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岳民字〔2020〕7号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58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10-09 09:05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0〕7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58号建议的

答  复 

刘寒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将洋溪湖渔场权属划归云溪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对您所提的建议,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指派基政区划地名科负责承办相关事宜。一方面,我们及时与您电话联系,主动交换意见,汇报工作进展。另一方面,迅速收集整理相关政策依据,查阅历史资料,以图寻根溯源。5月28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应兵同志带领基政区划地名科工作人员,会同云溪区民政局和临湘市民政局分管区划地名工作的副局长及区划地名股负责同志,一起到洋溪湖周边实地调研,并与您当面沟通,就洋溪湖权属问题交换了意见、提出了方案。

通过调研,我们的结论为:

一、洋溪湖渔场(含王家嘴组)行政区划目前属于临湘市。洋溪湖位于临湘市江南镇与云溪区陆城镇之间,是冶湖撇洪工程的调蓄湖泊,水域面积12.54平方千米,其中80%在临湘市江南镇境内,另有70%的陆地岸线也属于临湘市江南镇。洋溪湖渔场原为临湘县属国营渔场,1984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云溪区时曾划属云溪区,1990年省政府批准设立临湘市儒溪镇时又划归临湘市。因周边水系矛盾纠纷较多,经市政府协调自1992年起由岳阳市直管,委托市水务局代管。2000年,临湘市与云溪区联合勘定行政区域界线,确定洋溪湖渔场行政区划仍属于临湘市。直至今日,临湘、云溪两市区对此均无异议,本建议也因此而提出。

二、洋溪湖渔场(含王家嘴组)实际管理权目前属于云溪区。根据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将洋溪湖渔场划归云溪区管辖的会议纪要》(岳府阅〔2004〕7号)文件,因原有的水系矛盾纠纷处理较好,洋溪湖电排运转正常,而户籍、治安、就学、社保等矛盾愈来愈突出,为便于水系管理,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促进渔场经济发展,市政府决定将洋溪湖渔场(含王家嘴组)成建制划归云溪区管辖,而水事管理仍由市水务局负责。据此,云溪区一直对洋溪湖渔场(含王家嘴组)行使实际管理权至今。2016年3月21日,洋溪湖渔场(含王家嘴组)被并入陆城镇泾港村,临湘市不知情也未提出异议。

三、洋溪湖渔场权属问题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也是一个现实复杂问题。在现场调查中我们了解到,洋溪湖渔场本因水系矛盾纠纷较多而致行政区划和实际管理权不一致,又因行政区划和实际管理权不一致加剧了两市区的权利边界相互交织、难解难分。例如,洋溪湖渔场(含王家嘴组)居民的身份证号就一直是云溪区的,居民也一直认为自己就是云溪区的人。又如,2007年3月两市区的人民政府签订过一份《关于洋溪湖行政区划调整的协议书》,由于洋溪湖的行政区划调整涉及临湘市和云溪区两个县级政区,根据《行政区划管理条例》规定必须报经省人民政府审批。按照审批程序,需要两市区的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等机关分别形成决议,并且社会公众意见一致,社会稳定风险可控,其上一级政府才能启动申报。但因临湘市人大未形成决议,该协议最终未能生效。以上种种因素,导致这个问题近20年来一直无法妥善解决。

综上,我们提出的解决方案为:

一、为达成洋溪湖渔场行政区划与实际管理权一致,确需进行区划调整,我局将积极向省民政厅和市政府有关领导汇报并做好各方协调工作。由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期间行政区划调整冻结,我们力争于年内召开一次各方各有关部门协调会,商讨切实解决洋溪湖渔场行政区划问题的可行方案,并做好各项申报材料准备工作。

二、待临湘和云溪两市区的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等机关和社会公众意见都达成一致后,我局将按相关程序向市政府和省民政厅申报启动洋溪湖渔场行政区划调整程序。

三、在洋溪湖渔场行政区划调整落实前各方只能维持现状,并积极做好社会公众思想稳定工作。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0年9月9日 

 

承办负责人:任焱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克荣    0730-887820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