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转载

湖南1633家企业成功实现“破零倍增”

人民网 2021-01-19 00:00 浏览量:

记者从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2020年,全省共有1633家企业实现发明专利“破零倍增”,全省目标任务完成率达到163.3%。其中,长沙、衡阳、益阳、永州、常德均以150%以上比例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汇聚各方创新资源,助力中小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2020年4月,全省启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三年行动。行动开展以来,省、市、县三级工信部门积极行动,指导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和专业服务机构共同发力,短时间内形成了强有力的引导。

在“破零倍增”行动中,全省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窗口平台举办培训、讲座、走访、线上直播、知识竞赛、省外交流等形式多样的专题服务活动共641场次,服务企业19480家。其中,长沙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举办了12场创新方法沙龙等系列活动,服务1000多家中小企业,培育创新工程师300多名。

一批企业在加快发明专利“破零”与“倍增”中,同步推进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实现技术成果与经济效益双丰收。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新增发明专利3项,其自主研制的作业高度达到48米的曲臂式高空作业平台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公司2020年销售收入达10.64亿元,预计同比增长30 %。湖南强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加大研发费用投入,从2019年的67.50万元增至2020年的228万元,新获2项发明专利授权,成功实现发明专利“破零”,发明专利产品销售额达到338万元。

湖南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全省将持续推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行动,促进创新资源向中小企业聚集,推动中小企业强化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实现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再上新台阶。(记者 朱泽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