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湖风纪

关于服务保障全市“一三五”发展思路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岳南纪发〔2018〕2号)

来源:南湖新区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8-05-18 09:17       浏览次数: 1

各街道(管理处)、区直各单位、市直各派驻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市县乡负责干部大会和市七届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确保市委市政府政令畅通,推动全区上下真抓实干、跨越发展,全力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现就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一三五”发展思路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监督执纪问责对象

全区各级党政机关(组织)、组织关系在南湖新区的党员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二、监督执纪问责重点

(一)政令畅通情况。主要监督检查各地各单位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一三五”发展思路的情况,包括思想认识、任务分解、责任落实、组织发动以及建立健全机制情况,重点看是否存在以下行为:

1. 贯彻落实不力,选择性执行、变通执行或不执行的。

2. 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传达学习、督促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及时、不到位,造成不良后果的。

3. 因工作不力,被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通报批评或被省领导在全省性大会上点名批评的。

(二)履行职责情况。主要监督检查各地各单位忠诚履职、工作作风、廉洁从政等情况,重点看是否存在以下行为:

1.不作为的问题:在推进重点工作中不积极不主动,有明显工作失误,导致政策“睡觉”、项目“悬空”、贻误时机造成不良后果的;爱惜“羽毛”、好人主义、回避问题、慵懒无为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违反“一线工作法”要求,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坐而论道、回避矛盾、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

2.缓作为的问题:因协调、服务工作不到位等,造成产业项目建设、“四大会战”、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进度缓慢,经督查督办仍没有达到要求的;因效率低下、推诿扯皮、态度生硬等原因,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不良后果的。

3.乱作为的问题:违法违规举债、违背程序决策、招投标或因工作不力出现较大损失的;失职渎职造成工程建设质量低劣、重大安全事故,或处置不当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向企业索拿卡要,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套取资金、违规兼职取酬、滥发奖金补贴等违法违纪行为的。

4.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各级党委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在贯彻落实“一三五”发展思路中因领导不力,检查督促不经常,出现重大失误,给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造成较严重损失,产生不良影响的;全市重点工作讲评中被点名批评并要求追责的;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造成严重后果的。

三、监督执纪问责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纪工委服务保障市“一三五”发展思路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郑星任组长,区纪工委副书记李程任副组长,区纪工委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区纪工委委员鲁德星任办公室主任,区纪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日常工作。

(二)密切协调沟通。各牵头协调单位在日常工作中要对照重点内容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需要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予以问责的党组织、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的重要问题线索后,应在3天内移送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因特殊原因不能及时移送的,要在事后第一时间移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问题线索台账,逐件登记专人管理,实行动态监督检查和“挂号销号”管理。区纪工委将不定期组织牵头协调单位召开联席会议,经常会商情况,研究部署工作。

(三)强化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服务保障全市“一三五”发展思路作为监督检查和巡察的重点内容,经常性进驻产业项目建设、“四大会战”、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现场,紧紧盯住具有审批、执法、服务窗口类等职能的政府行政部门,市场监管、政务服务、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进行明查暗访,做到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那里。

(四)严肃执纪问责。严格处置问题线索。各级纪委监察机关在处置服务保障“一三五”发展思路中的问题线索时做到“零容忍”,收到反映就要认真核实,发现问题就要及时查处,坚决杜绝“跑风漏气”、压案不查、瞒案不报等问题。严肃查办案件。要整合下级纪委力量,通过自办、提级督办、分片联办和异地交叉办案等方式,加大案件查处力度。要严格遵守纪律审查时限规定及相关要求,探索快查快结的纪律审查方式和简易审理程序,简易案件的调查处理原则上不得超过1个月。对重要案件,实行区纪工委直接提级督办或实地指导查办。通过采取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等措施,形成有力震慑。严格追究责任。对监督执纪过程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实行“一案双查、双向追责”,既查问题单位,也查监管单位;对履职不力,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严重,影响重点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实行层层追责,直至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

(五)保护干事创业。正确看待和评价干部在实施“一三五”基本思路构建发展新格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真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切实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及时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澄清事实,旗帜鲜明保护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党员干部;在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综合考虑一贯表现、动机目的、情节轻重和性质后果等方面因素,认真甄别、准确研判、宽严相济、不枉不纵,实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六)注重结果运用。区纪工委将以监督执纪问责结果的运用倒逼职能部门履行职责。区纪工委将以书面形式不定期向区工委汇报监督检查情况,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考核的重点内容。同时下发监督检查情况通报,对发现的问题“点对点”向责任单位发出问题整改函。请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及时跟踪报道监督执纪问责情况,对典型问题及时公开曝光,对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宣传推介。

2018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