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南湖环保分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岳阳市环境保护局南湖新区分局       发布时间:2019-05-22 10:16       浏览次数: 1

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2018年,南湖新区环保分局在岳阳市环保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南湖新区工委、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以加强环境监管为抓手,以打造环保铁军为保障,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进一步解决辖区内突出环境问题,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新区建设发展保驾护航,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8年工作情况

(一)居中协调,全力配合督察整改

为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我局申请成立南湖新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我局牵头负责整改工作,区住建局全力协助,各相关部门配合。对照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整改问题清单,规定整改时限,缕清工作职责,加速推进整改工作,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整改目标。

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已有7项完成整改,并在市整改办完成销号,剩余两项正在推进,达到序时进度。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9件已完成整改,未出现反弹情况。

全力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加大边督边改力度,快速办理“回头看”交办的15件信访件,并完成资料上报等工作。

(二)持续加压,深入推进南湖治理

严格按照《岳阳市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总体方案(2013—2018年)》对南湖进行治理,紧紧围绕“截污、禁养、清淤、活水、严管”十字方针,有序开展综合整治,改善南湖水质。

积极进行各项整治工作,对周边排污口进行全面排查,关停污染企业,加强对水上旅游项目管理,强化对南湖水质的日常巡查,加强对沿湖重点污染源、排污企业的排查、监测、监管、整治和执法。

开展应急期间湖面巡查工作,加强对南湖周边泵站及黄梅港污水处理厂的日常监管,尤其突出暴雨期间泵站排污排渍行为的监管,突击开展“暴雨行动”、“零点行动”。全年开展湖面巡查47天,发送巡湖通报84次;检查污水处理厂48次;大雨天气检查沿湖泵站24次;督促南湖新区管委会投放各类生物药剂1143.2吨。

同时,完成南湖水质自动监测项目的建设,在王家河下游、三眼桥、南、北港河入南湖口建设三个水质自动监测站点及两个浮标站点,对南湖水质进行实时监测,为南湖治理的精准施策提供了理论基础。

(三)严格监管,着力开展专项行动

扎实推进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及污染源“双随机”监管。将全区5个街道办事处、24个社区、村划为24个监管网格,设24个网格长,开展日常环境监管工作。设立污染源监管动态信息库,将全区7家一般排污企业,1家重点排污企业,2家特殊监管对象纳入其中,按照“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日常监管,对环境违法行为做到不失管、不姑息、不包庇,做到有行动、有记录、有报告。

加强污染纠纷调处,提升信访工作水平。对于信访工作,我局始终坚持依法依规、有投必处的基本原则。2018年来,我局共接处各类书面投诉95起,做到了件件有处理、宗宗有回复。对每起投诉,我局监察人员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在查清情况后及时与当事人进行了正面沟通,取得了投诉人的理解与支持。重点对美食街开展执法检查,督促经营户对群众集中投诉较多的“广源国际酒店”,“岳阳市游泳学校”等噪音扰民问题进行整改,切实维护了老百姓的环境权益。

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专项行动,要求全区危废企业加强规范化管理、完善各种资料,全区所有产废企业与我局签订了危险废物规范化整治承诺书,现我区13家产废企业已基本按照规范化管理要求整改到位。按照市局要求,对辖区开展全面排查固体废物非法倾倒堆存展开摸底调查,经调查,我区无固体废物非法倾倒堆存情况。

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信息系统数据录入工作。我区范围内有岳阳市黄梅港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和岳阳北控湖滨水质净化有限公司符合《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中77大类中的行业和企业,我局监察大队指导其信息录入工作。一是指导两家污水处理厂录入范围及内容,二是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录入工作。通过注册登陆,完成信息系统数据录入工作,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加强沟通协调,及时跟踪、指导相关单位的信息录入工作。

(四)齐心协力,全力实施污染普查

全力实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成立南湖新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南湖新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开展“污普”宣传发动工作。

上半年,完成清查工作,共清查企业312家,其中纳入普查20家;清查生活源锅炉7个,其中7个纳入普查;清查入河排污口13个,其中11个纳入普查;清查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2个,全部纳入普查。9月5日,我局1名普查指导员和3名普查员参加了全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培训会,并顺利结业,拿到普查指导员证及普查员证。

12月,我局完成19家工业企业和产业活动单位、2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4家生活源锅炉单位、5家移动源、2个行政村和11个入河排污口的入户填报及数据采集工作,顺利完成2018年污染源普查工作安排。

(五)不折不扣,加强污染防治攻坚

一是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重点整治建筑施工扬尘污染,主动出击,严防、严控,重点整治,对赶山路旁碧桂园、湖师大南湖附中、保利中央公园、美浓小镇等四家建筑工地进行重点检查,要求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并对未落实扬尘防治措施的建筑工地实施处罚,进一步推进餐饮油烟整治,严格按照新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有关规定对未按照规定时限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的酒店逐一督促整改,对拒不执行的单位实施立案查处。

二是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按照《南湖新区洞庭湖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严管辖区内涉水企业,对两个污水处理厂进行不定期检查,对违法企业进行严格查处,督促金湖洗涤有限公司开展污水处理设施提质改造,联合相关部门对双塘砂石场、岳伟木器加工厂实施强制关停。

三是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全面完成重点企业行业用地调查,对全区3处重点企业行业用地名单进行全面调查,编制调查报告,摸清污染现状,对污染治理提出建议与对策,全面启动历史遗留污染问题治理,积极落实岳阳蓝天冶炼厂土壤治理项目。

(六)服务发展,加大项目建设力度

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总体目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配合市、区相关部门开展项目前期调研,积极对接省厅、市局及时掌握大气、水、土壤等项目的相关信息,在区管委会、区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申报并实施了“月山片区重金属污染地块治理与修复”“黄梅港河污染综合治理Ⅱ期工程”、“环南湖截污管网建设工程”以及“洞庭湖(南湖)水系及水环境综合治理”等4个项目。

为响应国家“最多跑一次”政策,更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确保项目审批及时、规范,我局坚持在项目落地前,为建设单位提供环保法律政策咨询服务,同时,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间,对于权限范围内的项目,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不推、不拖、不卡、不压,随来随办,对需省、市审批的项目,责成专人负责,全程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按期建设、投产,全年共计审批建设项目13个。

(七)注重宣教,精心组织主题活动

鼓励全局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各线工作、各类活动,积极开展环保宣传。3月5日,在区管委会的统一安排下,我局在南湖街道办事处刘山庙社区开展“学雷锋”环保宣传活动,现场向社区居民发放环保宣传资料。

同时突出重点,对今年的污染源普查、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等重点、难点工作,着力开展宣传。印刷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宣传手册1600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各1000本,向群众发放,并进行解读,获得公众的理解,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和参与质量。

(八)廉洁自律,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会议,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今年共召开分局支委会13次,召开分局全体党员大会12次,上党课4 次,2次召开组织生活会,系统学习了十九大的有关精神、“两会”有关精神、习近平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在全国环保大会上的讲话。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了大型爱国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廉政教育片《绝不姑息》,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引导树立风清气正、勇于担当的共产党人形象。

9月6日,局领导在市局的组织下,在岳阳监狱参加了警示教育,并于当日下午参加了全省环保系统警示教育视频会,对心灵进行了一次全面洗礼,提醒要努力学习法学理论和法律知识,严格约束自身言行,在守法上更加严格自律,带头遵纪守法,要时时处处以宪法法律为准绳,谨言笃行,努力做到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不该做的坚决不做,做廉洁自律、秉公执法、不徇私情、不牟私利的表率,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为打造生态环保铁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2019年工作计划

1.继续做好南湖水环境整治,深入推进综合整治工程,积极配合区河长办、区农委的整治工作。结合新区实际,紧紧围绕南湖整治,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

2.全面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

3.全力完成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

4.努力推进环境监察、执法工作。

5.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