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湖风纪

中共岳阳市南湖新区纪工委关于开展对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或参与“升学宴”、“谢师宴”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南湖新区纪工委       发布时间:2018-07-06 11:21       浏览次数: 1

各街道(管理处)、区直各单位、区属国有企业:

当前,正值高考、中考录取升学期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狠刹个别国家公职人员借机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的不正之风,根据岳阳市纪委《关于严禁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或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岳纪发〔2017〕14号)文件精神,现就禁止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或参与“升学宴”、“谢师宴”有关要求如下:

一、加强宣传教育,倡导厉行节约

全区各单位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大力弘扬厉行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带头移风易俗,坚决克服吃喝玩乐风和请客送礼之风。广泛动员身边的亲属、朋友和同事,不收发请柬,不收送礼金,不参加非亲属聚餐性质“升学宴”、“谢师宴”,大力倡导文明、节俭、廉洁的庆贺方式和感恩方式。各单位要对本单位干部职工子女高考和中考录取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抵制和拒绝参加“升学宴”、谢师宴”。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坚决制止各种不良风气的蔓延。

二、提高自律意识,落实“三个严禁”

全区各单位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子女升学期间,要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和改进作风、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做好表率,从严管好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自觉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到“三严禁”:不以自己、配偶或其他亲属的名义,分批次、分地点为子女操办各种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不借子女升学之机收受礼金、礼品、微信红包;不违规参加“升学宴”、“谢师宴”。

三、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

全区各单位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强监督管理,对有子女参加高考和中考的国家公职人员进行摸底统计,并进行一次提醒谈话,教育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按要求作出不违反规定举办“升学宴”、“谢师宴”的承诺,于7月20日前将摸底统计报区纪工委。区纪工委将不定期地组织人员对宾馆、酒店、农家乐、住宅小区等场所进行明察暗访,同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0730-8845955),鼓励广大群众进行监督。对顶风违纪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及其他类似活动的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实行“一案三查”,不仅追究操办人员责任,还要追究参加人员责任,以及所在单位领导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村(居)党员干部、单位临聘人员参照此通知执行。

 

 

附件:1.国家公职人员子女参加高考、中考情况统计表

2.不操办、不参加“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

 

南湖新区纪工委

2018年7月6日

 

 

 

 

 


附件1

国家公职人员子女参加高考、中考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公章)

序号

姓  名

单  位

职  务

子女情况

是否举办“升学宴”“谢师宴”

备注

姓  名

性别

毕业学校

中考或高考

1

 

 

 

 

 

 

 

 

 

2

 

 

 

 

 

 

 

 

 

3

 

 

 

 

 

 

 

 

 

4

 

 

 

 

 

 

 

 

 

5

 

 

 

 

 

 

 

 

 

6

 

 

 

 

 

 

 

 

 

7

 

 

 

 

 

 

 

 

 

填报人:                   联系方式:                     填报时间:


附件2

不操办、不参加“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

为认真贯彻执行岳阳市纪委《关于严禁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或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的纪律要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文明节俭的良好社会风尚。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我郑重承诺:

1、带头落实和模范遵守“八条禁令”等纪律要求,坚决抵制违规操办或参与各种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行为。

2、不操办“谢师宴”、“升学宴”等非家庭性质的宴席。  

3、不借子女升学之机收受直系亲属以外的任何单位和个人的礼金礼品等。

4、不参加除亲属以外的他人为子女入学、升学、留学等操办的“谢师宴”、“升学宴”。

5、不使用公车接送子女入学,不巧立名目使用公款支付子女入学费用。

如有违纪,欢迎大家检举揭发,甘愿接受法纪严肃处理。

承诺人单位职务:                     

承诺人(签名):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