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岳民字〔2023〕9号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38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3-09-28 15:43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3〕9号A2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38号建议的

答  复

付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社会资源加强对阿尔兹海默症老年群体关爱的建议》收悉。您的建议针对性强,对于加强特殊困难老人照护能力建设,提升养老服务发展水平,具有重要参考意义。结合民政部门工作职责,并商市卫健委,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02.4万,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快构建形成以失能失智等特殊困难老年人为重点的养老服务体系,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和帮扶服务。

  (一)完善制度,加强服务保障。一是积极探索养老服务保基本从“补供方”向“补需方”转变,为失能失智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服务保障。出台《岳阳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岳阳市社会办养老服务专项补助实施办法》等配套政策,为经济困难的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发放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在高龄、失能老年人家庭中开展适老化改造,将养老机构的照护床位“搬进”老年人家中。今年我们还将争取市政府出台《岳阳市推进基本养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重点聚焦解决老年人面临家庭和个人难以应对的失能、残疾、无人照顾等困难时的基本养老服务需求。二是优化医疗保障服务。我市基本建成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根据省级统一部署,将包括阿尔兹海默病等纳入慢性病门诊管理。鼓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失能、失智等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建立家庭病床,为其提供必要的医疗、康复、护理服务。

  (二)精准服务,提升专业能力。一是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是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十四五期间,全市民政部门将推动完成9507户特殊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2021年已完成697户,今年将完成2822户。改造过程中,我们紧紧围绕“室内行走便利、如厕洗澡安全、厨房操作方便、居家环境改善、智能安全监护、辅助器具适配”等6大类23项指标进行改造,确保“一户一策,紧贴实际”,解决了部分阿尔兹海默症群体的实际困难。二是加强医疗机构认知症病区建设。全市医养结合机构26家,医疗机构的老年康复护理床位数共计达到900余张,在岳阳市康复医院、湘阴县康复医院等医养结合机构设有老年失智症病区。三是加强社区居家老年人关爱帮扶。聚焦老年人身边、家边、周边,构建形成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全市累计建成131家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乡镇(街道)示范型养老服务中心,428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减轻家庭照料负担。

  (三)多方协同,营造友好环境。一是开展社区教育。举办健康知识讲座,讲解各种心理问题和对策,同时对老年痴呆风险、焦虑抑郁情绪和睡眠障碍等居民进行评估和预约随访,提高社区居民对老年认知障碍的正确认识。二是编制宣传手册。向基层发放“失智老人社区服务手册”“老年人心理健康”“阿尔兹海默病的防治”等宣传资料,普及认知障碍知识。三是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认知症老人服务。开展“养老机构认知症照护能力提升”“养老护理员与家庭照护者能力提升”等项目,对认知症老人及其家庭开展康复训练和日间照护,对养老机构认知症专区的管理、照护人员进行培训,科学化、精准化培训养老护理员及家庭照护者800余人,规范养老护理操作技能,提升整体照护水平。

  二、下步工作打算

  结合您的意见建议,下一步,我局将聚焦特殊困难老年人照护,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的整体水平,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一)全面推进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根据全省统一部署,今年底前将按照统一标准,开展能力评估。建立统一的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形成老年人综合数据库,实现评估结果互认共享。会同卫健部门探索推进老年人失智症筛查干预,进一步健全老年人失智症管理模式。

  (二)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发展社区干预照护,为阿尔兹海默症老年人提供健康咨询、康复训练、照护服务、医疗资源链接以及家属照料功能,使社区成为认知症照护体系中的重要依托。二是鼓励和扶持公办养老机构开辟认知症照护专区。在有条件的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及养老机构引入认知症评估、康复,或引入专业机构运营并开辟认知症照护专区,打造家庭式照护氛围,为老年人提供轻中度的认知症早期干预和重度认知症照护等多种服务。三是开展康养联合体建设,建立转诊、转介、转护、转养通道,对于认知功能和情绪状态仍然较差的老年人,通过定向转诊去心理科、老年科、精神科和神经科等专科机构做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及时治疗,实现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三)全面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和志愿服务队伍,加强失智失能老人照护专业人才的培养。深化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培养一批专业精、素质高的护理领军人才。鼓励和支持专业社会力量开展老年人认知症照护服务项目,为失智老年人提供认知症筛查、知识科普讲座、日托照顾服务等项目。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3年5月30日

  承办负责人:卿  漪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泽凤 0730-887822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