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5热线

触目惊心!岳阳一征拆地成了“垃圾山”

热线办 2020-09-15 15:50 浏览量:

市城投集团对倾倒的渣土进行防尘覆盖后,又被人堆满了各类垃圾。

日前,市民沐先生反映,岳阳经开区市档案馆对面一片空地,是市城建投用地,自从该区域征收之后,近几年来不断有人往该处倾倒建筑垃圾,而且垃圾无人清理,尤其是在天气热时,“垃圾山”散发出的恶臭让人难受,而堆积成山的垃圾既影响通行,也有损城市环境卫生和文明形象,希望有关部门核实情况并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现场有如白色的“垃圾山”

从市长信箱接到投诉信件后,岳阳晚报全媒体帮办记者跟随岳阳市12345公众热线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一同赶到现场查看情况。据了解,沐先生投诉的该片区域位于巴陵东路北侧、梅子柿路西侧的市体育中心西侧棚户(旧城)区,是2016年十大棚改片区之一,由市城投集团出资征拆,共征地506亩,于2018年完成征拆。征拆完成后,该片区域与外界马路已经被设置了围墙隔离。

帮办记者从区域东侧望去,只见围墙内荒草丛生,乍一看上去并无特别之处,但荒草掩盖之下却暗藏着成片的“垃圾山”。帮办记者顺着该片区域西北方向的小路走进去,眼前的景象更是让人瞠目结舌:小道沿途全是堆积的碎砖石、烂沙发、废弃木框等建筑垃圾,以及另一侧尚未征收区域的住户所丢弃的果皮等生活垃圾,空气中隐隐散发出臭味不说,走在此处仿佛置身于一座白色的“垃圾山”。进入该片区域里面后,帮办记者看到一些“小山包”上覆盖了蓝色的防尘网。金凤桥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小山包”有以前拆迁留下的渣土,但还有很多都是之后外面倾倒进来的,为了防止扬尘污染,该处和市城投集团都出资购买过防尘网进行覆盖。

居民收费后供人倾倒垃圾

“这些建筑垃圾全是建筑工地倾倒的,附近一些居民私自以70到80元每车的价格,允许他们进入倾倒。现在整片土地上有7、8个建筑垃圾堆积点,有些甚至形成了10余米高的‘垃圾山’。我们曾多次劝阻,但是由于没有执法权和处罚权,对方有恃无恐。”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帮办记者,2018年征拆完成后,该集团先后进行多轮防尘覆盖,并撒播草籽和设置限宽墩限制大型车辆进入,但各种限制并未阻止这些倾倒车辆的进入。2019年9月20日、10月9日、11月12日和12月10日,该集团工作人员在例行巡查中发现,该片区域看护围墙和进出场大门多次被人为破坏,地块内被非法倾倒大量渣土,造成裸土扬尘四起,并严重威胁地块内西气东输管线、高压铁塔和铁山管理处供水管道安全。该集团工作人员晚上蹲守时,曾看到一条由大约40辆卡车组成的“长龙”鱼贯而入倾倒垃圾。

为此,市城投集团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但都未达到理想效果。前段时间,该集团工作人员发现,又有居民拆除了部分围墙供车辆进入,随后又象征性地将围墙补上。正是由于渣土、建筑垃圾的长期堆积,让该片区域原本属于低洼地段的南侧已被填平,而原本是平地的位置则已经隆起了一座小山包。今年3月,该集团又发现有人在此处倾倒渣土,尽管当场进行了制止,但也是治标不治本,“如果该现象再不能得到遏制,将对该区域的土地价值造成极大损失。”上述负责人表示,该集团将此事向政府部门进行了上报,上级领导批示交由市城管局进行管理。

非法倾倒问题何时才能解?

针对该区域存在渣土倾倒的问题,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底,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对市中心城区扬尘治理工作进行督查,发现岳阳经开区市档案馆斜对面无主空地围墙残缺,存在渣土乱倾倒现象,督察组将问题移交给经开区城管局查处,要求督促权属单位市城投集团将此处破损围墙修护,并将倾倒的建筑垃圾整改到位。今年3月,该局属市土石方调配运输服务中心根据市政府领导指示要求,对渣土运输车辆违规倾倒建筑垃圾行为进行严查。经调查,发现岳阳森欣渣土运输公司司机违规将渣土倾倒至该区域。工作人员按照《岳阳市主城区渣土运输管理考核办法》对森欣渣土运输公司扣除目标考核分10分,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通知经开区城管局对该违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

岳阳市12345公众热线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办已督促市城管局加强该区域的执法力度,同时要求市城投集团将已有的垃圾进行清理。

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收到市12345公众热线管理办公室交办的事情后,该集团采取加强巡查、张贴警示标语等措施,并针对发现的非法垃圾倾倒行为,联系城管、公安等部门开展了执法行动。针对该区域垃圾清运问题,该集团已再次书面向市政府请示,希望明确看护责任,待批复后,若明确由该集团承担看护责任,该集团将立即开展清运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