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民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24 11:27 浏览次数: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将市民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做好民政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为抓手,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充分发挥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综合协调、指挥指导、督办督查作用,对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进行了政务公开责任分解,明确了责任人,建立健全了“一把手挂帅、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员”的工作机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及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政务公开内容及时进行梳理,不断修改、补充和完善。责任科室也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日常业务工作中来,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明确专人、预算专款,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并将各科室和直属单位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纳入了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范围。

二是梳理信息,依法公开。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对公开的政务内容进行目录管理,将有关内容全部上网公开。对依申请进行公开的行政事务,我们坚持以来函为依据,根据申请函的要求将有关行政事项进行公开。制定了严格的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规定凡应公开而未公开的的事项限时公开;凡应公开而拒不公开的事项坚决查处纠正;凡应公开而未公开,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追究有关科室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视情节给予相应的处理。通过建立责任制,提升了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推动了民政政务公开工作的发展。利用民政门户网站、宣传栏、报纸等多种渠道,将重大项目审批的实施,包括审批事项、依据、目的、结论等;行政许可、备案、年检(审)、收费等行政事项的办理责任部门,程序、方式、条件、时限、结果及责任制度、监督制度等情况;干部职工的任免等情况进行公开。

三是完善制度,搞好服务。加大政务中心民政窗口建设力度,由政策法规科负责市政务中心民政业务管理,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对民政行政审批进行的自我革命,从快从速、从严从紧推动改革落地。

四是加强交流,抓好互动。公开了局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局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成员、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了以市民政局名义下发的各类文件、通告等。2021年,我局发布政策解读11条,工作动态1423条,无行政强制事件,无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时办理回复市长信箱和市政府12345公众服务热线,办结率达到100%;无不予公开、无法提供、不予处理事项。目前,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为3人,均为兼职人员;今年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3万元,召开专题会议2次,举办培训班1次,培训人数为50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正在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信息公开的服务作用。随着人民群众社会参与意识增强,对政府管理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种密切群众关系的纽带,在推进过程中也反映出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办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尚需进一步提高,人员、经费等工作的基础还需进一步完善。2021年,我局将更加积极、主动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改革、创新方法、夯实基础、完善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工作透明度,力争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再上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