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5热线

居民私挖山坡建房引发山体滑坡

热线办 2020-08-24 14:37 浏览量:

居民私挖山坡建房引发山体滑坡

按照“谁引发、谁治理”及属地管辖原则处理并做好防灾避险工作

南湖新区月山管理处飘尾社区出现了山体滑坡,并且有大树的树根都已经裸露在外了,如果下暴雨很容易再次引起山体滑坡,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安排人来处理,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跑腿:

从12345公众服务热线接到投诉电话后,岳阳晚报全媒体帮办记者跟随岳阳市人民政府12345热线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查看情况。在发生山体滑坡的现场,帮办记者看到垮塌面积较大,在垮塌边缘,一棵大树也岌岌可危,树根大部分裸露在外。在山体的周边已经设立围挡,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我家就紧挨着这座小山,之前的暴雨导致山体垮塌压坏了我家的杂物房。”邓女士说,在垮塌位置的上方,有一棵大树正好处在垮塌边缘,她家又紧邻垮塌位置的下方,因此担心再次遇到暴雨时,会导致大树和山体再次发生垮塌。邓女士说,她曾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大树用绳子进行了捆绑,但效果不理想,因此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消除安全隐患。

针对邓女士面临的困境,南湖新区热线办工作人员高度重视,立即将情况上报并安排月山管理处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南湖新区分局工作人员上门查看现场,并安排湖南省地勘局402队的工程师现场查勘了山体滑坡点。经技术支撑单位现场查看分析,此次情形属于切坡建房范畴,地质专家明确表示,造成山体滑坡是由于居民私自开挖山坡建房导致山坡地貌发生改变所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南湖新区分局要求月山管理处按照“谁引发、谁治理”及属地管辖的原则,落实监测巡查责任并确定专人加强巡查监测,落实防治责任制及24小时防汛值班、灾情险情报告等制度,在适当位置立即设立警示牌以防人员误入,强降雨来临时及时撤离受威胁人员,切实做好防灾避险工作并编制应急处置预案,做到有备无患。

“我们跟邓女士讲解了国家相关政策及技术支撑单位的调查意见,告诉她要承担相应的责任。”飘尾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也承诺将联系相关部门对已经倒塌影响安全的大树进行清理。因该居民前后都建满了房屋,无法清理倒塌的土方,只能由邓女士自行挑走处理,此方案也得到了邓女士的认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