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22〕9号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23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9-26 16:14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2〕9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23号提案的

答 复

民革岳阳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102.4万,占全市总人口的20.27%,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明显,老龄化日趋严重。目前,我市共建成敬老院155家,公办福利院和民办养老院32家,养老服务床位数达到4.3万张,每千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达到42张,位居全省前列。

二、所做工作

(一)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保障。一是完善政策体系。构建“1+X”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出台《岳阳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岳阳市特困供养服务机构提质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市政府连续3年将养老服务工作列入政府绩效考核和市级重点民生实事,为加快构建完备健全的农村养老政策体系和营造良好的养老服务环境提供保障。二是落实经费保障。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将特困供养机构运转经费、人员基本生活费、护理费以及敬老院维修改造经费全部列入财政预算,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逐年提高补助标准。目前,全市所有县市区均已建立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和百岁老人津贴制度,9个县市区已建立高龄津贴制度,通过购买服务和发放资金相结合的方式,有效解决了部分特殊困难农村老年人养老服务保障问题。三是强化机制保障。积极落实乡镇敬老院法人登记制度,全市所有乡镇敬老院均已按要求进行法人登记。市、县市区民政局2015—2021连续7年举办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养老护理员培训班,定期组织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累计培训4000余人次,有效提升养老服务人员的专业服务水平,全市养老机构养老护理员、养老院长培训上岗率均达到100%。

(二)着力建好农村养老服务设施。一是打造农村特色养老示范点。结合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在各县市区打造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示范点12个,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有效带动提升了农村居家社区养老的层次水平。华容县三封寺镇华一村通过组建老年协会、开办老年食堂,采用积分制鼓励低龄健康老人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服务,受到老人欢迎。屈原管理区通过打造服务农村老年人的智慧养老平台—一键帮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让农村老年人在家即能享受高质量的智慧养老服务。二是整合改造闲置资源建设互助式养老设施。利用覆盖全市1836个村(社区)的便民服务中心资源,充分整合“7室1厅1广场”等功能用房,改造盘活闲置资源,建设基层自助式、互助式养老服务设施。临湘市在白羊田镇双泉村利用闲置旧村部打造高标准的民生服务中心,融合了医疗、养老、助餐、留守儿童照护等多种功能,成为农村闲置资源改造建设互助养老服务设施的示范样板。三是大力推进乡镇敬老院提质升级。扎实推进特困供养服务机构提质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对区域中心敬老院建设、消防安全达标工程、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机构改造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2017年以来,累计投入约1.5亿余元,全市新建区域性中心敬老院18所,完成40家敬老院的消防设施配备改造,35家敬老院适老化改造和护理型床位改造。

(三)大力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质量。紧紧围绕“清隐患、除风险、补短板、促达标、转机制、提质量”工作任务,连续四年深入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一是深入整治隐患问题。市县两级民政局每年多次组织对全市乡镇敬老院进行点对点、交叉式的专项检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逐个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方案,逐个落实整改。目前,全市养老机构28项重大风险已全部归零,指标排查率和隐患清除率均达到100%。二是扎实开展乱象整治。加大对养老机构非法集资、“保健”市场整治和扫黑除恶宣传力度,深入乡镇(街道)、社区(村)和养老机构积极宣传养老新政策。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力度,2020年排查发现非法集资重要问题线索3起,均已对涉嫌非法集资的机构进行督办处理,有力维护了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三着力加强标准化建设。积极引导养老机构对照《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等文件开展标准化建设活动,目前,全市155家敬老院已全部符合养老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平江县安定敬老院、余坪敬老院、汨罗市大荆镇敬老院、临湘市詹桥敬老院等一批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已全面达标,为全市养老机构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和示范标杆。

(四)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帮扶。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市民政局制定出台《关于印发<岳阳市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岳民发〔2018〕42号),建立健全民政主导、公安、司法、财政等9部门协同配合,县市区、乡镇、村(居)民委员会和老年协会具体落实、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体系。二是全面摸底排查。由各县市区民政部门牵头,组织乡镇、村(居)对农村留守老人定期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准确掌握留守老人的数量规模、经济来源、家庭结构、健康状况、照料情况等基本信息。通过排查摸底,建立了全市乡镇、村(居)农村留守老人基础台帐,后续开展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切实加强关爱。结合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提升农村敬老院养老服务质量水平,吸引和鼓励年龄偏大、身体素质差的留守老年人到敬老院进行集中照料式养老。广泛推广邻里互助居家养老,推行低龄老人、留守妇女为留守老人提供家庭互助式居家养老服务,支持村民以自家居住地为中心开展邻里互助,分片包户、定期上门巡视;湘阴县、临湘市、岳阳楼区、屈原管理区通过购买服务委托专业养老机构定期为邻近留守老人等提供助餐助洁、代买代缴、助行助急、寻医送药等服务,每年服务2万余人次;华容县、君山区、平江县积极发动爱心组织和志愿者组织,每年定期到村为留守老人开展爱心捐赠、文艺演出、志愿帮扶等活动,有效提升了留守老年群体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三、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文件精神,不断加强全市农村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一)完善农村养老服务顶层设计。联合相关部门,制定落实《关于促进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的若干措施》(湘民发〔2021〕25号)文件精神的具体措施,从政策和制度层面打破农村养老服务的部门障碍,增强农村养老服务的规范性和可持续性。继续实施特困供养服务机构三年提质升级行动计划,新改扩建一批高标准的养老服务设施,积极探索和发展农村“养老协会+养老”、“党建+养老”、“寄居式养老”、“互助养老”等养老模式。

(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农村养老服务。大力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发挥提供养老服务的主体作用,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购买服务等模式,吸引开展老年康复、心理慰藉、医疗保健、远程教育、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养老服务机构进入农村养老服务领域并融入社会资本,针对农村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大部分老年人家庭基本可承受的社会化养老公共服务,提升农村养老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并通过带动多数老年人的享受参与来逐渐培育产业知名品牌和增强集群效应。

(三)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逐步构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专业化培训体系, 重点对农村养老护理人员开展常规性继续教育。逐步提高农村养老服务人才特别是敬老院管理人员和护理员的工资待遇水平,完善养老服务人员的福利保障体系,制定养老服务人才的激励政策,打通职称晋升渠道,提升养老服务人才的社会地位和社会认同感。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2年6月13日    

承办负责人:陈平刚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汤靳  0730-887822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