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湖风纪

关于印发《南湖新区2018年土地利用和管理专项治理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南纪办发〔2018〕6号)

来源:南湖新区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8-05-18 09:21       浏览次数: 1

各街道(管理处)、区直各单位、市直各派驻单位:

《南湖新区2018年土地利用和管理专项治理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纪工委领导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南湖新区纪工委办公室

2018年5月16日


南湖新区2018年土地利用和管理专项治理

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大对土地利用和管理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区纪工委拟开展2018年土地利用和管理专项治理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现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监督执纪问责原则

监督执纪问责的总原则是:“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具体原则是:“谁主管、谁负责”,“谁利用、谁负责”,“谁监督、谁负责”。

二、监督执纪问责对象

监督执纪问责要紧盯以下两类人员:

(一)全区各级行政机关。

(二)对本地本单位发生土地违法违规问题负有责任的相关单位、相关人员。其中,各地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负主要领导责任;各地各相关单位分管土地利用、管理、执法工作的班子成员负直接领导责任;各地各相关单位土地利用、管理、执法工作负责人负直接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负监督责任。

三、监督执纪问责内容

(一)应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的情形

1. 非法占用基本农田的问题;

2. 村民建房审批监管不力的问题;

3. 耕地保护管理责任履行方面的问题;

4.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执行方面的问题;

5. 重点工程核查方面的问题;

6. 节约集约用地责任落实方面的问题;

7. 2016年、2017年例行督察整改不到位和基本整改到位后续整改方面的问题;

8. 违规抵押融资方面的问题;

9. 其他方面的问题。

(二)应予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情形

专项治理期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应履行监督责任,督促各级党工委(党支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会同有关部门予以严肃问责:

1. 地区或单位土地利用和管理问题自查自纠不彻底,重点督查发现存有土地利用和管理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

2. 地区或单位存在的土地利用和管理问题,未按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及时清理、整改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

3. 地区或单位在专项治理工作结束后仍发生重大问题的,被上级土地执法机关通报的;

4. 地区或单位存在其他方面问题需要问责的。

四、监督执纪问责方式

(一)督办一批问题线索。加强与国土资源、规划、住建、农业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从群众举报、专项检查以及日常工作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中选择一批重点线索,采取直查、交办等方式挂牌重点督办。

(二)查处一批重点案件。建立快速查处机制,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移送、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置,做到快受快处,快查快办。

(三)问责一批责任人员。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工作被动应付、推进不力,发现违纪违规问题不及时报告、处理的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督促其及时改正。坚持从严问责,严格按本方案规定的情形对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追责,既追究主体责任,也追究监督责任。

(四)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对查处的违纪违规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有关责任人员,形成有效震慑。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组,由区纪工委副书记李程任组长,区纪工委委员鲁德星任副组长,区纪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和市国土资源局南湖新区分局纪检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各地各单位应根据实际情况成立相应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构。

(二)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监督执纪协调联动、信息共享、快查快办、宣传引导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由纪检监察机关牵头,组织有工作任务的相关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实行定期会商,沟通交流情况。对涉及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在24小时之内启动处置程序,实行快速受理、快速处置、快速结案,确保工作效率。对监督执纪工作情况及时跟踪、及时报道,对典型问题及时公开曝光,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严明执纪要求。监督执纪工作组在履职过程中要认真负责、深入细致、实事求是,不得敷衍了事,不得弄虚作假,不得瞒报问题,不得越权办事。凡发现违纪违规的,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实行三个“一律”:对违纪违规问题线索一律单独建档;对专项治理工作中履职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外,一律上追一级,直至追究地区或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对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干预、说情、打招呼的行为,一律严肃查处。

(四)注重结果运用。对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应以书面形式不定期向同级党委、政府报告,并向存在问题的责任单位发出问题整改函,督促完善土地利用与管理制度。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进行宣传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