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2015年全市民政工作总结
编稿时间: 2016-01-06 10:52 来源: 市民政局
 

2015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工作大局,认真对照年初省、市确定的涉民政各项目标任务,夯实民生保障基础,全力服务民政对象,确保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向考核组一行进行简要汇报。

一、顺利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

(一)推进养老养生健康产业园建设的完成情况。成立推进养老养生健康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将产业园建设纳入市城乡统筹示范区规划,并报送至国务院进行审批,产业园选址定在岳阳县麻塘镇。

(二)继续提高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标准,扩大大病医疗慈善救助基金规模的完成情况。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分别达到400元/月和200元/月,月人均补差分别提高至255元和112元,农村五保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至每年5000元以上和2900元。按政策规定开展住院救助和重特大疾病住院救助,发放医疗救助资金8811万元,救助8.1万余人次,资助参合参保24万余人次,重点救助对象政策范围内住院自付医疗费用救助比例达到70%以上。市特困家庭大病医疗慈善救助基金项目荣获第三届“湖南慈善奖”,全年完成资金扩充982万元,对6210名特困患者实施了救助,累计发放救助金4345万元。

(三)加快市烈士陵园建设的完成情况。结合双拥创建工作,在市烈士陵园成功举办了全国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市本级被评为“全省双拥模范城”。陵园建设项目累计投入资金2700万元,先后完成了烈士纪念馆、纪念碑、烈士墓、接待服务中心用房等主体工程和瞻仰广场、悼念台阶等配套工程,今年清明节可正式投入使用。

(四)全面实施“美好社区、温馨家园”创建活动,推动社区建设管理提质升级的完成情况。继续开展“美好社区、温馨家园”创建活动,探索社区综合治理和服务新途径,重点解决了社区居民反映集中的灯不亮、路不平、水不通等问题,社区公务服务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下发《关于推进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和社区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调整社区治理结构,遏制各部门在社区乱摊派工作任务的现象,减轻社区不合理负担。岳阳楼区被民政部评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云溪区被评为“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

二、扎实办理省市重点民生实事

(一)新增1775张养老服务床位(此项工作既是省定实事,也是新增长极目标任务)。我们将任务分解到市老年护理中心大楼、18所乡镇敬老院、159个农村幸福院和38个社区养老示范点的建设上。一方面,主动向省民政厅争取项目和资金,为完成新增床位任务提供有效载体和保障。另一方面,对任务进展情况进行督查,确保项目建设按进度推进。目前,任务已全部完成,并顺利通过了省、市考核组的检查验收,全市每千名老人拥有的养老服务床位数量提升至20张。

(二)建设30个“美好社区、温馨家园”示范社区(市定实事)。按照“美好社区、温馨家园”创建活动要求,建立健全社区治理服务情况和居民满意度测评体系,成功培育了30个“五美”、“五好”的新型现代化社区,并进行了考核验收、表彰通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高票通过了对创建工作的审议。

(三)建成市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市定实事)。严格按照建设方案和已确定的时间表,认真履行招投标程序,推进建设工作。目前,除部分简单装修工程外,该项目已基本完工,并通过了市考核组的检查验收。

(四)建成市老年护理中心(市定实事)。积极争取省民政厅重点支持,弥补资金短缺的问题,不断加速项目建设进度,在确保项目全面竣工的基础上,顺利通过省、市两级实事考核组的验收。

三、积极协调省绩效考核工作

(一)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健全惠民殡葬体系,各县市区均建立了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惠民政策,并在确保低保对象、五保对象、“三无”人员、贫困重点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体基本殡葬服务免费的基础上,通过扩面增项提标,逐步扩展到生态安葬奖补。开展了殡葬秩序综合整治行动,对违规土葬、乱埋乱葬、非法建造活人墓、豪华墓、违规搭棚治丧、沿街抛撒冥纸等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二)完成退役士兵四种指令性安置。符合政策性安置条件的4类退役军人分别是:服役12年以上的三级以上士官,平时二等功、战时三等功士兵,因战五到八级伤残士兵,烈士子女士兵。今年来,我们共接收四类指令性安置对象191人,其中市本级18人,均列事业编安置在市长江修防处、市国土局、市人防办等单位。

关于这两项任务的考核事宜,我局均向上进行了衔接汇报。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省民政厅明确表态将不会扣分。

四、继续提高全面小康建设指标

(一)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争取市政府支持,将市辖区补贴标准确定为每人每月50元。建立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资料库,进行信息录入。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符合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发放政策的对象24956人,已享受补贴的24956人,覆盖率达到100%,较2014年提高60%。

(二)城乡居民依法自治达标率。深化村(居)民自治,及时制定完善城乡基层协商相关制度,出台《关于推进城乡基层民主协商的意见》,全市431个城镇居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和3095个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均达到99%,分别较2014年度提高5%和6%。

五、稳步推进新增长极建设

(一)突出抓好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广泛进行调研、科学制定方案、紧跟时间进度,扎实开展改革工作。2015年12月1日,全市所有涉改乡镇的调整方案都已获得省民政厅批复。目前,各地正按照获批方案,进行机构设置、人员调整、资产处置等事宜,其中平江县、岳阳县、华容县、湘阴县、汨罗市、岳阳楼区、君山区、经开区、屈原管理区都完成了涉改乡镇的重新挂牌运行。

(二)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产业。先后争取福彩公益金2329万元用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出台《岳阳市城区社会养老机构建设及运营补贴具体办法》,发放建设资助及运营补贴73万元,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在全市新增1775张养老服务床位,并通过省、市考核组的检查验收。规范养老服务机构设立许可和监督,开展养老护理职业技能鉴定,养老机构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

六、深入开展“三提升”主题活动

(一)推动重要工作落实。今年来,针对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要工作,我局都第一时间拿出具体方案,将任务分解到相关科室和负责人,并明确完成节点,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如科学应对了“4·4”、“6·2”等四次重大洪涝灾害,全市各级民政部门累计争取救灾资金物资2750万元,及时救助受灾群众。按照省、市统一调度,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协调,“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善后处置工作得到民政部李立国部长及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二)迅速完成领导批示。我们高度重视领导批示、交办的工作,每一事项都明确了承办人、办结时限、办结程序。全年完成领导重要批示事项15件,做到了件件都回复到签批领导、件件都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备案,及时将问题和矛盾化解,先后有20多人次得到我局临时救助和慈善救助,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及时回复咨询投诉。2015年,我局共收到市长信箱咨询投诉34件,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单496件。对人民群众的咨询投诉,都由经办人员主动与当事人联系,问明情况后及时交由相关科室和单位处理、回复,做到了办结率100%,当事人满意率100%,回复率100%。

(四)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针对各类民政对象上访问题,牢牢抓住依法治访的“牛鼻子”,依托“市长信箱+12345公众服务热线+网上信访系统+政策解读”的“4+”新型接访模式,使上访对象足不出户就能解决问题,并可以及时查询办理进度,大大降低了来信来访量,提升了信访工作效率。2015年,我局共接到人民来信来访来电和上级转办件178个,较2014年下降43%,信访形势总体平稳,人民满意度不断提升。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民政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但与领导要求相比、人民群众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2016年,我们将继续以保障民生和加强社会管理创新为主线,做好“四个全面”各项工作,积极投身“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努力开创“十三五”民政事业发展新局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