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岳民字〔2022〕5号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78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9-26 15:56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2〕5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078号建议的答复

程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乡村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对您所提的建议,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指派基政区划地名科负责承办相关事宜。一方面,我们及时与您电话联系,主动交换意见,汇报工作进展。另一方面,我们迅速收集整理相关政策依据和法律法规,积极研究对策建议。

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城乡社区治理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就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全面加强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大力推进城乡基层群众自治建设、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城乡社区服务体系,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规范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修订完善工作

为深入推进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修订完善,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在社会治理和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升我市村居社区治理水平,我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文明办、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妇联六个部门召开了专题会议,统一了思想。2020年10月份,联合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通知》(岳民发〔2020〕34号),对修订时间、修订内容、修订程序以及修订要求做出了具体安排部署,并对各县市区村居社区修订完善情况和登记备案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指导。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市9个县市区共1372个村、470个社区的村(居)规民约修订工作已全部完成。

二、完善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我局对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纳入了全年党建工作考核内容,成立高规格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领导小组,细化科室职责。由分管副局长带队,多次深入乡村调研,科学指导,确保了工作顺利推进。目前,全市470个社区均有不小于3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用房,设置了“七室一厅一广场”,还合理增设了老年幸福院、儿童之家、便民超市、电商服务站、金融服务站等配套设施,确保群众有所需、社区有所应。同时,先后出台《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民政经办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实施方案》等配套文件,在全市131个乡镇(街道)实现乡镇社工站和社会工作的全覆盖。

三、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能力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结合省厅下发的村(社区)“三个清单”,指导县市区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2020年10月份,出台《关于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通知》(岳民发〔2020〕30号),进一步明确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职责定位,切实减轻村(居)委会行政负担,增强自治功能,为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提供了制度支撑。推进“社区万能章”治理,规范社区活动场所挂牌,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下沉便民服务事项集中在社区工作站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楼区构建“一窗受理+首席代表+一个公章审批”运行新机制,“最多跑一次”事项率达9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湘阴县“一门式”服务、“一站式”办理工作,已下沉政务服务事项124项。

四、增强居民自治能力

全面推进“三会三制”建设,促进村(居)自治、法治、德治整合发展。健全社区治理和服务体制,增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2018年,出台了《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和《岳阳市乡村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高了社区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完善“一事一议”制度,引导广大居民自己的事自己议、自己定、自己评。岳阳楼区“群英断是非”、南湖新区“何姐”工作室、临湘市”新知青自治”、汨罗市“元福新潮”等均为居民自治提供了很好的模板,成为居民开展自我决策、自我服务的主要形式。

五、优化网格化管理

以楼区网格化建设为品牌引领,在全市大力推广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建设。一是网格化平台建设逐步完善。依托市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了1个市级和12个县市区网格化平台,形成了“市县一体,四级贯通”的格局,实现了社区网格化、社区公共服务和社区居民自治的三合一。全市“12345、网格化、110”三个管理指挥中心三网融合,形成问题发现、受理、转派、处置、反馈、核实六步闭环,有效解决了网格化推过程中的信息割裂、效率不高、成效有限等问题,实现了资源共享、全面覆盖、动态跟踪、联通联动、高效运转、精准服务。二是治理基础持续夯实。充分发挥网格管理“底座”作用,实现“人、地、事、物、情、组织”全要素管理,将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打造为全市综合信息库。推行“网格化+政务服务”,在全省率先整合卫健、民政、市场等16个部门线上职能,联合街道(乡)、社区建成“3121”基础体系,加强与部门业务数据比对,疏通社区各个管理单位的对接渠道,实现信息互通,提升了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横向协作能力。民政、教育、税务、医保、卫健等职能部门充分将网格信息作为低保审核、学生入学、医保征缴等政策实施的重要依据。此次抗击疫情期间,依托网格化信息平台比对居民信息,开展信息排查和重点人员管控,网格员担任“代购员”、“服务员”和“心理疏导员”,网格化管理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彰显了网格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继续协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乡村治理工作力度,希望您能持续关注。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2年6月9日    

承办负责人:陈平刚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日红  0730-887820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