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民字〔2022〕15号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59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9-26 16:25 来源: 市民政局
 

岳民字〔2022〕15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59号提案的

答  复

罗琪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岳阳市困境未成年人关爱帮扶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截至目前,我市现有儿童福利机构8家,未成年人保护中心10家,儿童之家1842个。截至目前,我市未成年人数量达到了112.54万,其中系统在册孤儿646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990人,困境儿童25415人,留守儿童20049人。

(一)组织领导更加有力。市委、市政府坚决担负起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进行研究,市政府成立了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均也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高位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二)顶层设计更加完善。先后出台了《岳阳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岳阳市关于落实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未成年人保护政策体系。

(三)帮扶机制更加健全。探索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兜底救助机制,全市散居孤儿最低生活标准提高到1085.2元/人/月,集中供养孤儿最低生活标准提高到1506.4元/人/月,孤儿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开展了“童心同行·欢乐一家”“控辍保学”“幸福花开、守护成长”“情暖高墙、关爱孩子”“接送流浪孩子回家”“护苗行动”等帮扶活动。

(四)服务力量更加专业。一方面,建好平台。在全市1842个村(社区)实现了儿童之家的全覆盖。扎实推进市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标准化建设,为广大儿童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救助和庇护。另一方面,建好队伍。全市131个乡镇(街道)、1842个村(社区)均按要求配置了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并全面实行实名制登记管理。

(五)转型发展更加扎实。加速推进儿童福利机构转型发展,县级涉改儿童福利机构积极谋划向独立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转变。我局联合13家单位下发了《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市级儿童福利机构完善康复设施,引进康复专业人才,加强康复人才教育培训,提升机构康复人员专业水平等。并积极探索通过“互联网+”、家庭病床、上门巡诊等方式将机构康复服务延伸至寄养家庭。在市社会福利院开设了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中心,成立了定点康复机构,着力打造社区儿童关爱康复模式。

(六)宣传发动更加深入。全面宣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精心组织宣传月活动,组织多部门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整治未成年人上网安全、网络沉迷等突出问题,增强未成年人和家长抵制“黄非”现象的“免疫力”。

(七)社会参与更加广泛。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组织“爱心妈妈”“代理家长”和大学生志愿者定期开展帮扶活动。开通12338维权热线,建立“12355青少年权益维护合作机构”,引导市慈善总会、蓝天救援队等200多家社会组织参与未保工作,营造全社会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关爱体系。充分发挥岳阳市未成年人领导小组的作用,协调成员单位落实工作职责,及时解决全市儿童福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继续加强孤儿兜底保障工作,强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服务保障,提升儿童关爱救助保护能力,增强儿童福利服务水平,不断完善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建设。

(二)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加强与其他职能部门的配合协作,及时将留守儿童有关信息通报给其他各相关部门,整合各部门政策资金等优势资源,全方位落实关爱儿童的各项要求,形成关爱保护的强大合力,将儿童福利工作打造成一项社会工程、民心工程。

(三)进一步凝聚社会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导、支持专业社会组织、企业、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儿童关爱服务保障工作。做好社会力量参与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业务指导、培训支持、监督管理和考核评估等工作,规范社会组织、合作企业、居民参与儿童服务保障等行为,实现更好的资源和服务供给。大力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待遇,稳定队伍,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在儿童领域的重要作用。大力发展居民群众志愿服务组织,乡镇、村居要为辖区他们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提供场地和必要经费,促进居民群众参与力量的壮大和可持续发展。

(四)进一步深化宣传引导。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和群众力量,积极利用电视、报纸、广播、微博、微信等媒介,开展网格化、地毯式的宣传教育,加强儿童权益保障法律、儿童保障、困境儿童关爱等政策宣传,推动政策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强化全社会保护儿童权利意识,强化家庭履责的法律意识和政府主导、全民关爱的责任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儿童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五)积极推动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到2025年,全市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工作全面完成。市级儿童福利机构按照集中收留抚养本辖区民政部门长期监护儿童的要求完成优化提质;县级儿童福利机构(含有收养抚养孤残儿童职责职能的社会福利院)创新转型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每个县(区)至少有一处满足民政部门兜底监护需要的未成年人保护设施。

过去一段时间,民政部门在未成年人关爱关爱保护上做了一些工作,但也还有很多需要完善改进加力的地方。作为从事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部门,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工作中,在市委政府的强有力的领导下,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配合有关单位共同把全市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民政局     

2022年5月30日    

承办负责人:陈平刚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泽凤  0730-887833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