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南湖新区农委2018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南湖新区农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1-20 14:30       浏览次数: 1

2018年,在区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农委一班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45333”工程内容,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年度重点任务,在农业、林业、水务等工作中取得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表扬,现将2018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立项争资再上新台阶。2018年农委立足实际,抢抓省市项目投资的政策机遇,累计争取国家、省、市农林水各类资金1700.46万元,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共申报财政专项资金补助项目10个,申请上级各类财政补助资金550.56万元。其中农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72.86万元,森林植被恢复费、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238.46万元,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项目119.53万元;农村环境改造、龙山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项目18.01万元;移民补帖及后扶基金项目68.56万元,水面打捞保洁89.9万元,南湖水环境治理1050万元。对于争取来的这些资金,一方面我们按要求分发到相关单位和各位农民手中,另一方面加快推进相关项目建设,让项目更好的服务于民。

(二)业务工作有新进展。今年以来,在农业方面 ,我委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三农”工作的要求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大幅调整工作思路,从以前关注农产品种植转移到重点抓农产品安全和土地违法整治上来。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线,以重点工作、重要项目、重大活动为抓手,认真履行农林牧渔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农业安全生产监管、农业执法等各项职能,确保了辖区内农产品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农业执法工作较往年有很大的进步,全年没有发生一起违法使用土地情况。借供销社综合改革契机,在龙山管理处高标准建成惠农服务中心一个和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两个,为农民朋友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在林业方面,按照上级要求,今年以强化技术服务为宗旨,以保障生态安全为要务,以巩固绿化成果为目的,强力推进我区林业生态建设。技术上,我们利用每年的植树节,组织技术力量到植树基地,从选址、挖坑、采购苗木、浇水等环节,严把质量关,确保树苗成活率。在日常管理中,我们聘用林业工程师深入实地开展技术服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林业产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在水务方面,我们制定“抓机遇、抓项目、抓管理”工作思路,突出服务经济、服务民生的工作重点,坚持防汛与抗旱两手抓,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并重,水利建设与管理并举,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特别是在今年的防旱灾工作中积极作为,完成了8口病险山塘的除险加固,完成渠道清淤3条7.5公里,完成小型泵站维修1处,增加抽水设备2台,确保了大旱之下的农民增收。

(三)重点工作有新突破。

一是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新进展。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是农委的重要工作,确保南湖水质改善农委责无旁贷。今年南湖由于前期水位偏低,气温高,5月底6月初出现了蓝藻集结现象。情况发生后,区防指启动了I级蓝藻防治应急预案,农委全力以赴投入到治理蓝藻的工作中去。通过采取抢建生物浮岛、安装爆气机等各种措施,终于使蓝藻集结现象得到控制,保证了南湖的洁净。今年共投放生物菌剂1143.2吨,构建生态浮岛1258.6平方,栽种挺水植物、沉水植物、浮叶植物共计11000平方,铺设人工水草1301平方,投放白莲332058斤,这些措施不仅能迅速代谢水体中富营养物质,同时能迅速重新构建污水生态系统,重新形成有细菌、真菌、藻类、原生动物、底栖动物、水生动植物等组成的较为完整的食物链,提高水体自我修复和自净能力。同时坚持日常管理不放松,全年共出动人员6000多人次,船只3000多次,每天分早、中、晚三班对湖面漂浮物进行打捞,累计打捞漂浮物计120余吨。

二是认真做好防汛抗旱工作。防汛抗旱工作是农委的重要工作之一,每年的4月至9月是我省规定的防汛期。今年7至9月,由于久旱不雨,我区遭遇了一场严重的旱情,龙山管理处尤为严重。针对旱情,农委几次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抗旱工作,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全力组织抗旱。一方面安排专人到龙山管理处参与抗旱救灾,一方面筹措资金用于抗旱救灾。共出动200多人次,抽水泵4台,投入资金14万元,对400余亩受灾农田进行自救,保证了农民遭灾不减收。

三是森林防火常抓不懈。南湖新区作为岳阳城区的南大门,森林防火工作不但得到我区重视,同时也是得到市林业局高度关注,市局领导多次语重心长告诫我们,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对待森林防火工作,容不得丁点疏忽。上级有要求,群众有期盼,农委一直把森林防火工作列为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严格按照省、市、区森防指的指示和要求,预防上积极主动、管理上责权利结合、宣传上形式多样,采取层层落实防火责任、跟各防火单位签订责任状、狠抓防火宣传攻势、严格控制野外用火、重点部位靠前驻防、加大防火督察力度等工作方法,切实做好我区森林防火工作。分别利用在龙山、陈八大山、甑壁山、枫树山修建的森林防火电子监控塔和护林员,对辖区范围内的重点地段进行24小时监控,确保防火安全,日常工作中,采取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册,出动宣传车和入户告知手册等方式,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宣传。今年我区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灾害。

四是完成湖滨园艺场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国营农场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是中央推进国有农场企业化改革要求的重要举措,事关农垦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情况复杂,并且要求必须在2018年9月30日前完成。农委在接到任务后,与区国土分局、湖滨街道办事处一道,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经过几十个日日夜夜奋战,对1.8588万亩确权范围面积做到了应确尽确和证的应发尽发,圆满完成了任务,得到市局表扬。

五是认真做好对口贫困户脱贫巩固工作。由农委负责的平江县加义镇咏生村4户贫困户去年就已经脱贫,按区扶贫办要求,今年继续对贫困户进行脱贫巩固工作。一年来,我们先后14次到咏生村走访结对帮扶的贫困户,除了给他们送去温暖、送去物资,更是与他们一起找脱贫新路子,保证永久性脱贫措施,帮助他们走上致富的道路。

六是继续做好移民工作。2018年我区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为926人,已组织各办事处(管理处)、居委会(村)完成了辖区移民的年审年检工作;争取移民项目一个,修建道路132米,解决72位移民出行的难题;坚持把后扶资金发放到每位移民手中;千方百计安排困难移民就业,让他们增加收入。这些工作的落实,使民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密切了干群关系,彰显了农委情怀。

(四)其它工作有新成就。1.今年处理信访事件1起,回复上级来函23起,有效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社会的稳定。2.加强了对渔民渔船的管理,特别是加强了对洞庭湖休鱼期渔民的管理,休鱼期间没有发生任何偷捕电捕现象。3.对辖区内矮围网围进行了整治,累计拆除矮围9804米,网围1000米,废除涵闸6个,开挖平整土方52.64万方,完成了全区范围矮围网围拆除任务并通过了市矮围网围清理整治专家组验收。4.畜禽禁养得到巩固。全区范围内生猪禁养没有出现反弹现象,为有效改善南湖水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5.坚持植树造林、绿化生态。今年栽种树木16000棵,新增绿化面积100亩,全面完成2018年全年的绿化任务,完成率100%。6.积极开展病虫害防治,有效地控制景区范围内树木的病虫害,加强了对林区松木线虫灾害的预警和防治。

(五)党风廉政建设有新举措。2018年,我们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全体工作人员目标管理,同其它职能工作一起部署、落实、督查、考核。按照“三会一课”要求,我们每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专门会议,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学习上级指示精神。今年我们开展讲廉政党课四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一次,到革命老区接受教育一次。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全体党员都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优化了作风,打造出了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通过建立各项制度,形成了廉洁自律、率先垂范的作风,全年没有出现一例违纪违规案例。

(六)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有新成效。为全面完成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按照区工委、管委会要求,农委成立以主任何征雁为组长,副主任方勇为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余瑜为成员的农委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农委深化改革工作。

一是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我区仅有龙山管理处所辖的双塘、畈中两个自然村,集体土地面积约1.035万亩。除近些年开发建设用去建设用地0.225万亩和0.41万亩林地外,仅剩0.4万亩土地待开发利用。已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成果信息应用平台建设和试运行。二是加快推进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发证工作和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按照实地勘测所得的湖滨园艺场总面积约1.86万亩,扣除农场范围内已报批面积约1.094万亩,待确权面积为0.7648万亩,目前已完成确权面积0.7648万亩,全面完成确权任务。原湖滨园艺场社会职能已于 2009 年 6 月采取整体移交方式移交给岳阳市南湖新区湖滨街道办事处。

二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按要求,我们成立了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时间表,安排专门人员和经费,来保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顺利开展。目前已完成双塘、畈中两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摸底抽查和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

三是构建现化农业发展制度体系。因农业人口和农村土地面积少,区情特殊,我们只能在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上进行探索。

四是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特色改革。今年来,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我区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一是建立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措施;二是以建设秀美乡村为目标,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坚持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三是加大对农村空心房整治力度,规范村民建房。共拆除共心房4栋,规范村民建房2处。配合岳阳市创建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工作,已按要求制定了《南湖新区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方案》,建成龙山管理处惠农服务中心一个,双塘村、畈中村惠农综合服务社各一个,为农村综合改革找路子;加强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建设,现在初步开展政策咨询、信息发布、价格评估等服务,推进农村各项工作的开展。

五是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发展理念,我们把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围绕2019年底将南湖水达到III类水质目标,通过采取“控源、截污、禁养、清淤、严管”等措施,对南湖生态环境建立保护机制。近年,按照区工委、管委会统一部署,共取缔生猪养殖场(户)437户,生猪2.8万头,拆除猪栏3300平米;关停14家排污企业、一个牛羊定点屠宰场、3个砂石堆场、86户“五小门店”;出动挖机100余台班、推土机80余台班、出动人员130人次,拆除矮围3094米、拆除土方13.8万方。拆除网围4500拆除矮围3600米、网围1000米;完成146公里截污管网建设;对南湖定期投放生物制剂、栽种水生植物、投放鱼种来降低水体氮、磷含量;加强日常管理,有120人的专业打捞队伍和40艘打捞船只对南湖进行打捞,保持水面洁净,较好地维护了南湖周边环境,改善了南湖水质。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我们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争资争项力度不够,影响了整体工作的开展;二是森林防火风险增大。由于人流、物流量加大,工程项目增多,火源管理难度大。森林火灾扑救装备落后,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困难,缺少专业技术人员;三是行政执法检查的力度不大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并采取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

三、2019年工作设想

2019年,我们将继续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围绕区工委、管委会确定的发展思路和工作要求,结合农委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提高工作效率。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狠抓项目的申报和建设工作,增强造血功能 。要在实施好已经落实项目的同时,继续申报和建设一批新项目。

二是认真做好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认真履行农委各项职能。

三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和机关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廉洁、高效、服务型的干部队伍。

一年来,经过全体人员的艰苦努力,农委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全面完成了预期的工作目标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工作,为我区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