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概况

本站 2023-04-19 14:41 浏览量: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于2009年12月设立,规划控制面积10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面积69平方公里,是湖南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部”定位的重要支撑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长江经济对接的联接点、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的示范区、深化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近年来,新港区按照“以港兴业、以业强区、以区拓城的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思路,着力建设大港口、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开发建设取得显著成绩,GDP、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分别增长3-8倍,增幅名列全市前茅;累计投资300多亿元,完成“三纵三横”等140公里骨干路网新建工程;重点发展电子信息、航运物流、智能制造、新材料、粮油加工等产业,共签约项目317个,协议引资2000多亿元;成功申报和建成运营“一区一港四口岸”,组建运营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开辟“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岳阳至东盟、岳阳至澳大利亚接力航线,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增幅连续多年保持长江内河港口第一;成功获得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基地、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全省首批示范物流园区、湖南军民融合产业基地等殊荣。2019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全域财税收入突破40亿元,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万标箱,技工贸总收入突破500亿元,进出口贸易额突破40亿美元,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全市名列前茅。

现在的新港区,通过长江黄金水道实现了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西联成渝、东达四海的开放格局,具备了较强的产业承载力、要素聚集力和经济辐射力,已经从“洞庭时代”迈向了“江海时代”。未来,我们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步子向前冲,为建成现代新港、产业新区、滨江新城,岳阳经济新的增长极和长江中游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而不懈努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