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20〕11号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99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10-09 09:40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0〕11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99号提案的

答  复

张朝辉等11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对7到17周岁残障儿童随班就读、跟踪服务纳入项目救助的建议》收悉。感谢你们对我市儿童福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现将提案答复如下:

近年来,各级政府十分关心关爱残障人生活,2015年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国发〔2015〕52),2018年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8〕20号),《民政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的通知》(民函〔2018〕154号)等文件,对残疾人生活及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规范和明确。

关于你们提出的帮助残疾人康复救助及就业支持和政策扶持,其中特别是福利院的残疾儿童的救助和支助。目前,我市建有9家公办儿童福利养育机构,机构都有着较高的建设标准,充足的公共活动场所,环境干净整洁,卫生条件良好,机构养育孤残儿童200余人。这些年来,我们在全市各级儿童福利机构大力开展各种养治教康项目。如市儿童福利院与北京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大同社工等公益组织合作,引入“全纳教育”、“大同社工”和“红气球心理咨询”三个儿童专业服务项目,惠及孤残儿童200多人。同时,根据湖南省民政厅、教育厅、公安厅等12家单位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民发〔2019〕28号)文件精神,我们在落实其基本生活保障的前提下,对有特殊困难的残疾儿童、大病患儿给予了帮扶,今年五月底,我们对全市100名这类对象按人均4000元的标准进行了救助,共救助资金40万元。

下一步,我们进一步提高儿童养治教康工作,深化开展“全纳教育”和“红气球健康心理咨询”项目合作,创新发展其他合作项目。为加强残疾儿童健康水平,提升残疾儿童家庭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满足感,我们与市残联合作,开展孤残儿童康复项目,集中与分散相结合,长期为重疾儿童进行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孤独症方面的康复救助治疗。

感谢你们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0年7月14日

承办负责人:任焱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泽凤  0730—887823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