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22〕2号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75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9-26 16:08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2〕2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75号提案的

答  复

张扬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社戒社康人员就业难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这个建议提得很好,充分体现了您对我市民政社会救助工作的关心。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并进行专题调研,多方面了解情况,听取意见。

关于“协调相关部门,链接相关社会救助资源为符合条件的戒毒康复人员办理低保申报等工作”的建议。民政部门救助对象范围主要是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以及重度残疾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精神病人等。社戒人员是一类特殊人群,是指吸毒成瘾人员在社区的牵头、监管下,整合家庭、社区、公安以及卫生、民政等力量和资源,使吸毒人员在社区里实现戒毒,该类对象既是违法者,又是毒品受害者。根据《湖南省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和《湖南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规定,救助申请是以家庭为单位,符合条件的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社戒人员的家庭如有基本生活困难,可以申请社会救助,不受限制,但社戒人员不计入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不纳入保障范围;社戒人员在戒毒完成后,凭公安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同样可以申请社会救助。同时,我们运用全省社会救助资源库和困难群众监测预警系统,聚焦低收入家庭、低保边缘家庭、易返贫致贫户、突发临时困难家庭等重点对象,积极开展监测预警,协同相关部门及时开展救助帮扶,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实现“数据配政策”“数据找人”,主动将符合条件的家庭和对象纳入各类救助范围。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2年6月2日    

承办负责人:陈平刚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胡良干  0730-887760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