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区政府工作部门 > 区城市管理局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46131/2023-2029135 发布机构: 南湖新区城管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1-16 公开日期: 2023-01-1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2年工作总结

来源:南湖新区城管局 发布时间:2023-01-16 10:35 浏览次数: 1

2022年,在区党工委、管委会正确领导下,在市城管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紧扣“文旅强区、文旅兴区、文旅旺区”发展主线,提升城市整体品质,提速全域旅游,促进南湖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现将2022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我们狠抓“四亮创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省运会、旅游发展大会等重大活动保障、餐饮油烟、燃气安全、基础设施管护、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切实解决了一大批市容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扎实开展“四亮创建”主题活动。局党支部按照“思想上对齐、作风上对照、行动上对标”要求,积极推动“四亮创建”引向深入。深入开展“践行移风易俗,禁炮党员先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低俗”广告专项整治、无偿献血活动、“童心向党、爱心促成长”、“红漾南湖”党建行、党员过政治生日、“金秋五课”、“光影铸魂”电影党课等系列活动,组织150余人次协助龟山社区做好疫情信息收集上报、相关知识科普宣传和对外来人员摸排管控,组织62人次协助高铁东站出口对出站人员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查验,组织120人次协助确诊病例居民小区、密接群众居民小区和核酸检测点开展疫情防控,为推动城市管理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和省运会保障工作。按照市、区关于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和做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环境卫生保障工作部署,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完成占道游商劝离820余处,劝导违停车辆1500余台次,清理城市“牛皮廯”300余处,完成道路路面、人行道面修复412平方米,加装隔离桩284处,更换行道树63株,安排水车、雾炮车清洗降尘250余车次,持续开展夜市扰民、施工场地不文明施工、“马路市场”等专项整治,完成市城管委下发交办的5类7个问题和区文明办下发督办涉及城管领域的5类49个问题的整改工作。

(三)全力推进岳阳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按照省委“办一次会,兴一座城”及市委“办好一个会,带活一座城”的要求,8月至11月,我局牵头环境整治组制定了《2022年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方案》,完成了涵盖市容环境、市容秩序、公共设施、不文明行为4大类21个具体问题整治,实现城市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安全,为全市首届旅游发展大会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11月7日,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关于拟确定15家旅游度假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公示中,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名列其中,成为今年湖南省唯一入选的度假区。

(四)重拳整治餐饮油烟扰民。制定《南湖新区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辖区酒店、饭庄、机关、学校、企业食堂等餐饮服务行业油烟净化设施、油水分离装置安装进行检查,建立台账,精准掌握辖区餐饮服务行业现状。采取“面对面、手把手”方式逐一宣传和普及有关餐饮油烟有关法律法规,引导餐饮服务业主强化主体责任。对不符合标准及要求的餐饮服务行业,多方沟通联络并提出整改意见,行动期间,“边查边改”餐饮油烟问题60余件,对金鸡路、美食街餐饮服务行业占道经营、不按规定排放等问题下达限期整改通知11份。同时加大日常巡查、检查频次,及时跟进整改情况,不断巩固整改成效,助推“利剑”行动和“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取得实效。

(五)深入推进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对照《南湖新区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和《南湖新区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责任清单》,对辖区3处瓶装液化气配送点、440余处餐饮门店、学校、机关食堂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完成市安委办下达通报涉及南湖新区燃气领域5个问题和市安委办下达交办涉及南湖新区燃气领域3个问题的整改工作。

(六)加强基础设施管护和投入。按照2022年基础设施管护计划安排,2022年,组织市政维护人员市政维护处置信息单965件,处置市督办函6件,处置交办任务32件,处置排涝、扫雪除冰应急任务26次,全年更换各类井盖653座、安装隔离桩568根、维修人行道板2562平方米、沥青砼路面维修2345平方米。完成各道路积水点整治46处、埋设雨水管480米、沥青砼路面恢复及路面调坡1326平方米,完成全区2831盏路灯进行维护,更换LED灯具355套,更换电线3270米。完成对全区31条主次干道雨污管网取污工作,清理淤泥2420立方米。完成对全区无物业管理的3635个化粪池4轮清理,清理污物3375车。完成全区道路绿化303226平方米,乔木33439株,灌木27781株日常养护工作。管网清淤和化粪池清理工作在全市化粪池及管网清淤季度督查中取得2次第一名次,辖区市政、园林绿化完好率和路灯亮灯率持续处于全市较高水平,未发生一起基础设施损坏导致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在做好基础设施管护的基础上,同时加大投入补足基础设施短板。2022年投入资金约1350完成用于基础设施升级,其中投资54万元,完成南湖天著周边路段7台高清一体化球形摄像机安装,14个禁停标牌的设置,道路边缘黄色禁停热熔标线380平方米;投资96万元,完成赶山路交通护栏建设1810米,人行横道隔离桩5组,标线6500平方米,箭头214个,中心护栏调整1800米,新增防撞柱10个,旧线磨线380平方米;投资1200余万元,用于南湖新区渔光、麦子港片区旧改小区及周边停车场充电设施加装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可研、立项、施工图设计、预算财评、招投标等所有前期工作,共有9个充电场站建设,建成后预计可增加110个新能源电动车充电车位。

(七)不断巩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决策部署,制定印发了《南湖新区2022年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南湖新区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规则和职责分工》,与市城管局、现代收易公司签定《南湖新区可回收物“两网融合”资源化利用合作协议》,多方筹措资金452万元,加快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投放,完成投放4分类驿站74个,2分类驿站105个。医疗机构投放4分类收集点44个,学校投放4分类收集点37个,街道投放2分类果皮桶58组,完成公共区域231组2分类设备投放,实现全区收集点覆盖率达到100%。组织全区机关单位参与线上源头减量知识培训、学习,组织开展专题活动4次,发放宣传册1万份,宣传海报6000张。

牵头组织开展全区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考评60次,其中普查24次、抽查36次,查找并解决问题32519件。1月至11月,接收并处置市智慧中心派发案件12999件。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紧紧围绕“一抓两保”工作目标,践行“721”工作法,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品质,打造精致城市面貌,助推南湖新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品质提升和“秀美南湖、品质新城”建设。

(一)抓队伍建设。开展队伍管理“三强化”专项行动:一是强化作风建设。聚焦执法态度不好、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作风集中整治行动,树立新时代城管执法队伍的新形象;二是强化能力建设。坚持分层组织、分级负责、分类实施,系统开展岗位培训、业务专题培训、执法专项培训,提升组织教育培训;三是强化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加大先进典型的选树培养和宣传力度,建立尽职免责制度,增强执法人员的获得感。

(二)保环境品质。一是守住蓝天保卫战成果。按照“6个100%”扬尘管控要求,建立完善扬尘治理常态化管控机制,对施工工地落实高频率、常态化巡查。同时兼顾餐饮油烟、露天烧烤、露天焚烧等突出问题,定期开展扬尘专项检查和督查,实施联合惩戒。二是巩固提升市政维护管理水平。将新移交接管的赶山西路及其附属道路和新建孔家隆路、芷兰路等市政基础设施维护、园林绿化、路灯和管网维修列入财政预算,实施服务外包,保障市政绿化完好率和路灯亮灯率。三是加强检查考核。完善“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和市容环卫考评办法,扩宽覆盖范围,明确和提升工作标准,提升透明度,使考核工作具体化、规范化,便于操作,及时兑现奖惩措施,全面提高城管工作积极性。四是完善我区环卫保洁相关机制,有力有效推进我区环卫保洁工作。

(三)保市容秩序。一是着力抓好人行道乱停车整治。加快推进停车场建设和公共机构停车场对外开放进程,挖掘停车资源,加大人行道乱停车巡查和抄牌处罚力度,保障人行道有序停车;二是着力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整治,排查全区所有的城镇燃气场站、设施、市政燃气管网、液化气钢瓶、经营网点、人员密集场所等;三是着力抓好流动摊点、出店经营、早夜市的整治。按照网格化责任工作要求和“门前三包”责任制,强化主动服务和平时监管,采取疏堵结合、错时管控、综合整治等措施,解决城市管理顽疾。

三、当前面临的困难

近年来,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和市城管局的精心指导下,南湖新区城市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随着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不断推进,南湖城市管理工作还面临以下突出问题:

(一)城管人员配备不够。按照市委编委编制核定,南湖新区城市管理局全额拨款事业编制7名(后调整为5名);南湖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全额拨款事业编制35名(后调整为11名),调整后共核定编制16名,目前实际在编在岗16名。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37号)以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城市管理队伍人员配备总量应占城市常住人口万分之5-8的比例。我区按20万常住人口计算,城市管理队伍人员总量不应低于100名。同时,按协管人员数量不得高于城管人员数量规定,区城管人员编制缺口34名以上。

(二)城市管理机制不顺。市委编委2021年第2次会议对我区党工委、管委会机构进行了重新设置。按照新的机构设置方案,南湖新区城市管理局调整为南湖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南湖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并入综合执法支队。根据“事权责相统一”和“人随事走、编随人走”原则,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综合执法支队各司其职、各负其责。2021年9月份开始,全市城市管理考核工作提档升级,对城市管理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完成质量作出了新的更高更严要求。由于两个单位组织、人事相对独立,跨单位协作难度较大,严重影响城市管理工作效率。加之,由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与综合执法支队不存在直接隶属关系,在事前审批、事中监督、事后执法过程中,工作程序和自由裁量权行使难以完全一致,形成多头管理情况,易造成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三)城市标准化考核力度不强。根据2021年8月18日市政府印发的《岳阳市城区城市标准化管理考核方案》(岳政办函〔2021〕87号)和8月31日市城管委印发的《岳阳市城区城市标准化管理考核实施细则(试行)》(岳城管委〔2021〕1号)文件精神,2021年9月1日开始,全市城市标准化管理考核全面提档升级,涵盖市城区“六区”和市直、中央、省属驻岳有关单位,全市年度考核经费由原来的400万元提升至4000万元,从我区提留年度考核经费由原来的80万元提升至600万元。但我区市容环卫考评仍延用的2019年的考评办法,不适应城市管理工作新形势和新要求,

(四)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当前,我区共有投入使用的公共停车场25处、泊位3889个,道路人行道划定公共车位约1100个。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和南湖景区游客日益增多,对停车需求不断攀升,而基础设施供给不足,从而导致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尤其是郭镇街、致富街、渔光居民区等老旧街道和小区缺乏提前规划,乱停车现象尤为突出。虽然近几年通过综合施策、盘活存量、挖潜建设等措施,停车位有所增加,但供需矛盾仍然突出,停车难、秩序乱等问题依然存在。

(五)事权下放承接难度大。今年4月25日,市城管局与我区签定了《园区赋权协议书》,委托、赋予行使和服务前移的市级事项91项,其中委托行使的行政审批事项19项,赋予行使的行政处罚事项62项,赋予行使的其他行政权力事项10项。为确保城管体制改革工作顺利推进,我局对内部机构进行了调整,对各股室人员进行了调整、职责进行了细化,抽调3个城管中队精干力量成立了城管特勤中队,城市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

目前,我局在事权下放承接方面也还存在以下突出问题:一是由于下放的行政执法监管领域新、范围广,其中有些项目原为市区分级实施,下放后市级不再保留,区级管理责任更大;二是有一些下放事项中涉及新的监管业务领域,因人员技术条件和工作经验欠缺,短期无法实施有效监管,不利于工作开展,如市政、园林绿化、路灯、燃气监管、环保等领域专业性强的领域,特别是环保涉及城管领域的排污口整治、扬尘污染、施工噪声、商业噪声、油烟污染扰民等任务繁重,需委托检测单位采样检测并出具环境监测报告,相关经费得不到保障,且整治后容易反弹,现有人员配备与监管要求严重不匹配。

(六)渣土审批管理权责不一致。当前南湖新区辖区有海伦堡、中心医院、碧桂园凤凰城四期、岳阳学院等在建工地24个,全区主次干道几乎都是渣土运输路线,加之我区城市管理人员配备不足标准的50%,监管难度大。根据2021年10月17日中共岳阳市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市直相关部门事权下放清单》(岳机改发〔2021〕2号)文件精神,全市建筑渣土运输由市城管局统筹协调、统一审批,我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日常监管和事后补救责任,对运输中的违规行为进行纠查,对造成的污染进行遏制和处理,这种“审管分离”现象,形成了长久以来的责权错位、监管无力局面。

(七)油烟噪声监管能力不足。2021年4月16日,市委编办印发《关于明确油烟污染、噪声扰民群众诉求牵头办理部门的函》,明确事权移交属地管理后,由属地城管部门牵头办理油烟污染、噪声扰民、烟花爆竹等问题群众诉求。根据我区实际,此类案件办理存在缺乏专业人才、取证难、执法难等特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我局缺乏油烟、噪声此类专业工作人员,均为兼职,专业能力不足,且并不能将全部精力和时间花在此项工作上;二是噪声具备转瞬即逝等特殊性,加之我局执法人员并没有配备噪声鉴定设备,难以取证;三是美食街等地部分餐饮门店所在地由于建筑历史原因,未预留高空排烟管道;四是施工场地办理超时施工许可,无需经过属地城市管理部门,此项工作市区两级齐抓共管工作机制未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