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关于进一步规范市中心城区丧事活动秩序的通告》文件解读
编稿时间: 2023-10-19 11:16 来源: 市民政局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殡葬改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规范市中心城区治丧活动,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减轻群众丧葬负担,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文明治丧,着力构建与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相适应的中心城区殡葬秩序。根据8月18日市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和8月30日市中心城区殡葬秩序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我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市中心城区丧事活动秩序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

  二、制定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二)《殡葬管理条例》;

  (三)《湖南省实施〈殡葬管理条例〉办法》;

  (四)《湖南省城市综合管理条例》;

  (五)《湖南省实施〈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办法》;

  (六)《岳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三、主要内容

  《通告》共8条:

  (一)第1条为基本原则。主要明确市中心城区丧事活动办理的原则。

  (二)第2-5条为规范治丧活动管理。主要明确市中心城区丧事活动办理的场所、相关禁止事宜和整治工作目标。

  (三)第6-8条为强化惠民引导。主要明确惠民殡葬奖补和免费专线运行相关内容,公布民政、城管部门举报电话,积极引导市中心城区居民文明治丧。

  (四)第9条为法律责任部分。主要明确违反《通告》规定的行政处罚和刑事责任追究。

  (五)第10条为实施时间部分。主要明确《通告》的发布时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