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5热线

加强乡村学校管理 办人民满意教育——西塘高城小学管理整改案

热线办 2015-11-18 16:18 浏览量:

基础教育是地区发展的基石,作用举足轻重。如今,农村教育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但存在的问题依然不少:农村学校学生人数持续减少;部分农村学校和教学点停办撤销;师资缺乏且整体素质不高;农村合并校进程加快,教学点由分散趋于集中,家校区间距离变远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给乡村学校的内部管理带来很大挑战,同时也容易引发家校矛盾。市教育局一直高度关注我市农村学校管理问题,以参加“电话问政”活动为契机,主动想办法、积极找对策,解决目前存在的农村学校管理问题。

2014年9月9日,周先生向“电话问政”反映:岳阳经济开发区西塘镇高城完全小学开学快两周了,有些课程没有老师授课;食堂也没启用,中午只给学生下面条吃;学生的饮用水是泥浆水,很不卫生,希望教育部门核实处理。

针对周先生反映的情况,市教育局局长王德华在活动结束后立即召开相关科室会议,要求市教育局阳光服务中心和经开区教育局办公室成立调查组赴西塘高城小学进行实地调查。9月10日下午,调查组查明,周先生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该校一至六年级共有学生109人,分别来自5个村,学校在职在岗教师只有7人,其中59岁以上3人,教师平均年龄偏大且教学负担繁重,如该校校长同时兼任三年级、六年级语文教师,有些班级的英语、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由于师资缺位而无法开课。学校食堂于暑假期间新落成,由于食堂厨具采购资金审批环节出现延误,导致开学时食堂没能及时投入使用,中午学校暂且安排师生食用面条。师生饮用水是学校用抽水机从水井中抽取,由于近期雨水较多,水井又地处低洼,雨水倒灌入水井,导致抽上来的水较为浑浊。

经与调查组沟通研究,校方当即拿出了整改方案:未按要求开设的课程由其他教师通过兼职、走教的办法解决,待新招聘的3位老师到岗后再作调整;食堂加班加点安装厨具,9月15日保证投入使用,11日、12日中餐由学校借用锅灶解决学生吃饭问题,不再让学生只吃面条;饮用水问题,由中心校出资购买纯净水,满足11日、12日师生生活用水,13、14日周末时由学校对饮用水井井口进行加高并采取井外填沙、井内清淤等方法解决井水浑浊的问题。9月15日学校将整改措施全部落实到位后,家长都表示满意。市教育局、经开区教育局在随后的开学工作检查中逐一对照,认真检查,督促巩固整改成果。

这一事情得以较好解决,主要是因为做好了以下工作:

一是快速响应。王德华接到群众来电后,立即协调相关单位,第二天派人到现场查实,并坚持跟进督办。经开区教育局、西塘中心校负责人迅速调研,提出解决办法并提供经费保障,对问题的处理不拖延、不推诿,对整改过程全程监督。

二是整改及时。高城小学在教育部门协调后立即按要求进行整改,在规定时间内逐一落实,学校在职教师对学校的工作安排不讲价钱、不打折扣,克服自身各种困难,接收并完成好学校交办的工作任务;学校也多方筹措资金,争取尽快把学校纳入城市供水管网,确保师生饮水安全、卫生,家长对学校的反馈表示理解并承诺将予以支持。

三是正确应对。农村学校家长的合理诉求往往是一些基本诉求,如安排老师上课、不喝泥浆水、中餐不吃面条等,只要足够重视、认真应对、实事求是,就能满足家长的要求,赢得家长的信任。高城小学正是将整改后的变化让家长切实感觉到,才能获得家长的认可和理解。

目前,农村义务教育环境与城市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农村校内部管理还存在诸多欠缺。要解决乡村学校的管理问题,市教育局将加强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选派服务意识强、管理水平高、适合农村学校教育的管理者去农村学校开展帮扶。二是稳固农村教师队伍,着力解决农村教师的中休房、交通及就餐问题,改善他们的生活待遇。三是继续加大对薄弱农村学校的投入力度,最大限度地改善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和人文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