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舞

来源:市旅游局2023-12-11 10:52
浏览量:1|| | ||

发源于伍市镇,据史料记载,始于汉、兴于唐。相传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投江以身殉国,劳动人民每年端午节都要划起龙舟前来打捞,此举感动了洞庭龙王的九个儿子,九条小龙翻江倒海,大闹洞庭,逼着老龙王把屈原的遗体送回人间。人们为感激九龙的义举,纪念屈原,模仿九龙的舞姿,创造了九龙舞。一代代龙舞艺人不断推陈出新,已形成了独特的九龙舞艺术。它以艺术套路复杂,演出阵容强大,打击乐地方特色鲜明而著称。1991年参加“岳阳国际龙舟节表演”,一举夺得大赛唯一的金奖,1999年中央电视台“中国一绝”摄制组专程赴伍市镇白杨村拍摄九龙舞,向世界推介。九龙舞表演的传统艺术套路有16套之多,200多人同场演出,气势磅礴,撼人心魄;九龙舞所使用的打击乐,均由平江民间铜匠、鼓匠制作,音色浑厚,或十分清亮,整套打击乐音差高低可达16度,对比非常强烈,富有强烈的感情色彩。2001年,国家文化部授予平江伍市镇“中国民间艺术之乡”。2006年,平江九龙舞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长乐故事会 源于唐贞观年间。初为地花鼓,因为长乐人的“比”劲,后来才出现地台、高彩、高跷等难度较大的故事。地台又称矮故事,用木料制成约一米高的平台,由四人肩担。平台周围饰以彩色布绸,上面根据所表现的内容布景。高彩又称高故事,由四人肩担,用长约二米的金属材料,根据表现内容,弯曲成形,下端固定在基台中央,由上下两人妆办。高跷又称高脚,用两根长木制成,高度从一米到四米不等,用布条捆住双脚,徒手自立行走。技艺高超者可以做出抠、跳、弯腰等惊险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