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岳民字〔2022〕10号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0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9-26 15:58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2〕10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100号建议的答复

张香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村留守老人养老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102.4万,占全市总人口的20.27%,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明显,老龄化日趋严重。目前,我市共建成敬老院155家,公办福利院和民办养老院32家,养老服务床位数达到4.3万张,每千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达到42张,位居全省前列。

二、所做工作

(一)健全工作机制。2018年8月,市民政局联合市公安局、司法局、财政局等9部门制定出台《岳阳市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岳民发〔2018〕42号),建立起了民政主导,9个部门协同配合,县市区民政局、乡镇、村(居)民委员会和老年协会具体落实、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体系。2021年8月,市政府办印发的《岳阳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岳政办发〔2021〕14号)文件中,又明确了“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完善农村留守老年人定期探访制度”,“建立城市居家的空巢、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定期探访制度”等重点内容,为开展留守老年群体关爱服务提供了政策支撑。

(二)全面摸底排查。每年由各县市区民政部门牵头,组织乡镇、村(居)对农村留守老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准确掌握留守老人的数量规模、经济来源、家庭结构、健康状况、照料情况等基本信息并录入全国养老服务信息系统。截至2022年6月,全市共有农村留守老年人13228名。通过排查摸底,建立了全市乡镇、村(居)农村留守老人基础台帐,为扎实开展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推进设施建设。2021年我们将“实现乡镇(街道)示范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作为重点民生实事任务推进,今年,我们又将“建设552个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纳入市级重点民生实事,这项工作在全省属于首创。今年省民政厅还将我市“完成250张养老机构护理床位建设,完成697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列入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3月份,我们下发了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现在正在抓紧每月调度和推进。目前,两项任务总体进展达到了52%,符合预期要求。

(四)加强关爱帮扶。我们在全市积极推广农村互助养老模式,引导低龄老人、留守妇女为失能半失能留守老人提供家庭互助式居家养老服务。支持村民以自家居住地为中心开展邻里互助,分片包户、定期上门巡视,取得了良好效果。湘阴县、汨罗市、临湘市等地通过购买服务委托专业服务机构定期为失能半失能留守老人提供助餐助洁、代买代缴、助行助急、寻医送药等服务,2021年累计服务8000余人次;君山区、屈原管理区建成“一键帮”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通过视频连线、APP一键呼叫、云探视等功能,实现对失能半失能留守老年人的线上定期探视巡访和线下精准对接服务;平江县、华容县等地通过积极发动爱心组织和志愿者组织在重阳、元旦、春节等节日期间到村(社区)为留守老人开展爱心捐赠、文艺演出、志愿帮扶等活动,有效提升了留守老年群体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三、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文件精神,不断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解决农村留守老人养老问题。

(一)加强政策落实。严格落实《关于建立岳阳市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实施高龄老人生活补贴的通知》精神,对各县市区基本养老服务补贴、高龄补贴等补贴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应纳入范围的对象全部按政策享受补贴。对照省、市文件精神,督促各县市区、乡镇(街道)严格落实农村留守老人定期探访制度,确保失独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得到应有的帮助和关爱。

(二)发展助餐服务。结合解决“老年人就餐服务”这一重点,以君山区红旗社区互助养老就餐点为样板,在全市已建成的养老服务中心和互助养老设施推广老年人就餐送餐服务,切实解决农村留守老年人“一餐热饭”问题,并努力将这一亮点打造成为岳阳养老的特色品牌。

(三)推行购买服务。联合财政部门探索将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引导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和社会组织开发社工介入服务项目,提高关爱服务专业化水平。发挥社会工作人文关怀、助人自助的专业优势,在留守老年人相对集中的农村设立社会工作站点,为留守老年人提供心理疏导、情绪疏解、精神慰藉、代际沟通、家庭关系调适、社会融入等服务。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2年6月13日    

承办负责人:陈平刚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汤靳  0730-887822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