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雷霆之势破坚冰 ——湖滨街道项目建设如何干出征地拆迁的“新速度”

来源:湖滨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18-01-30 15:43 浏览次数: 1

1月25日的夜晚,雨雪交加,寒风刺骨。

征拆工作没有因恶劣天气而暂时搁置,而是快马加鞭,通宵达旦的进行着。当晚8:30,随着雷公湖社区湖滨队征收户马国珍在协议书上签字,至此,湖滨洞庭健康城项目征拆在雨雪之夜全部清零。此外,五年来未签订一单协议的八仙台社区五星路征拆项目,当晚12:30,征拆对象胡佳若终于签订协议,消息传来,无不鼓舞人心。

隆冬,湖滨街道办事处却是一派春和景明:棠溪人家、黄河集团洞庭湖国际公馆、滨水翡丽城、棠溪人家等高档楼盘车流如织,南湖交通三圈核心景区、广电中心 、湘一南湖学校等湖滨新城项目盎然耸立……一幕幕旧景改天换地,一座座新城正拔地而起。

征拆工作,一头牵着城市建设和经济大局,一头牵着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是发展的关键,也是矛盾的焦点。如何理顺各种问题,推动征拆工作加速快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湖滨人瞄准“第一动力”,大力推动机制创新——

创新组织机制。前有“天灯模式”,后有“龙山速度”,湖滨街道面对任务紧迫,陡感压力倍增,唯有采取措施,强力推进,实现赶超,才是光明。1月5日,街道工委当即立断从街道机关选派经验丰富的60名工作人员到项目指挥部参与征拆,抽调5名街道工委委员到项目指挥部担任征拆负责人,增强征拆力量。

创新考核机制。推行“日汇总、周调度、月讲评、年考核”,充分调动街道机关17个站办和5个社区的积极性。每月,召开征拆工作讲评会。每周,征拆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例会及时汇总情况、发现问题,对各站办和社区相关单位当面交办任务进行跟踪落实。每天,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及时让全街道领导干部掌握征拆动态。

创新运行机制。推行实施征拆资金估算、概算评审,明晰征拆资金拨付流程,保证按时发放征拆补偿款。通过集中时间抽查征拆项目的资金管理、执行政策标准、工作经费开支等内部审计情况,保障了征拆资金的使用安全。针对运行过程中门店企业补偿、违章建筑处置、特殊人口认定等复杂问题,先后制定多个规范性文件。

机制创新让征拆工作力量更强、工作更实、操作更顺,征拆进展按下“快进键”,为湖滨项目建设赢得了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