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21〕24号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02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1-10-28 11:10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1〕24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02号提案的

答  复

 

孙丽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您的建议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指派基政区划地名科负责承办相关事宜。一方面,我们及时进行电话联系,主动交换意见,汇报工作进展。另一方面,我们迅速收集整理相关政策依据和法律法规,积极与主办单位进行对接反馈相关信息。

一、传统文化的概念

传统文化就是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征。从民政工作的角度来看,将传统文化融入基层社区治理主要是指:指导城乡社区修订完善符合当地生产生活和民风民俗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规范(村)居民行为,纠治陈规陋习;深入挖掘、展示和推广城市社区好的经验做法,引导各地全面加强社区治理;深化议事协商制度,推进乡村社会有效治理;组织村(居)委会成员培训学习,全面提升村(居)委会成员履职能力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二、已做工作

(一)近年来,我市将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作为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全方位促进德治、法治、自治的融合。

(二)为保障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规范化、制度化、体系化建设,我局先后联合多门下发了《岳阳市乡村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通知》,对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修订时间、内容、程序和要求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对“两约”的制定修订程序、执行实施内容、监督评审机制、组织架构保障等进行详细规定,进一步确立起立约修约、宣传引导、执约评审、监督奖惩四大机制,从而确保“两约”制定规范、宣传到位、评审合理、奖惩有度。到2020年12月,我市1372个村、468个社区已全部完成修订工作。各地形成了一批具有代表性、影响力、约束力的村规民约和居民规约,人民群众反映的社会治安、土地管理、环境整治、自然资源保护、婚丧嫁娶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达到了群众满意、社会公认以及促进和谐的良好效果。2021年6月,我市开展“寻找最美村规”活动。重点征集条款式、三字俗语、顺口溜、山歌民歌等形式的能够充分反映当地自然历史状况、风俗习惯、文化传承等因素,贴近生活、切合实际、通俗易懂的村(居)规民约。经各县市区申报、市级专家集中评审后,我市向省民政厅共推荐优秀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80余条。通过省民政厅认真遴选,我市岳阳楼区岳阳楼办事处郭亮社区等8个村(社区)被湖南日报新湖南社区频道采访报道。

(三)2021年4月22日至23日,我局在汨罗市举办全市新任村(居)委会成员示范培训班,组织12个县市区100余名新任村(居)委会成员集中培训学习。通过先进村(社区)现场观摩、专家理论授课、内部经验交流等方式,将基层社会治理内容贯彻整个培训始终。全面提升了新任村(居)委会成员履职能力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

(一)组织开展县市区级优秀村(居)规民约宣传推介活动。组织市、县重点新闻网站及“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及时开展宣传报道,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关注的良好氛围。

(二)对标对表乡村振兴战略中“治理有效”的要求,全面推进“三会三制”即村民议事会及村务协商制度、村务监督委员会及村务公开制度、村民服务理事会及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制度建设,深化村居务公开工作“亮栏行动”,推进乡村社会有效治理。完善“一事一议”制度,引导广大居民自己的事自己议、自己定、自己评。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1年8月16日    

 

承办负责人:任焱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克荣  0730-887820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