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8-2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政宣传专栏 > 民政工作
 
岳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在市康复医院正式挂牌
编稿时间: 2023-04-16 18:34 来源: 市民政局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转型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到工作竞争强、生活节奏快、社会压力大,由此造成精神卫生问题日渐突出。做好精神疾病的防治,预防和减少各类不良心理问题的发生,关系群众切身利益。4月14日,我市举行全市精神卫生中心授牌仪式及业务培训会,会上,市精神卫生中心在市康复医院正式挂牌。市卫健委疾控科科长杨飞见宣读《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调整岳阳市精神卫生中心的通知》,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市康医院党委书记金泽宏作工作报告。与会人员还进行了专题培训学习,进一步提升专业技术水平。

此次授牌,对推动精神卫生服务、提升我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市精神卫生中心全面负责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的干预、预防、治疗和康复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管理。中心将定期邀请专家讲课,做好精神专科医师同质化培训和精神卫生专干业务培训,提升精神卫生防治综合能力。做好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倡导体质健康、心理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公众心理健康素养,为精神疾病患者的防治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生活节奏快、社会压力大,精神障碍患者逐年增多

据中国精神卫生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全国精神疾病总患病率高达15%,精神疾病负担约占全国疾病总负担的20%,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包括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妄想性精神障碍、分裂性情感障碍等)在人群中占比达1%左右,以抑郁、焦虑、物质使用障碍为主的常见精神障碍患者是精神障碍患者的主体人群,占精神疾病患者总数的90%以上。精神障碍已成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突出社会问题。同时,由于精神障碍患者具有“病程长、易发作”等特点,患者家庭“因病致贫”现象非常普遍,许多患者因无力支付医疗费用而中断治疗,最终导致病情反复发作,甚至导致众多自杀、肇事肇祸事件发生,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统计发现,目前我市精神病患者的贫困率高达70%,医保、贫困救助、财政投入等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加大力度,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类患者经济负担过重的问题。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神卫生工作,在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的领导下,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我市精神卫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精神卫生资源由少到多,防治体系和服务网络逐步完善,防治能力逐步提升。全市精神卫生资源明显增加,服务能力得到较大提升,患者就医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截至2022年,全市共有精神病专科医疗机构14家,其中公立精神病专科医院8家,民营精神病专科医院6家,初步建立了以市康复医院为龙头,各地精神专科医院为支撑的精神卫生诊疗服务体系。全市各乡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均配备了精防专干,市、县(区)两级精神卫生防治网络基本形成。

突出重点人群的心理行为问题干预,提高市民自我防护意识

精神性疾病救治工作是一项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工程,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涉及千家万户,在授牌仪式上,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市康复医院党委书记金泽宏表示,市精神卫生中心的挂牌是市康复医院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体现,授牌更多的是承担责任和义务,是市康复医院开展精神卫生工作的正式起点,突出重点人群的心理行为问题干预,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预防和减少精神障碍的发生。中心将迅速成立工作专班,抽调最合适的人员及时上岗。进一步加强精神卫生防治网络建设。努力打造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的精神卫生中心服务品牌。

据了解,市康复医院集医疗、教学和科研于一体,是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临床协作医院,2013-2016年岳阳市精神卫生中心挂靠单位,精神科系省级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承担着全市精神疾病预防与诊疗,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测量,精神病人司法、劳动、残疾、工伤鉴定,流浪精神病人救治等社会职能,行政上隶属市民政局管理,业务上接受市卫健委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共同指导和监督。

关注心理健康,织密“预防—治疗—康复”心理健康网络

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余岳雄在致辞中说,做好精神心理健康服务是政府的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精神卫生工作,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工作总方针,织密“预防—治疗—康复”心理健康网络,加强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做好基层精神卫生工作业务指导和考核,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切实推动全市精神卫生同质化服务,逐步建立以市康复医院为龙头、各县市区精神专科医院为支撑的精神卫生服务体系。把市精神卫生中心授牌给市康复医院,必将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专家优势和团队优势,促进我市精神卫生预防与控制、医疗与科研、躯体疾病与心理疾病、个体救治与群体防控、医学与社会相结合,推动我市精神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加精准有效为广大群众提供心理和精神疾病的预防、治疗、康复等服务,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综治考核相结合的精神卫生防治工作新格局。

市民政局局长卿漪指出,“岳阳市精神卫生中心”这一服务全市精神障碍患者弱势群体的接力棒再次交给了岳阳市康复医院,将承担起我市精神卫生领域的行政管理和业务指导职能,并对市疾控中心在2016-2022年期间为我市精神卫生事业所做的突出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作为市精神卫生中心,责任重大,要做到精准定位,充分履职。市精神卫生中心要站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的高度,融入健康岳阳建设的全局,充分发挥行政引领、行业管理、专业示范的重要作用,把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领域科学的管理经验、前沿的科研成果、先进的诊疗技术、优秀的专业人才吸引到岳阳来,服务于岳阳百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