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2014年民政工作情况汇报
编稿时间: 2014-12-17 09:18 来源: 市民政局
 

一、2014年工作情况

(一)社会救助方面。实事任务全面完成,市辖区城市低保标准为400/、市参照市辖区标准执行),人均补差水平达到256/(含物价补贴)市辖区农村低保标准为200/、市参照市辖区标准执行),人均补差水平达到118.2/(含物价补贴);乡镇敬老院改扩建项目顺利达标。岳阳市大病医疗慈善救助基金规模达9600万元,先后4470名特困患者实施了救助,累计发放救助金2820万元。

(二)社会福利方面。全市福彩销量达到5亿元,排名全省第二。新建农村幸福院224个,为农村老人提供休闲、娱乐场所。市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项目年内能完成主体工程市老年福利中心项目春节前可全面完工争取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加强养老行业管理,加快全市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

(三)专项事务方面。争取市委将“整治党员干部违反殡葬改革的规定的行为”列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专项整治内容,倡导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带头推进殡葬改革。按照《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拟将惠民政策扩面提标,对不享受惠民政策的居民,实施基本殡葬服务“999”工程(即遗体接运、存放、火化及骨灰盒寄存四项基本殡葬服务实行999元包干)。

(四)社会管理方面。争取市委、市政府出台《岳阳市创建“美好社区、温馨家园”实施意见》社区一律只悬挂社区党支部、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便民服务中心3块牌子,有效遏制了各部门在社区乱摊派工作任务乱挂业务工作牌的现象顺利完成第九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全市3015个村依法选举率达到100%加强社会组织宣传工作,我局被《中国社会报社》评为“2014年度社会组织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五)优抚安置方面。召开全市退役军人自主创业代表座谈会和全市“双带双促”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出台《在全市退役军人中开展“双带双促”活动的实施意见》,掀起了全市退役军人自主创业的高潮。争取市政府建立了无工作单位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提高优抚对象补助标准。

(六)群众路线方面。结合我局实际,坚持严、细、实的标准,紧扣主题找准“四风”问题情况,认真撰写好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扎实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通过开展班子成员、中层骨干之间的交流,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增强局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2015年工作打算

(一)继续提高各项保障标准。力争在现有保障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的标准,确保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扩大岳阳市大病医疗慈善救助基金的规模,争取突破1亿元。做好失能、半失能困难老人的养老补贴发放工作,力争全面达到小康社会建设标准。深入开展退役军人“双带双促”活动,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培训,鼓励退役军人自主创业,按照已出台的文件对发展势头好、经济效益好的退役军人的企业予以奖励。

(二)扎实推进民生项目建设。加强民政基础设施建设,为民政事业新一轮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加速推进市烈士陵园建设;全面完成市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和市老年护理中心大楼建设,争2015投入使用。加强对县市区民政项目的科学论证和集中管理。通过大力推进民政项目建设,彻底改变我市民政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现状,增强发展后劲。

(三)加大社会管理创新力度。认真组织全市第十届居委会换届选举;继续抓好《岳阳市创建“美好社区、温馨家园”实施意见》的落实工作;确保城乡居民依法自治达标率进一步提升。按照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要求,妥善开展撤乡并镇、合村工作。

(四)解决重点热点民生问题。继续抓好党员干部带头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将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对丧事大操大办、违规建坟等行为进行整治,对党员干部违规治丧行为进行曝光。进一步完善惠民殡葬制度,努力实现基本殡葬服务收费公益化目标,推动建立普惠型惠民殡葬制度,逐步扩大困难群众惠民力度,提高殡葬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针对全社会的养老服务需求,按照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在大力发展公办养老服务业的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兴办的养老服务机构,缓解养老压力。

(五)抓好有关专项规划编制。积极与发改部门的衔接,扎实开展“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各项工作。

(六)加强基层基础能力建设。结合新形势下民政工作实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专项资金监管体系、推进民生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民政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基层民政办所服务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