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湖风纪

规范婚丧喜庆事宜操办,南湖新区准备这样干!

来源:南湖新区纪工委       发布时间:2018-07-19 15:22       浏览次数: 1

7月15日下午,岳阳市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推进大会举行。市委书记刘和生指出,今年要将“六提倡六反对”的主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移风易俗、除旧布新。

7月17日上午南湖新区工委书记李运帷第一时间向各级部门传达了省市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推进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

一、主要目标

今年,全市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主要目标是:基本达到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项不办“。

二、主要任务

一是提倡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燃放鞭炮、使用一次塑料餐饮用具。

二是提倡集体婚礼、旅行婚礼等文明健康的婚庆形式;反对炫富攀比、低俗闹洞房等陋习。

三是提倡厚养薄葬,遗体火化,节地生态安葬;反对打卦占ト、做道场、游街抬轿等封建迷信治丧行为。

四是提倡倡到殡仪馆或规定场所办理丧事采取播放哀乐、鞠躬默哀、敬献鲜花等悼念方式;反对占用街道、公路等公共场所搭设灵棚、高声奏乐、噪音扰民等行为。

五是提倡公墓安葬,兴建农村公益性公墓;反对乱埋乱葬,修“活人墓”、豪华墓。

六是提倡不办婚丧以外的其他喜庆事宜,如要办理,只能邀请亲戚简办,不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的贺礼;反对濫办大办酒席,借机敛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