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南湖新区城管局2019年一季度工作总结

来源:南湖新区城管局       发布时间:2019-04-02 10:15       浏览次数: 1

一季度,区城管局全面贯彻落实区工委、管委会《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城乡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主动适应工作新形势,在管理中找准定位,全力推进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取得新突破,现将一季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

(一)组建工作班子。2月19日,区办公室印发了《南湖新区深化城乡环境整治推进城乡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和《南湖新区深化城乡环境整治推进城乡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派驻工作队实施方案》,正式成立了南湖新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及办公室,由熊炳辉局长任办公室主任,抽调副局长何奇、副大队长刘岳安组建驻飘尾社区(村)工作队。局属各部门按照各自工作职责,迅速主动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

(二)加强宣传发动。2月20日,我区召开全区负责干部大会,吹响了城乡清洁行动集中攻坚“集结号”。为落实会议精神,指挥部办公室牵头,第一时间连续组织召开了整治办公室成员会议、工作培训会议、街道办事处(管理处)及社区(村)工作会议、部门联席会议和工作调度会议等相关会议,举行了志愿者行动启动仪式。逐户签定“门前三包”责任状,整治情况在省、市、区主流媒体广泛报道,为整治行动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三)开展集中整治。按照实施方案时间节点要求,我局迅速行动,全区“三清理、四拆除”、市政、绿化、路灯基础设施大排查、大整改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目前,已初步完成全区公共区域、主次干道生产生活垃圾清理和基础设施摸底、部分修复。同时坚持党建总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联合飘尾社区党支部、阁子市社区党总支开展“党建+环境治理”整治活动,起到了良好的表率带动效果。

二、日常工作有序开展

(一)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按照全区2019年项目建设安排部署,全局上下“一盘棋”,采取倒排工作计划、定期调度、严格跟踪问效的强有力举措,确保环南湖周边截污管网、环南湖交通三圈圣安寺广场人行过街通道工程、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配套路网工程、湖滨学校运动场及提质改造工程、五星路提质改造工程等5个重点民生项目的稳步有序推进。

(二)禁炮工作常态化。利用春节、元宵节重要时间节点,深入街道、社区,大力开展禁炮条例宣传。一季度共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5次,清缴销毁烟花爆竹3车,处罚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1起,炮源清缴行动有力促进禁炮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的形成。

(三)调整班子分工。为适应我区城市管理发展的需要,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搞好班子的团结统一,3月,经党支部会议研究,对领导班子进行重新分工及时调整,使班子分工更加科学、合理,有效发挥班子成员的特长和能力,为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年度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奠定了组织基础。

三、二季度工作思路

城乡环境集中攻坚行动是市委、市政府、区工委、管委会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区城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打赢城乡人居环境攻坚战。

(一)对照任务,咬紧目标、突出重点抓整治。瞄准问题、狠抓重点、下茬立誓,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中显身手、当先锋。以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考评为抓手,优化环卫设施配置,推行沟港塘蕖、化粪池清理常态化,彻底清理陈年生活建筑垃圾、卫生死角,加大散养家禽、乱摆摊、乱拉挂、乱堆放、乱贴乱画、焚烧秸秆等突出问题整治力度,从严查处乱搭乱建、车辆乱停等违法行为,坚决遏制各种乱象。举一反三,跟踪问效,不放过一个薄弱环节,不漏掉一个细微问题,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综合整治带来的巨大变化。

(二)主动作为、上下联动,多措并举抓整治。认真对照行动实施方案的目标任务和职责要求,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主动加强与兄弟单位和部门协作配合,不推诿扯皮、不错位越位,合力推进整治落实。提前做好清明节、中元节期间禁炮和祭祀禁烧工作。同时,经常性地开展各种联合执法、同步执法,形成全方位、无缝隙、齐抓共管的综合整治局面。

(三)强化队伍、优化保障,加力加速抓整治。以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岗位责任制,实行人员“定员、定岗、定责”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并通过“奖勤、罚懒、纠违、争优”等举措推动工作。同时,建立健全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节点倒推、工作责任倒逼机制,加力加压,形成集中攻坚行动的强大声势。我局系统人员、经费、车辆等将全部向一线倾斜,为全力整治城乡秩序环境卫生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