项目,从启动可研,到纳储、纳规、核准,创造了全国重大石化产业项目获批的“岳阳速度”。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税收过百亿元,为岳阳带来1:5左右的下游投资拉动,实行定制化招商,引进下游项目,可拉动1500亿元以上投资。

  岳阳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作为新年开局“打头阵”项目,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抓项目促投资的新热潮。

  围绕高质量发展“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的目标,一个个后劲强、效益高的好项目顺利落地、接续开工,一批批体量大、领域新的大项目有序推进、建成投产,施工现场繁忙热闹的景象在巴陵大地处处可见——

  年产60万吨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项目建成投产,岳阳一举成为全国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之一,实现产能翻番,将带动下游千亿产业集群发展,为沿江重化工业绿色转型发展提供新路径。

  华电平江电厂于2023年4月22日第二台机组并网发电,实现“双投”,用时28.6个月实现双机投产目标,创造了国内百万煤电机组工程建设的“华电速度”。机组投产后实现了“投产即稳定”目标,2023年1-11月完成发电量60.74亿千瓦时,发挥了能源保供“主力军”和“生产力”作用。

  国能岳阳电厂作为湘北地区“最先进、全生态、高品质、全智能”的智慧电厂,于2023年12月16日双机投产,预计每年可发电约80亿千瓦时,对进一步缓解湖南地区用电紧张局面,保障华中电网稳定运行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汨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于2023年6月11日正式开工,汨罗火电厂、岳州电厂即将开工建设。

  截至2023年11月底,全市52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11.1亿元,占年计划的121.23%,居全省前茅;280个市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031.67亿元,占年计划的99.45%。

  加快构建“1+3+X”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石化产业,加快建设“油头化身新材料尾”全产业链,现代物流、绿色食品、先进装备制造业等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文体旅游、电子信息、电力新能源、生物医药、前沿材料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

  大项目云集、大产业勃发,从来都不是一时一日之功。岳阳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挑战不可能”的决心和勇气、“钉钉子”的方法和精神,超常推进单体投资356.8亿的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成功落地。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深化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不仅把重点项目“推上马”,还坚持用心“护全程”,把服务贯穿“开花结果”全过程,保障项目建设有力、有序、快速推进。

  为有力支撑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征地拆迁、场平和道路配套建设,市发改委打破常规、提前研究,于2022年12月牵头谋划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园区配套工程专项债,多次向国、省发改委汇报争取支持,与财政协同配合,获得2023年国家专项债提前批,获批资金28.94亿元,为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开工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2024年,岳阳计划铺排百亿级项目10个以上,五十亿级项目20个以上。其中,既有岳阳乙烯炼化一体化、尼龙新材料、攀华二期等顶天立地的产业项目,又有汨罗火电厂、虞公港集疏运体系等利长远、打基础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将构建起岳阳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一个个如火如荼、你追我赶、比拼争先的建设场景释放着催人奋进的蓬勃力量,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也勾勒出岳阳昂扬向上的发展曲线。抢抓政策机遇,全力争资争项

  打好“提前量”。2023年6月份以来,市发改委主要负责人牵头挂帅,成立工作专班,提前启动了2024年中央预算内项目谋划储备工作,组织召开全市项目建设暨2024年项目储备工作推进会,建立“旬调度讲评”工作机制,精准开展政策辅导、研究部署项目申报。

  2023年12月27日至28日,市发改委又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诸葛亮会”,对2024年争资项目谋划储备申报工作进行再调度,连续两天加班加点以以会代训、以训促学的方式,深入探讨交流项目谋划储备申报经验,再次安排部署2024年项目谋划储备申报工作,初步完成“中央预算内、专项债券、中长期国债”三大领域项目储备库建设,项目个数、投资规模、拟申报资金较2023年储备项目均有较大提升。

  打好“主动仗”。闻风而动、雷厉风行,主动研究梳理国家政策,及时掌握政策动态,充分发扬“拼、争、抢”精神,积极跑省进京汇报对接争资争项工作,全力争取国、省资金和政策支持的最大化。截至目前,2023年全市共争取到位中央、省预算内项目资金17.8亿元,专项债券资金131.27亿元,特别国债项目资金40亿元左右,为2024年项目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负时光,步履铿锵,用奋斗拥抱2024!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林军华表示,2024年,全市发改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1376”总体思路,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以“快、稳、严、准、细、实”作风,聚精会神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在加快建设“七个岳阳”,打造湖南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新征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