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求索街道第一批被征地农民办理养老保险缴费手续

来源:南湖新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11-12 11:29       浏览次数: 1
2018年11月10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好日子。求索街道公榜后的第一批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正式落到实处,天灯、渔光社区服务大厅前,被征地农民有序地配合工作人员办理缴费手续,这意味着参保人员到退休年龄的次月就能亨受养老金待遇了。

“我家在天灯咀的土地虽然被征用了,今天我交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金,下个月我夫妻俩就能领到基本生活费了,再也不用为生活发愁了,感谢南湖新区政府关心我们这些被征地农民,现在的政策太好了,我们真是背靠大树乘凉。”。梦想变成现实,缴完费后的63岁天灯社区居民彭三定笑容满面。

一生靠种菜为生的老农彭三定所说的“大树”,就是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为了切实解除被征地农民的后顾之忧,求索街道高度重视这项关乎民生民计的工作,4月份,启动了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成立了专门领导工作小组,街道办事处主任曾新良任组长,街道劳保站、天灯、渔光社区负责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宣传、组织实施服务等工作,多措并举,多方发力,变“政府动员参保”为“我主动参保”, 确保被征地农民养保工作顺利开展。

 

街道先后邀请区人社局举办了3 次业务培训会,对涉及该项工作的相关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培训内容涵盖政策措施、操作流程、规章制度等。同时,采取现场指导、现场解惑释疑、设立咨询热线等方式,加强业务指导。按照“一站式”“一窗式”服务、阳光下作业、“并联式审批”的政务服务要求,街道劳保站“下沉”社区开设了被征地农民便民服务窗口,全面公开政策标准、经办程序、经办时限,坚持社区、街道、区人社局等层层把关,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张榜公布,做到不错一人、不漏一人,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劳保站站长谢惠玲介绍,符合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的人员,政府拨付19404元的养老保险补贴,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现街道已基本完成了被征地农民的参保登记。此次是第一批193人正式参保,第二批正在审理中。街道工委书记易染红说:“这是我街道被征地农民最具幸福感、归属感、认同感的工作,也是全面落实区政府的民生工作头等大事,‘让群众少跑腿’‘ 最多跑一次’,我们要优化服务,加速第二批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的推进工作,让真正被征地农民老有所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