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3-07 09:10 浏览次数: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的通知》、《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精神,由岳阳市民政局办公室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信息公开复议、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可以在岳阳市民政局门户网(http://mzj.yueyang.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市民政局办公室,电话:0730-8878223。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我局自2008底开始着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条例》的贯彻落实作为我局的一项常规性工作。我局按市政务公开办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样本完成了政府信息编制工作,并在岳阳市民政局门户网(http://mzj.yueyang.gov.cn/)进行了发布。

一是进一步健全机制。2017年,我局通过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制订了局机关各科室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实行政务公开承诺、并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发布和上报机制。

二是认真梳理政务信息。按照“由近及远、分步实施”,“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对2017年以来局机关各科室制作和保存的政务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按照《条例》的规定,我们将政府信息分类进行清理,并在网站进行公示。

三是全面公开政务信息。主要通过两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1.民政系统门户网站。我们在民政系统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信息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栏目。市民政局门户网站还与相关网站建立了链接,方便市民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利用公开栏、宣传窗、电子屏等面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今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9条。其中,规范性文件9条,政策解读17条,工作动态323条。

(一)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局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局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成员、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二)规范性文件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以市民政局名义下发的各类文件、通告等。以各科室名义下发的对全市具有普遍约束力和指导性的文件、通知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受理了1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并及时进行公开。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026次,其中12345公众服务热线625次,市长信箱65次,通过信件、电话、当面咨询等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336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目前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为3人,均为兼职人员;今年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1万元,召开专题会议2次,举办培训班1次。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

2.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市民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

(二)改进设想

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根据《条例》,进一步健全民政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措施。

二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指导和督促民政各部门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机构,按照“谁制作、谁提供”的原则及时向申请人提供与其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政信息。建立涉及两个以上部门依申请公开的协调机制,畅通群众对依申请公开民政信息的投诉渠道。

八、附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4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9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4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02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336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