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水土保持工作公众评议问卷调查结果反馈

来源:岳阳市水务局2018-09-25 16:33
浏览量:1|| | ||

2018年7月9日至8月9日,岳阳市水务局在岳阳市政府网站开展了全市水土保持工作公众评议问卷调查,此次问卷调查是为了进一步完善水土保持管理工作,加强水土保持力度,提高公众对我市水土保持管理工作的了解与支持,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更好地推动我市水土保持管理工作的开展实施。

一、调查基本情况

本调查覆盖了我市市民对土壤基本情况、水土流失情况、水土保持基本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以及当前水土保持的基本工作等内容的了解。收集了广大市民对我市今后开展水土保持工作的具体意见。调查问卷有15道题目(其中8道单选,6道多选,1道建议题)。

二、调查结果与分析

调查活动期间,广大网民积极参与,并对水土保持工作谈看法、提建议。调查共收回有效样本357份,其中公职人员调查者182人,单位职工受调查者142人,学生受调查者4人,农民受调查者3人,其它受调查者26人。受调查者年龄分布为:30-60岁270人,占比75.6%;18-30岁72人,占比20.2%;60岁以上10人,占比2.8%;18岁以下5人,占比1.4%。受调查者学历分布为:本科及以下263人,占比73.6%;本科以上62人,占比17.4%;高中及以下25人,占比7%;初中及以下7人,占比2%。通过调查发现,48.7%的市民对“水土保持”、“水土流失”、“荒漠化”等知识熟悉;25.8%的市民较为熟悉;24.6%的市民非常熟悉;0.38%的市民不熟悉。357人中,有180人通过报纸了解水土保持相关知识;193人通过教科书了解相关知识;180人通过广告标语了解相关知识;188人通过电视节目了解相关知识;202人通过其他渠道了解相关知识,整体分布较为平均。受调查者中,有75.3%认为水土流失对其影响强烈;21.8%认为对其影响较小;认为没有影响的仅占比1.96%。357名受调查者全部表示水土保持工作“很重要”、“有必要”。对于《水土保持法》,47.3%受调查者表示了解;32.5%受调查者表示熟悉;不了解、不熟悉的受调查者占20.2%。对于水土保持工作,受调查群众主要认为可以防止自然灾害、保护河流、保护土地、保护环境(各占20%左右),6.48%的群众认为水土保持工作可以提高人民收入。受调查者普遍认为黄土高原、河流沿线、山丘、沙漠地区水土流失较为严重(各占20%左右),仅5.6%的受调查者认为平原地区水土流失严重。在导致水土流失的行为中,27.9%受调查者认为是砍伐森林;25.2%认为是陡坡开荒;23%认为是开发建设;22.2%认为是过度放牧。对于水土流失相关的自然灾害,70%的受调查者认为主要是泥石流和滑坡;22.2%的受调查者认为是沙尘暴;6.61%的受调查者认为是龙卷风。357名受调查者中,333人认为水土保持工作可以改善生态环境;314人认为可以保护土地资源;312人认为可以减少自然灾害;258人认为可以保护河湖、水库,受调查者对水土保持工作的整体评价较为正面。

三、意见采纳情况

后段,我局将虚心接受广大网民的意见,进一步规范水土保持管理,加强执法,从严从重打击破坏水土保持的力度。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水土保持知识的宣传普及,加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增强水土保持示范作用,让更多人了解水土保持工作,助力我市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