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关于进一步规范市中心城区殡葬秩序的实施意见》文件解读
编稿时间: 2023-10-07 11:17 来源: 市民政局
 

  一、《实施意见》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殡葬改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巩固全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促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与省域首副中心城市建设相适应的殡葬服务秩序。针对我市中心城区存在的殡葬领域突出问题,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心城区殡葬秩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起草过程

  《实施意见》的起草依据主要是: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湖南省《实施<殡葬管理条例>办法》以及民政部等16部委《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为高质量抓好起草工作,我们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草拟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书面征求了22家市直部门、市中心城区三区(岳阳楼区、南湖新区、经开区)政府(管委会)的意见和建议,并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市政府两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对相关文稿进行完善。最终经市司法局法制审查,市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6个部分共20条。

  (一)总体要求。明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减轻群众丧葬负担,多措并举引导群众文明节俭治丧,生态环保安葬,构建文明和谐生活环境。

  (二)规范市殡仪馆服务价格。明确对市殡仪馆的服务项目和消费价格进行全面梳理,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选择性殡仪服务项目和餐饮消费进行调整限价,进行价格公示,确保价格有较大幅度下降,群众明白消费。

  (三)完善安葬设施建设管理。明确启动中心城区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规范现有经营性公墓管理,明确生态环保和公益性低墓价要求,遏制高墓价。

  (四)完善惠民殡葬政策。明确完善困难群众惠民殡葬制度、建立普惠性惠民殡葬制度、加大丧事简办和生态安葬引导力度,优化惠民殡葬办理程序,方便群众办事。

  (五)强化执法监查。明确取缔非法治丧场所、遗体专运、日常监管、联合执法等四项措施。

  (六)强化组织保障。明确成立规范市中心城区殡葬秩序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及各区人民政府(管委会)、乡镇街道(管理处)的职责任务。明确免费交通、宣传引导、管理考核的具体要求。

  四、《实施意见》实施时间

  《实施意见》自正式发布起施行,有效期5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