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湖南农民工收入上涨超白领!人数首下降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01-23 00:00       浏览次数: 1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无数农民离开乡村,进城“扎根”,用勤劳和汗水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湖南也是一个农民工输出大省,然而今年却出现了一个新现象:农民工总量首次出现减少,1758.1万人,比上年减少18.3万人。

  农民工的月均收入更高了,数据显示,本地农民工月均收入3527元,外出农民工4234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3%和10.1%,收入高出不少白领。

  作为劳务输出大省的湖南,第一次出现农民工总量下降的情况。农民工总量1758.1万人,比上年减少18.3万人,减少1.0%。其中,本地农民工522.5万人,比上年减少1.6%;外出农民工1235.6万人,减少0.8%。

  1月22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以下简称国调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国调队党组书记、总队长胡国亮发布2018年湖南民生调查数据。农民工总量下降与农村劳动力增量下降等因素有关。

  农村转移劳动力增长到了拐点

  这次国调队统计中的“农民工”,是指户籍仍在农村,在本地从事非农产业或外出从业6个月及以上的劳动者。在户籍所在乡镇地域以内从业的农民工为“本地农民工”,在户籍所在乡镇地域外从业的农民工则称之为“外出农民工”。

  “此次农民工总量减少也是我省第一次出现总量下降的情况。”国调队住户专项调查处处长蔡铨介绍,就湖南农民工总量减少的情况而言,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目前我省农村转移劳动力增长到了一个拐点”。一方面总体增速在下降,另一方面青年和老年外出务工群体数量增幅减小,此外,外出务工六个月以上农民工群体数量增速也在下降。

  蔡铨表示:“因为总体农村劳动力的增量在下降,并且随着城市化率的提高,更多的农民变为市民,因此农民工数量减少的趋势是一个长久的趋势,未来可能也会这样发展。”

  外卖、电商等行业发展带动收入增高

  数据还显示,农民工总量减少,月均收入平稳增长。本地农民工月均收入3527元,比上年增长4.3%。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4234元,比上年增长10.1%,其中外出自主经营的农民工月收入5974元,比上年增长13.2%,外出自主经营人数占外出农民工总人数7.6%,比上年增长1.4%。“一方面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都在稳步提高,另一方面我省随着经济发展,总体收入水平也在提高。”蔡铨表示。

  此外,目前用工数量存在结构性短缺的情况,对于技术性要求较高及管理层面等方面的岗位来说,企业会适当地提高工资标准,“这也是导致农民工月均收入增长的原因之一。农民工收入水平相对来说较低,且不算是相对稳定的收入水平,因此可增长和可变化的空间都要大一些”。

  目前随着房地产行业的逐步发展,在建筑行业务工的农民工增加较多,“而这个行业的工资水平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随着该行业务工人数增加,也大大提高了农民工整体月均收入”。快递、外卖、电商等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导致农民工的务工不断增加,“这些服务类行业的工资水平也是相对高一些,从而也带动了整个农民工群体的月均收入”。

  湖南小快智造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江世军介绍,目前就该公司而言,农村户口的员工占比达45%左右,“本地人居多”。薪资方面,江世军表示与本地农民工月均收入3527元基本持平,“农民工是比较刻苦的一个群体,主要从事一线基础工作,我们也很愿意雇佣这类员工”。江世军介绍,就农民工而言,不同工种之间工资也有着一定差异,“带技能性的工种工资就更高一点”。

  说法

  白领:能理解农民工收入高

  长沙市民李先生是一位普通白领。他坦言:“每个月扣除五险一金,到手工资不到四千。”

  李先生自嘲是“隐形贫困人员”,“看起来体面,实际上工资并不高”。他认为,劳动不分贵贱,“术业有专攻,他们做的事我们可能也做不来,所以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吧”。

  28岁的林先生在长沙从事律师助理工作,负责债权债务管理。看到农民工收入数据,他表示,他们单位的行政和财务可能会少一些。“对于农民工月均收入高于部分白领,我能理解。现在劳动力贵了,一些辛苦的行业确实报酬提高才能招到人。”(记者 张沁 朱宗威 实习生 谌千慧)

  外卖员:工作很辛苦后来转行

  彭先生户口在娄底农村,在长沙一家快递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几个月前离职。他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一般的收派员月工资有4500元至5500元左右,有些好的区域收派员可以拿到六七千,公司给他们买了社保。他透露,文件袋装的快件,每件提成1.5元至2.5元,包裹提成是价格的10%左右。“负责商业广场写字楼区域的,快件比较多,工资会高些;住宅楼小区会相对派件少些,工资会少些。”后来,觉得工作听上去不太好,觉得不合适,去年10月辞职了。

  35岁、来自邵阳农村的谢先生,之前当了好几个月的外卖员。“天气好的话,一个月可以拿六千到八九千的样子。没有社保,外卖公司给每位骑手购买交通意外险,只要每天接单就会扣除一个3块钱的交通意外险。”他表示,熟悉附近地段的一天跑上五六个小时,就可以拿到三四百,“连我一个对长沙不熟悉的人,五六个小时就能拿两百多”。

  “早上7点多就有单接,只是比较少,一般用餐高峰就是中午10点半到下午1点半、下午4点半到8点。”工作还是挺辛苦的,“客户时间催得紧,赶时间的时候必须抄近路。人行道和机动车道挨在一起,有时候就只能走那条机动车道。有些的士靠路边接客,不打转向灯就容易出危险。我在林科大附近就出现一次这样的情况,的哥还说我骑车快。还有一次,下着大雨,我从长沙市委送一份文件到湘潭大学,用了一个半小时,比规定的时间是省了半小时。”

  “就是怕交警抓,一台电动车扣一周半个月的,那样就白做了。后来我就转行了。希望外卖公司取餐时间和送达时间不要规定得那么严格,交警部门也能通融一下,给我们这些日晒雨淋的外卖小哥开出绿色通道,让我们将每份热乎乎的饭菜和文件及时送达,那就更好,因为我们也是在为大家服务。”(记者 朱宗威)

  新闻链接

  湖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领先

  “2018年我省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整体都有所提高。”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居民收支调查处处长龙立珍介绍,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比,“增速在全国省份排名中位于前列,在全国各省市中排名第5位”。

  2018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69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93元,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由2017年的2.62:1缩小到2018年的2.60:1。市场物价运行平稳,全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2.0%。其中,城市上涨1.9%,农村上涨2.0%。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比上年上涨3.2%。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4.0%,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6%。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比上年下降4.6%。全年粮食总产量604.6亿斤,连续五年保持在600亿斤以上。

  胡国亮介绍,对照湖南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8年主要预期目标:“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下,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湖南三项重要民生指标全部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