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湖滨街道“风筝管理法”,让流动党员在外务工“不断线”

来源:湖滨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0-09-21 10:05       浏览次数: 1

近些年来,为破解流动党员去向难把握、管理难实施、活动难开展、党费难收缴、作用难发挥的问题,南湖新区湖滨街道党工委实施“风筝管理法”,确保辖区150多名流动党员在外务工“不断线”。

湖滨街道各党支部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以此为基础对流动党员严格执行外出报告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每季度同流动党员联系一次,了解流动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并结合党员量化积分制实行跟踪纪实管理。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强化党员管理,用好线上平台,结合社区党员微信群、掌上办公平台,使在家和在外流动党员形成群内互动“拉家常”、网络签到“党员会”、思想汇报“交作业”的良好氛围,让党员网上常相聚、联络不断线;建立流动党员信息互通、活动互动、党员共管的“双向”管理机制,引导流动党员主动配合和支持当地经济建设,同时,通过在外学习了解到的市场信息和就业信息及时反馈给支部,增加本地因项目建设征拆而失去土地的居民实现再就业机会,有力助推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湖滨街道各级党组织积极为流动党员发挥志愿公益精神创造条件。自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今年7月初进入防汛以来,湖滨街道各支部在外流动党员为防疫防汛积极主动作为。湖滨社区党总支在外务工的50多名流动党员,在疫情爆发初,就纷纷向社区党组织请缨,要求参加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冒着自身被感染的风险,积极参与站岗值守、体温检测、摸排车辆,开展对公共设施消毒消杀、当好居家隔离群众”红色代购员”、劝导闲逛人员回家行动等。这些流动党员不计个人得失,连续奋战30多天,为保护湖滨集镇4000多名居民身体健康和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防汛战斗中,黄沙湾社区今年26岁的秦鑫景,是一名在外务工的流动预备党员,在社区党员微信群获知家乡正遭受洪水侵袭,他心急如焚,当即向公司老板请假,奔赴湖滨洞庭湖关门山大堤黄沙湾5号抗洪营地临时党支部报到,与黄沙湾社区党员干部一道投身抗洪处险40多天里,他从不抱怨,也从不喊一声累,在大堤上履行一名预备党员的职责。

据悉,像秦鑫景这样坚守在湖滨防汛大堤上的在外务工流动党员共有10多人,他们在防汛抢险第一线与党员干部一道巡查处险,任凭风吹雨打,日晒夜露仍坚守不下一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的诤诤誓言,其敬业与担当精神受到了前来视察的市、区、街三级党委相关领导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