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湖滨街道各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圆满收官

来源:湖滨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1-01-11 09:49       浏览次数: 1

“选准社区带头人,带领居民向前冲”“选好社区党支部,就是选了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当下,行走在广阔的湖滨大地,与社区“两委”换届有关的消息随处可见,气氛热烈。

当前,湖滨街道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正如火如荼推进,街道工委、办事处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深入推进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确保高质量、高标准选优配强“两委”班子,为打赢湖滨街道项目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湖滨街道自去年12月份全面启动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以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谋深落细抓实,把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选举有机统一起来,平稳有序高质量推进换届各项工作。自1月8日开始,湖滨街道5个社区陆续开展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截止到1月9日上午,随着黄沙湾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大会票数统计完成,标志着湖滨街道所辖湖滨社区、雷公湖社区、虎形山社区、八仙台社区、黄沙湾社区5个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收官。

从2020年12月起,湖滨街道正式启动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街道工委迅速召开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和工作培训专题会议,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成立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每个社区安排4名以上联社干部,驻点联系协调社区换届工作。各社区党组织严格执行市区关于严肃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要求。坚持“两推一选”,配强基层社区党组织班子。

前期,湖滨街道工委严把要求、严控程序、严肃纪律,有序推动换届选举,确保实效显著。由街道班子成员带队,组建5个工作指导组,通过调查研究、听取汇报、集中座谈、个别走访等形式对社区干部履职情况深摸细排。同时,树立实干导向,建立健全以事择人、凭实绩选人的机制,引导党员群众把年纪轻、文化程度高并且在疫情防控、防汛抢险、项目征拆、文明城市创建等大战大考中表现优秀的人员选进社区党组织班子,实现社区班子结构功能“双优”。

2020年12月26日,顺利完成所辖5个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党员群众推荐和街道党工委推荐“两推”工作。1月2日至3日,街道党工委组织相关部门对各社区上报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资格审查,有效防止“带病参选”。后期又经街道工委严格审查,报南湖新区工委组织部会同15个部门对候选人初步人选的资格联审、组织考察,最终确定33名党组织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提交党员大会审议通过。

1月8日至9日,湖滨街道所辖5个社区党组织均一次性选举成功,圆满完成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社区党组织书记5名、副书记5名、党组织委员17名。其中,书记平均年龄41岁,副书记平均年龄34岁,党组织委员平均年龄39岁,35岁以下14人,大专以上学历24人,占比89%;高中学历3人,占比11%。

下一步,湖滨街道工委、办事处坚持程序合法,规范社区居委会换届;坚持统筹兼顾,做好换届后社区各项工作,按照先社区党组织,后居民委员会,再居务监督委员会的顺序统筹进行。街道将紧扣时间节点,继续稳妥有序推进社区居委会、居民小组换届选举工作,通过依法依规、公平公正、阳光民主的换届选举,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换出有实效可推广的好经验,交出一份组织满意、群众满意的高分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