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转载

湖南:让特困供养人员暖心开心

人民网 2021-01-20 00:00 浏览量:
原标题:让特困供养人员暖心开心

记者1月19日在长沙县江背镇五福村姚家冲组看到,一幢幢样式新颖的楼房掩映在青山翠绿之间,花园、绿化带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江背镇镇政府负责人介绍,这是建设中的长沙县江背镇敬老院工程项目,目前一期工程已竣工验收,即将迎接一批特困老人入住。

为特困人员提供良好供养服务是全社会关注的“民心工程”。去年,湖南省政府将“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纳入重点民生实事考核项目,要求全省新改扩建50所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新增供养服务床位5000张,护理床位占新增床位80%以上,江背镇敬老院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为了推动民生实事工作,我省将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建设纳入政府激励机制、乡村振兴战略、“五化民政”示范创建、民政重点工作评估等考评考核范畴,省民政厅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出台《2020年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工作内容、验收标准、工作要求、考核办法和时间节点,并将考核任务分解到各市州、县市区和具体项目。全省各级共投入5.44亿用于项目建设,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6101万,省级财政性资金2.27亿元,市州投入1020万元,县市区和乡镇投入2.34亿元,同时通过社会募捐等方式筹资1210万元。

各地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考核项目按质如期完成。江背镇敬老院项目占地面积38.5亩,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床位150张,护理床位120张,含老年公寓、医疗保健康复中心、食堂等主体建筑以及连廊、水泵房、垃圾站、绿化、亮化等附属设施。该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正副组长的江背镇敬老院建设工程项目领导小组,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实,确保按质按量如期完工。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省已完成50所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的新改扩建,完成率为100%;新增6340张供养服务床位,完成率为126.8%;新增护理床位5204张,占比82.08%,完成率为102.6%。(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孙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