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南湖新区财政局2019年三季度工作总结

来源: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12-11 10:54       浏览次数: 1

2019年三季度,南湖新区财政局在区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和上级财政部门的监督下,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优化支出结构,努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保障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重点支出;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坚持依法理财,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行政效能,力促南湖新区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一)收入完成情况

截至9月27日,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4150万元,占年初预算59%,同比上年减收11638万元,下降21%。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499万元,占年初预算53%,同比上年减收7443万元,下降32%。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43795万元,占年初预算的63%,同比上年减收7331万元,下降14%;非税收入完成355万元,占年度预算的7%,同比上年减收4307万元,下降92%。

(二)支出完成情况

截至9月27日,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8817万元,占年初预算80%,同比上年实际完成数下降20%。其中:民生支出完成2302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80%。

二、财政工作完成情况

(一)落实重点支出保障政策。按照“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一是足额保障基本支出。按政策和标准安排行政经费,在保工资和保运转的同时全力支持事业发展;二是全面落实民生政策。对涉及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支出,足额安排支出预算,保证全面落实到位;三是大力促进新南湖发展。继续整合安排支持区重大建设项目支出,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二)抓好部门预算编制。依据《预算法》相关规定,按照“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两上两下”的编制程序。结合我区实际,科学编制了我区2019年部门预算,使预算更加明晰确保了预算的公平、公正原则。主要特点:一是抓好部门预算编制,严格预算执行,切实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二是继续完善部门预算编制方案,规范项目支出申报审核程序,对项目的申报、审核、排序等,按照资金用途进行科学分类,项目支出预算必须有相关文件依据和资金测算依据,逐步形成一套完整的部门预算资料。三是进一步明确科学合理的公用经费定额标准,预算内外统筹安排,同时严格按照部门预算的要求,尽量细化预算支出项目,明确支出类型和支付方式,努力体现公共财政的职能,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努力保证建设、教育、民生等必不可少的最基本性的政策性支出,以及全局性的必需支出,确保财政资金有效的使用。

(三)编制科学合理的总预算。“以收定支”合理测算全区财力,坚持收支平衡原则,不留缺口,坚持法定支出增长高于经常性收入增长,保证民生支出重点支出,做好上下级财政结算工作,完成了2019年财政总预算的编审、上报工作。

(四)财政总决算圆满完成。根据上级部门相关要求,完成了区财政总决算的编报、审核、汇总上报等工作。2018年总决算报表工作面临新的情况,编报方法和要求 有了大的变动,工作量十分浩大。通过精心组织,做到了审核编制报表工作与日常预算业务工作两不误,按时按质地完成了报表编制。

(五)强化服务水平,确保政府采购任务高效完成。采购办围绕全区经济建设大局,切实强化服务意识,全力做好区行政事业单位的采购服务,积极认真完成各项采购任务。2019年第三季度政府采购任务完成如下:全区实际采购3974.8万元,节约资金237.64万元,资金节约率为5.64%。其中:货物类采购金额为744.67万元,节约资金29.82万元,资金节约率为3.98%;工程类采购金额为2874.86万元,节约资金189.78万元,资金节约率为6.09%;服务类采购金额为355.27万元,节约资18.04万元,资金节约率为4.83%。节约了财政资金,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保护供应商、采购当事人合法利益,维护社会主义市场公平,促进经济良性发展。

(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不断规范国有资产工作。

1、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方面。一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日常监管。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对全区的资产采购进行了严格的监管。截至9月份,全区增加国有资产204.57万元,其中,办公设备41.53万元,办公家具20.97万元,其他固定资产142.07万元。二是填报2018年度公共基础设施报表。根据《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工作的通知》(岳财发〔2019〕7号)的要求,对我区政府储备物资情况,公共基础设施情况、文物文化资产情况、保障性住房情况、受托代理资产情况、其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情况等进行了摸查和全面的填报。

2、加强国企管理,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一是加强了对企业生产经营的监管力度,继续按月做好全区国有企业财务快报工作。二是督促企业完成2018年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填报。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告工作的通知》(湘财企〔2019〕2号)的要求,督促区属国有企业快速、高质的完成2018年度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的填报工作,及时上报了2018年度区属国有企业的财务经营状况。三是完成南湖城投产权变更登记。区国资中心积极与市国资委对接,帮助南湖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完成产权登记变更。四是积极配合区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升级工作。在收到我区南湖城投公司《关于申请将部分国有资产划转至我公司的报告》(岳南投〔2019〕45号)后,马上向市国资委、市财政局等部门一一进行现场咨询,并出具了相关情况汇报,报管委会领导批示。

3、持续推进专项工作。一是南湖水域统一管理工作。为了实现南湖水域统一管理,我区对区辖的南湖生态渔业发展有限公司、岳阳市中富公司以及岳阳市水产推广示范场进行全面的审计。目前水产推广示范场和南湖生态渔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审计已经完成,中富生态渔业有限公司财务审计也已经完成。相关审计结果已呈报管委会领导。二是做好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贷款信息台账。根据省减负办《关于做好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信息网上填报有关工作的函》(湘减负办〔2019〕12号)以及《岳阳市重点产业和重点民营企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省减负办<关于做好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信息网上填报有关工作的函>(湘减负办〔2019〕12号)》的要求,对区直各单位、各办事(管理)处、区属国有企业下发了文件及要求。并督促各单位做到每月一报,做好台账,积极备查。三是对岳阳市湖州综合开发中心进行专项审计。接区管委会要求,配合相关部门对岳阳市湖州综合开发中心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结果已呈报管委会。四是巴陵石化公司“三供一业”交接。经过多次与南湖巴陵石化公司对接,南湖国资中心与巴陵公司人员初步清点了待移交资产。经过现场对接,待移交办公楼、大厅人员已经清空,资产全部清理完成。巴陵公司方已经将办公楼一楼及办事大厅钥匙交至区国资中心。求索街道办事处请求将巴陵公司南湖社区移交的办公楼及办事大厅移交至求索街道办事处进行管理。经管委会批示,同意将巴陵公司南湖社区移交资产交至求索办事处使用,相关资产产权仍属于区管委会。目前,已将相关资产使用权移交给求索街道办事处。

(七)紧抓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利用财政投资评审机制,对财政性建设项目的工程预算、结算、拆迁评审结算进行评价审查,有效控制财政投资项目建设资金,提高财政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截至2019年9月,预算评审完成164个项目,送审金额31447.78万元,评审金额27790.76万元,审减金额3657.02万元,审减率11.63%。结算完成53个项目,送审金额12421.35万元,评审金额11217.13万元,审减金额1204.22万元,审减率9.7%。征收补偿评审完成27个项目,送审金额8480.66万元,评审金额6708.1万元,审减金额1772.56万元,审减率21%。

(八)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一是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提升会计核算监督质量。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控制好开支。截至2019年9月29日,1-9月份公务接待开支为52.39万元(其中招商引资专项支出42.9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开支为20.84万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7.41%和41.39%。二是完成新旧会计制度衔接。按新会计制度的要求,分单位设立单一账套管理,并做好期初固定资产卡片录入,往来单位数据录入。将新旧制度的会计科目进行了衔接。确保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的顺利推进。三是配合市人大巡察组、市纪委的工作。7月下旬,市人大对区农委2018年水环境专项的财务收支情况开展专项审计,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我中心积极配合整改。9月中旬,市纪委对2018年12月至2019年4月非独立核算单位的财务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我中心积极配合检查组提供资料,积极对接。四是为了提高财政财务监督管理水平,我中心对22家非独立核算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使财务管理工作更上一个台阶,起到真正的控制、管理作用。

(九)争取资金,解决难题。

1、加强政府债务日常管理,防范债务风险。按上级要求建立了债务监测平台,跟踪报送全区隐性债务还本付息情况,目前,此平台共有19家独立核算单位,债务监测平台19年1-5月的月报任务已完成。严格按照上级“停、缓、调、撤”的总体思路,对全区所有建设项目进行有效监控,切实做到停建一批、缓建一批、调减一批、撤销一批。

2、切实保证还本付息,稳步化解存量债务。系统内债务还本付息情况:2019年1月-8月共还本1000万元,共支付利息2003.81万元;2019年9月-12月还需支付利息240.57元。

隐性债务还本付息情况:2019年1月-8月共还本18936万元,共支付利息18416.53万元;2019年9-12月需归还本金2亿元,需支付利息1.27亿元。

三、整合平台公司,加快转型升级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融资平台公司清理整合的相关部署,以及“2018年12月底前压减三分之二,2019年8月底前全面达标”的具体要求,在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下,组织对区融资平台改制,2019年2月完成了清理改制压减任务,只保留了岳阳南湖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一家公司。2019年5月南湖城投分别向建信信托、农发行、兴业银行、华融湘江银行出示隐性债务转移的函。

四、引导金融资源,促进小微企业发展

为落实市财政关于有效引导金融资源向小微企业集聚,促进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的相关要求,扶持我区小微企业发展,将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增加我区财政实力。我区于6月份向市财政局报告,设立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基金,8月28日已将50万元风险补偿基金划入岳阳市本级专户进行统一管理。

五、申报2020年政府债券,助力我区重点项目推进

为了顺利申请2020年政府新增债券额度,助力我区重点项目推进,区财政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清理各项目申报资料,经过反复核对,于8月26日向省财政厅申报了11个一般债券,4个专项债券,共计24.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包含:龙山北麓(熊猫苑)基础配套设施申请5亿元、八仙台周边配套基础设施申请1.5亿元、城乡农林水环境整治申请1亿元等;专项债券包含:龙山绿色发展项目申请2亿元、录在市国土的三个土地储备项目(公安四所土地收储项目申请3亿元、龙山清风片区1.8亿元、太平咀片区6.8亿元)。后期,区财政将跟进各部门项目进展情况,不断完善申报资料。

六、近期任务--调控城投公司平滑缓释到期债务风险

根据区城投公司提供的《关于平滑缓释到期债务风险的报告》,针对区城投公司向农商行贷款的1.7亿元,按照相关政策规定,进行了核对后,报送省债务办。跟踪监督隐性债务置换全过程,平滑缓释到期债务风险的同时,用于偿还对应隐性债务,不新增隐性债务,不违规举债。通过“替接他盘”置换债务,1.7亿隐性债务时间延期一年,利率减少1.06%。后期,将按程序及时更新数据,在财政部地方政府债务统计监测平台系统中,选择以借新还旧方式更新到期债务偿还信息。

三、建立全能型财政干部队伍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员干部新思想政治建设

1、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岳南办(2019)9号<<关于组织开展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通知>>精神,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好。财政局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4人,预备党员2名,至9月底已有党员干部22人注册”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积分在区机关工委靠前。在下办年将以多种形式如:党支部书记上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演讲比赛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9月底根据区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办公室安排部署我局党支部组织了主题教育主题会。要挖掘、培育、宣传先进典型,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

2、扎实做好工作。按照年初制定的党建、纪检工作计划,按时间推进工作开展,完成”三会一课”工作。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个一”系列活动。

3、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督促落实中央和市、区工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岗位廉政教育、示范教育特别是反面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进一步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继续深入推进财政预算、政府采购公开制度,发挥民主监督、社会监督作用。

(二)按照常规抓规范、重点工作抓创新,扎实推进党的组织建设

1、加强机关党支部自身建设。按照区机关工委<<关于开展区直机关各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做好支部换届选举、支部委员分工工作。加强和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调入调出、党费收缴等组织管理制度建设,对所属党员实有情况进行全面核对,实施动态管理。进一步明确局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完善和规范机关党建工作。按照岳南组发[2019]5号<<中共岳阳市南湖新区工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要求组织召开好了2018年局支部组织生活会。

2、提升党员干部队伍责任。通过党课教育、读书活动、新老党员谈入党感受、主题党日、基层党建联点社区活动等多种形式,不断创新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的新途径。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做好民主评议党员。严把党员”素质关”、”程序关”和”监督关”,注重从基层岗位、生产一线发展党员。2019年5月,通过局党支部支委会、党员大会讨论推荐,报区机关工委审核杨鑫等2名同志为新党员发展对象,2019年6月对1名预备党员姚懿清同志按期转正。

(三)努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切实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推进机关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市委、区工委有关规定,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反对铺张浪费和奢侈享乐行为,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

2、依据<<关于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岳阳反馈意见涉南湖新区部分整改方案>>区财政局就巡视反馈意见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干部利用职权谋利现象”依然存在的现象,根据财政局工作职责要求,制定了整改措施方案。根据区纪工委要求,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开展了扫黑除恶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查处工作,在全局党员干部及全体工作人员中 开展了参与打牌赌博问题专项督查检查工作。

四、财政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经济基础薄弱,收入增长乏力。我区经济总量偏小,财政收入规模偏小,可用财力偏低,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财政收入保持连续增幅难度大。

二是财政增支多,收支矛盾突出。财政基础薄弱问题在短期内无法解决,在保工资、保运转的基础上,随着公共财政覆盖面的扩大,各项民生政策陆续出台,民生支出增支较多。科技、教育、农业、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等方面刚性投入增加,财政要保证的重点支出项目越来越多,公共服务支出需求也大幅增长,财政支出压力有增无减。

三是财政监管力度欠缺,主要对街道及独立核算单位。由于我区财政所不像其他县市区一样纳入到财政局管理,区属街道办事处(管理处)、居委会社区和部分区直单位都是独立做账,独立核算,我局财政监管工作难以覆盖其财政资金运行的全过程,导致在财政监管执法上尺度偏松。

五、后段工作思路

下半年,我们将正视困难,坚定信心,突出工作重点,采取超常规举措,确保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

(一)全力做好财政增收工作。一是摸清“财源”,开展好财源普查工作。利用结构性财源普查方法,摸清财源底数、找准重点,明确组织收入的努力方向,有针对性地抓实增收举措,争取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性。二是争取“外源”,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齐心协力争取资金项目,缓解我区财力不足问题。三是积极招商引资,引进总部经济。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水平,转变招商方式,完善招商引资考评机制,有针对性地进行扶持和帮助优良税源企业发展,不断壮大骨干税源,真心实意为壮大区域经济培植新的税源,确保财政收入可持续发展。

(二)狠抓增收节支,确保民生事业发展。一是认真落实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从严控制支出,从紧编制预算,进一步调减一般性支出与“三公”经费支出。二是倾斜民生投入,集中财力确保社会保障、公共卫生、教育、科技、文化、住房保障、就业保障、医疗保障和环保等工作。

(三)强化监管职能,实现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新突破。一是积极开展调研,完善各项制度,规范财务管理,重点加强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二是做好相关单位财政票据检查、核销工作;对违反财政票据管理规定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三是严格执行我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的有关规定,全面规范资产配置、资产使用、资产处置等各环节的管理,构建国有资产管理全过程的有效监管体系。

(四)加强预决算信息公开,打造阳光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作为政府预算信息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稳妥推进全区及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及“三公”经费公开工作能保障人民群众对财政预决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从而打造阳光财政。

(五)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我们要学习借鉴先进县区的经验,深入调研,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有效的国资管理制度和监管模式,加快发展国有经济,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开展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摸清家底,建立“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加强国有资产的信息化管理,有效地加大了国有资产管理的动态监管。结合我区融资平台升级转型工作,为了提高资产经营效益,对我区经营性资产进行全面的清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