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湖新区全面完成全民参保登记工作

编稿时间:2017-09-01 05:57 来源:区人社局

8月30日,南湖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的“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成功告一段落,对辖区1432名未参保登记人员进行了上门调查登记,目前已全部完成任务,参保和未参保登记率均达100%。

全民参保登记是对尚未纳入社会保险人员进行摸底调查、登记、录入、建立基础管理信息库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提高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覆盖率和推进人人享有社会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区按照全市的部署在7月中旬开始启动,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区人社局积极作为,精心部署。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制定下发了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施方案,成立了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协调小组,建立起各级联动、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二是狠抓业务培训,专门召开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培训会议,明确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流程、登记项目、指标含义、数据标准,做到统一口径、统一要求、统一考核。三是强化政策宣传,因地制宜开展政策宣传工作,增强全民参保登记的社会知晓度。四是严格数据审核,采取双审核制,由区人社社保部门和各街道(管理处),分别对村居调查信息进行严格审核,及时整改核对不完整、不规范、不准确的数据,有效提高数据录入质量。五是加强工作督导,建立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填报和工作督查制度,定期通过内网、工作群、电话和简报通报各街道数据入库情况,做到“一天一汇报、五天一通报”,高效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工作。

为做好该项工作,我区将工作分为入户调查、数据录入、动态更新三个阶段,同时动员宣传工作贯穿每个阶段,营造良好氛围以提高工作效率。第一阶段,对各办事处和社区社保专管员进行动员部署和业务培训。将比对后数据按社区细致划分,并分发给各社区专管员,强调调查到户到人,如实填写《全民参保登记表》。第二阶段,按照调查结果由各社区批量录入系统,对错误登记和漏登记人员予以纠正。最后一阶段,完成全部登记工作后,与专管员保持紧密联系,参保数据一旦发生改变随时更新,保证数据的即时性和准确性。

在工作开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户籍地址不正确,外嫁人员地址发生变更,信息平台更新不及时,很多参保居民漏登记等等。为解决上述问题,各办事处和社区,联合当地派出所定期核对人口信息,并利用计生人口信息、三实调查登记信息等,比对数据,现场登记,及时更新。

下一步区社保中心将通过上下协同对全民参保登记信息数据全面实行动态管理。对纳入社会保险基础数据库管理的相关信息进行统计汇总,分析未参保人员情况和原因,对全民参保登记工作进行总结评估,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全民登记信息数据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人员参保信息的核对管理,建立常态的信息更新机制,实现对参保人的全员管理,动态管理、精确管理,推动我区落实社保制度和参保人员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