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质监局电梯安全网上调查结果反馈

来源:市质监局2017-10-23 08:37
浏览量:1|| | ||

2017年9月26日至10月20日,市质监局在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局网站同步开展了电梯安全网上调查。此次调查的目的是了解公众对电梯的关心重点及相关法规与常识掌握程度,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电梯监管提供参考。

一、调查基本情况

本次网上调查共提供10道选择题,其中单选题3道,多选题7道。问题主要涉及电梯乘坐安全知识、应急处理、依法维权、电梯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电梯监管建议等情况。本次调查有效投票83票。

二、调查结果与分析

调查结果显示,公众乘坐电梯的安全意识、维权意识明显增强,对电梯的安全监管更为关注。其中,71.08%的公众在乘坐电梯时,会观察电梯轿厢内的设备信息、安全提示信息和标识等,27.71%的公众偶尔会关注;在乘坐电梯时,有15.06%公众反映乘坐电梯时轿厢内照明不亮、21.76的公众反映电梯不关门、28.87的公众反映电梯运行时有异响、7.95%的公众反映曾被困轿厢内、7.11%的公众反映电梯有超速下行或轿厢冲顶情况;30.04%的公众乘坐电梯被困时,会通过电梯轿厢内的应急报警装置与管理方联系、28.7%的公众会通过手机拨打电梯内维护保养单位电话联系、28.7%的公众会通过手机拨打119、110或96333等应急处置电话联系;35.48%的公众乘用自动扶梯或自动人行道时出现乘客跌倒或衣物被夹等情况时会选择扶起跌倒乘客或协助拉出衣物、30.11%的公众会按下或呼喊他人按下紧急停止开关、29.57%的公众会呼喊或打电话通知管理方前来救援;57.83%的公众乘坐的电梯发生故障后,电梯使用单位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维护保养单位排除故障,28.92%的电梯使用单位有借故推托责任,不及时排除故障的情况;由于电梯运行故障,致使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时62.65%的公众会直接与管理方(如物业管理公司)交涉,要求赔偿损失,34.94%的会向政府主管部门反映,要求进行查处;65.06%的公众知道住宅楼宇配置电梯的产权属于本单元全体业主,32.53%的公众不知道住宅楼宇配置电梯的产权属于本单元全体业主;85.54%的公众同意楼宇电梯使用一定年限后需要进行大修、改造或更新并分担所发生的成本,13.25%不同意;85.54%的公众认为电梯有必要参照汽车等产品投保强制安全责任保险,12.05%的公众认为不需要;20.48%的公众认为电梯的维护保养应当至少每7日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61.45%的公众认为电梯的维护保养应当至少每15日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7.23%的公众认为电梯的维护保养应当至少每30日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

对于调查结果,市质监局将通过媒体公示并通报相关部门单位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