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20〕10号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04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10-09 09:30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0〕10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04号提案的

答  复

民盟岳阳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的建议》收悉。

收到贵委的建议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指派基政区划地名科负责承办相关事宜。一方面,我们及时进行电话联系,主动交换意见,汇报工作进展。另一方面,我们迅速收集整理相关政策依据和法律法规,积极与主办单位进行对接反馈相关信息。现正式答复如下:

1.近年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乡村振兴和城乡社区治理决策部署以及相关文件精神,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健全村级民主制度,完善村级公共服务,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取得了好的成绩。2019年7月,我局联合市委组织部、政法委、市文明办、司法局、农业农村局、妇联六个部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实施方案》(岳民发〔2019〕45号),对修订工作的时间、修订程序、修订要求做出了具体安排部署,并对各县市区村居社区修订完善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指导。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全市12个县市区共1375个村、460个社区的修订工作全部完成。2020年1月3日,平江县梅仙镇招贤村、汨罗市汨罗镇瞭家山社区、云溪区路口镇枧冲村以及屈原管理区河市镇三和村村(居)规民约被评为全省优秀村(居)规民约。

2.近年来,我局全面推进“三会三制”即村民议事会及村务协商制度、村务监督委员会及村务公开制度、村民服务理事会及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制度建设,积极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全市各村级单位都建立了在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民主议事协商制度,完善了农村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程序,建立由村民议事会协商、以村“两委”为主渠道落实、村务监督委员会进行全程监督的惠民项目资金使用监管机制。今年,我们将根据中央、省市文件精神,全力推动村级公共服务“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全覆盖,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3.市委市政府把移风易俗作为一项民生大事来抓。在市文明办牵头组织、民政等有关部门的集体指导下,广大农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推行以“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其他事项不办”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活动,使大家破除了传统习俗,倡树了文明新风,解决了群众“不想办而又不敢不办”的难题,减轻了群众负担,对革除陈规陋习,促进乡村文明风气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由于红白理事会属于群众自治性组织,一般由当地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教师等人员组成,只有劝导制止的权力没有执法职能,缺乏刚性手段,加上各地红白理事会经费不足、老百姓传统观念根深蒂固一时难以完全扭转,导致各地理事会发挥作用参差不齐,有的地方起到了很好的规范引领作用,有的地方却流于形式。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形成反对铺张浪费、厉行节俭,移风易俗操办红白喜事的舆论氛围,引导各乡镇党委、政府把红白理事会建设与管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抓推进,出台相关管理意见,对做出成绩明显的理事会进行表扬和奖励,对极个别理事会发挥作用不明显的,对村干部进行通报批评和责任追究,以切实巩固红白理事会运行的效果。

感谢贵委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0年6月5日 

承办负责人:任焱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克荣    0730-887820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