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徐新楚到市民政局调研督导
编稿时间: 2020-03-20 14:23 来源: 市民政局
 

3月18日下午,市政协主席、市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长徐新楚到市民政局调研督导社会救助和兜底保障工作。副市长、市脱贫攻坚大会战副指挥长邱虹参加。

今年1至2月,我市累计保障城乡低保对象284534人次,发放保障金5595.7万元;保障城乡特困供养人员73924人次,发放保障金3136.2万元;抗疫期间,开展临时救助或慰问困难群众60279人次,发放资金4053.2万元。

徐新楚在调研座谈会上强调,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为民初心,恪守为民之责,充分发挥民政工作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的重要作用,为困难群众织就一张坚实的兜底保障网;要因势而变,创制政策。坚持分级负责,合理扩面提标,渐进式提高低保救助水平,缩小贫困救助“真空层”,让广大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查漏补缺,精准施救。按照梳理出的问题清单和回头看的责任清单,全面核查四类对象、摸清困难实情、定准标准档次,及时发现问题,启动纠错机制,沿用动态化管理办法,着力提升进保退保、定项定等的精准度,真正实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应退尽退,坚决杜绝骗保、漏保、关系保、人情保等现象发生;要关注深贫,综合保障。深切关注重残重病、整户无劳动能力家庭和因病因疫返贫对象,不断拓展对特殊群体的救助渠道,综合低保、残保、老保、幼保和医疗、社会救助等政策措施,多方法、多途径最大限度保障深度贫困人口生活必需;要规范操作,引导认同。

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杜绝歧视性和排他性,进一步加强救助管理、严格执行程序、公开透明操作,确保低保救助工作廉洁高效、公平公正,同时及时处置信访舆情,加大宣传告知力度,引导优抚对象知党恩感党恩,提升贫困群众满意度、获得感;要临时救助,助力战疫。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体的专项救助和社会救助工作,切实解决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让社会救助工作更有温度、更加暖心;要条块协同,共抓落实。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建好专班、安排专人,下沉督查、归囗指导,条块结合、整体联动,推进“三回头”、重点挂牌督战和“四卡”分类管理等行动,在压实联动责任、解决资金保障、开展就业帮扶、加强信息共享、实施兜底救助等方面形成合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