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2018年四季度门户网站工作情况通报

来源:南湖新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1-18 10:40       浏览次数: 1

各街道办事处(管理处)、区直单位、市直派驻单位:

根据省市关于每季度开展政府网站检查通报工作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区门户网站常态化监管,促进规范运行,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区公开办)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四季度区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检查,现将2018年第四季度门户网站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1.信息发布情况

第四季度我区门户网站共更新信息2590条,其中我区各单位报送并发布的信息475条。南湖街道办事处、区教体局、月山管理处、湖滨街道办事处等单位能及时准确发布信息,表现较为突出。

2.门户网站改版升级情况

根据《国务院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区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在原有栏目基础上新增了办事服务、数据发布、旅游招商等频道,新增了解读回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栏目,并按省市要求,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有关责任栏目和保障内容进一步进行了细化。至2018年12月底,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我区门户网站改版基本完成,现已进入测试验收阶段。

3.市长信箱办理情况

四季度市长信箱共受理群众来信60封,办结60封,办结率100%,回访满意信件44封,满意率73.33%。从办理情况看,信件按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大幅提升。信件办理及时、高效的单位有区城管局、南湖办事处等单位。

二、存在的问题

1.主动公开意识不够。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政府门户网站维护目标任务和要求不明确,在信息公开、信息报送等方面主动性、积极性不够,存在工作拖拉敷衍等问题,影响了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和完整性。

2.工作责任心不强。在门户网站改版升级过程中,新开设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涉及各单位的机构设置、人事信息、规划计划、法规文件、财政资金等内容,大部分单位能及时报送各相关资料,但是有少数单位在区公开办的反复督促下,至今为止仍未报送相关信息或报送的资料残缺不全,导致信息公开目录中缺失该单位的信息内容。个别责任单位对我区的特色栏目提供资料的内容不完善,报送的信息质量不高,其保障的栏目不全面,没有凸显南湖特色。

3.缺乏联动协调机制。个别单位内部业务科室没有形成有效的联动协调机制,信息渠道不畅通,信息没有实现互联互通共享。部分单位信息员对区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要平台的认识不够,报送信息缺乏主动性,需要网站管理人员反复提醒和督促。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专人负责制,把本单位负责的相关栏目维护好、保障好,确保政府网站内容丰富、更新及时,避免栏目空白、内容错误、链接失效等问题,切实形成合力推动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2.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各单位要将网站内容保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2019年工作重点,严把上网信息质量关,保证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时效性,确保信息公开的实效和范围。

3.进一步加强互动交流。各单位应按规定时限,认真做好市长信箱、依申请公开等答复工作,对所有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特别是对信件中群众普遍关注、反映较多的问题,加大协调、督办力度,切实增强办理实效。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全面。

附件:2018年第四季度门户网站工作情况表

南湖新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月17日         

附件:

2018年第四季度门户网站工作情况表

序 号

单  位

信息发布条数

门户网站改版资料

报送情况

1

南湖街道

16

报送及时,内容完整

2

教体局

14

报送及时,内容完整

3

月山管理处

13

报送及时,内容完整

4

湖滨街道

13

报送及时,内容完整

5

住建局

(含河长办)

9

报送及时,内容完整

6

龙山管理处

9

报送及时,内容较完整

7

民政局

8

报送及时,内容完整

8

人社局

7

报送及时,内容完整

9

环保分局

7

报送及时,内容完整

10

财政局

6

报送及时,内容完整

11

求索街道

6

报送及时,内容完整

12

农委

5

报送及时,内容完整

13

信访局

5

报送内容较完整

14

工商分局

4

报送及时,内容完整

15

城管局

4

报送及时,内容完整

16

安监局

3

报送内容较完整

17

食药分局

3

报送内容完整

18

卫计局

3

报送及时,内容完整

19

综治维稳办

2

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单位,

无资料报送要求

20

房产分局

2

未开设公开目录,重点领域

公开内容报送较完整

21

发改局

2

报送及时,内容完整

22

旅发委

2

公开目录栏目内容报送不齐全,

其他保障栏目内容较完整

23

综合执法大队

1

报送及时,内容较完整

24

安置局

1

报送内容较完整

25

国土分局

1

报送及时,内容完整

26

监察局

1

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单位,

无资料报送要求

27

退役军人

事务局

1

新设立,暂未开设信息公开目录

28

规划分局

0

未报送资料,信息公开目录

栏目空白

29

文管所

0

未开设信息公开目录,其他保障栏目报送及时,内容完整

30

办公室

0

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内容报送不齐全,其他保障栏目内容较完整

31

税务局

0

因机构改革原因暂未开设公开目录

32

门户网站

管理员

327

33

系统自动采集

2115

合计

2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