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市人大彭先政一行来到南湖新区调研经济工作

来源:南湖新区新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16 16:45       浏览次数: 1

7月1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彭先政一行来到我区调研决算审查、计划及预算执行、年度同级审计工作,并召开汇报会。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雷欣,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征兵及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上,我区汇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经决算和预算执行有关情况、年度审计工作情况和市审计局近年来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评议、政府性债务情况、代表建议督办情况;市人大财经委对我区如何化解债务风险、精准预算、项目结转、充分发挥资金效益、可持续发展项目等方面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并提出了发展定位不能变、坚定旅游强区理念、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的意见,其他与会人员就有关问题作了进一步沟通和了解。

李征兵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我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六稳”“六保”工作任重道远,稳经济基本面、稳就业、稳民生难,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应对疫情等不可预见的支出增多,要集中财力保运转、保工资、保基本民生,要加大增资增项力度,加快项目落地速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招商,抓好“短平快”项目建设,大力培植税源,在求好求快的同时主要求稳。

雷欣指出,今年疫情期间,我区在逆境中求发展,提振信心,全区上下全力以赴抓发展,坚持抓关键抓重点,以产业促发展,提出了强旅游、稳房产、兴总部、活金融,做实新兴产业的口号。在强旅游方面,围绕一苑两镇,依托三大片区,挖掘湖湘文化,打造双创基地和主题乐园;在稳房产方面,要继续做大做成精品,要充分依托环境优势;在兴总部方面,持续引进了总部经济企业;在活金融方面,积极引进银行入驻;在做实新兴产业方面,围绕网络经济,引进了环洞庭湖数字经济园和神起网络培训学校,打造网红直播旅游,加快创办淘宝大学。后续要守住底线,切实做好“六保”工作,加快项目招商建设力度,以项目来拉动促进投入,加大增收扩员力度,加大土地出让力度,加大征税缴税力度,挖掘税源做到应收尽收,积极增项增资,要压缩开支,做好节流工作,加快平台转型升级,有效化解隐形债务,做大资产规模,加快诚信评级,积极主动进行城市运营和管理;要全力拓宽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

“材料很全、情况很细、汇报很全、补充很好”彭先政充分肯定了我区上半年在决算审查、计划及预算执行、年度同级审计方面的工作,他强调,南湖新区经济恢复快,有看点,有信心,有思路,有能力,把受疫情的影响时间减少到了最短,整体经济基本恢复正常,各项复工复产工作到位,对全市经济复苏做出了贡献,引进的项目立意很好,尽管遇到了各种困难,始终在积极地找途径、找办法、找方向、找出路;要突出南湖新区“新”的特色、“新”的理念、“新”的定位和“新”的发展方式,要把好的思路付诸实施,要坚持保基层运转、保基本民生、保增长、保发展,一定要科学理解党章内容,要有担当;在怎么报方面,要实事求是,如实上报;在怎么过方面,要千方百计增加合法收入,压缩支出,激发经济活力,强弱项,防泡沫,防透支,把日子过稳当;在怎么谋划方面,要依靠自然和人文环境,强旅游、兴理念,要从大景区、大新区这个整体来谋划,把南湖新区建设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