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19〕9号 市民政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40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9-09-19 16:00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19〕9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40号提案的

答  复

李立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注我市农村残疾儿童康复治疗助力精准扶贫深入实施的建议》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儿童福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收到您的提案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现回复如下:

一、在基本医疗点的建设方面。为做好我市农村残疾儿童康复工作,全市民政部门以儿童福利机构为依托,初步建立了覆盖全市的农村残疾儿童康复基本医疗点,成为农村残疾儿童康复工作的主战场之一。我市现有10个涉儿童福利机构,为湘北地区农村弃婴、孤儿、残疾儿童提供养护、医疗、教育、康复等服务,其中岳阳市儿童福利院、平江县儿童福利院、岳阳县儿童福利院、华容县儿童福利院等专业儿童福利机构,其硬件、软件水平居全省前列,共收治各类残疾儿童500多名,为农村残弃儿童建立了最后一道保障线。如市儿童福利院投资4000余万元,建筑面积9800平方米,床位300个,护理员45人,在全国位居前列。根据卫计委相关指导,设置诊断室、处置室、治疗室,常备常规抢救药物,有专职儿科医生,儿童疫苗接种工作在院内即可完成,今年已顺利完成了20余名适龄儿童的疫苗接种工作。其他各县市区也加强了硬件投入,如平江儿童福利院建筑面积5900平方米,总投资达2000多万元。

二、长期救治方面。儿童福利机构收养的基本都严重疾病的农村残弃儿童,身体机能差,患病率高,以市儿童福利院为例,院内专职医生护士加强日常诊治,2018年诊治呼吸系统类疾病、消化系统类疾病、皮肤病、外伤及精神类疾病等突发状况儿童300余人次,治疗有效率达95%以上,日常医疗基本可以不出院,有效地降低了院内孤弃儿童赴外就医率。同时,定点医院设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包括专业儿童康复、儿童体检、术前筛查、术后复查等服务。并与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康复中心深入开展“明天计划”康复项目合作,入市一医院、省儿童医院、省人民医院及省中医附一院门诊治疗儿童达50余人次,住院治疗达40余人次。赴外就医儿童主要为先天性心脏病、外生殖器畸形、唇腭裂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多疑难重症疾病患儿,经治疗效果显著;并定期跟踪回访,康复项目儿童总体覆盖率达到98%。同时,开展了“红气球健康心理咨询”项目,参与心理辅导儿童达25人,整体接受度高,表现良好。经评估2018年度儿童参与康复训练覆盖率超过80%,儿童自理及运动功能得到明显改善,现在院70%儿童基本实现自理,部分儿童在运动协调能力方面有明显的进步,达到行走活动的能力。岳阳县儿童福利院认真开展孤弃儿童医疗保障工作,坚持小病县治,大病市治,手术省治的原则,全年院内儿童在县级医院住院治疗3人,市级医院住院1人,基本医疗5人。院内儿童罗梦丽患严重先天性心脏病,心室缺失,随着年龄的增大,病情反应越来越严重,该院通过联系北京希望之家将她送至北京阜外医院进行手术治疗,经过一年零六个月的治疗,于去年8月底将罗梦丽接回,现身体状况恢复特别好。院内儿童刘文昊患严重脑积水,积水压迫脑神经,引起肢体功能衰退,不及时治疗,将会全身瘫痪。经与省厅联系,将他纳入“明天计划”手术项目,在市一医院为他做了脑部积水引流手术,现身体正在康复中。

三、与社会组织联动方面。平江县儿童福利院充分利用该院优质硬件设施,通过对社会康复机构的考察筛选,引进平江县惠声特殊儿童康教中心入驻我院,全面负责该院孤残儿童的康复训练和学前教育,逐步接纳社会残障儿童入院接受康教训练。并与平江县残疾人联合会、平江县教育局、平江县社会组织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共同监管和指导该康教中心的工作。该中心2018年3月正式入驻以来,已累计为73名孤残儿童开展康复训练和学前教育,其中院内儿童14名,社会残障儿童59名;0-6岁儿童53名,7-18岁儿童20名;智障儿童49名,听障儿童8名,自闭症儿童12名,言语障碍儿童4名。社会残障儿童以日托形式入学,解决了以前残障儿童家庭要送往省市康复机构的麻烦,减轻了残障儿童家庭负担。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儿童福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真诚希望您对我们以后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岳阳市民政局

2019年6月24日

承办负责人:任焱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张波平  887832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