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9年度区发改统计局工作总结

来源:南湖发改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1-02 16:51       浏览次数: 1

2019年度区发改统计局工作总结

一、主要工作

1、预警预测,经济运行稳中求进。全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全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0.16亿元,同比增长9%;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43.19亿元,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26.50亿元,增长1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7.47亿元,增长7%。

2、善谋勤跑,争资立项见效落地。我局不断拓宽争资渠道,不仅在棚改配套和生态环境治理方面有所成效,还成功争取了服务业和社会养老等方面的资金。本年度共申报争资项目20个,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棚改配套、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资金和现代服务业专项资金3445万元。全年共立项26个,总投资达18.96亿元,已开工项目22个,占立项总数比例84%。同时,我局围绕国家政策及支持重点,开展了龙山绿色发展(熊猫苑项目)、茶韵小镇、南湖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雷公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湖滨游客服务中心、湖滨教会学校等6个专项债券资金项目申报的前期工作,龙山绿色发展(熊猫苑项目)、雷公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已入围,初步预计可争取专项基金1.6 亿元。

3、超前谋划,四经普工作顺利推进。四经普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我区共登录单位3812家,个体户6657户,三产业国民经济行业从四经普前的25个补充到47个,实现行业类全覆盖,单位增长比例在全市排名第一,四经普工作获得市经普办高度赞扬。

4、跟踪协调,全力服务项目建设。近年来,我局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突破口,通过加强领导、创新制度、强化监督、刹风治乱,全区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通过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减税降费、行政审批程序简化、信用体系建设等,改革朝着纵深方向推进。岳阳国调队于12月中旬到我区进行了营商环境试评价工作,全区营商环境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此外,我局积极开展宣传推介工作,共参与接待国家、省、市领导20余次,全力推介我区重点项目和亮点工作,让各级领导更多的了解南湖,关心南湖。同时我局全力做好联点项目服务工作,区总部经济大楼项目按照年度总体目标进展顺利,洞庭胜景项目土地挂牌也在有序进行。

5、精准扶贫,夯实摘帽脱贫基础。我局负责的平江县咏生村7户已脱贫对象继续加大巩固力度,一年来多次给贫困户送去关怀与关心,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的温暖;龙山管理处阁子市社区和月山管理处圣安社区共4户贫困对象我局也时常走访,发动街道、社区的力量切实解决贫困户的实际生活问题,获得了区扶贫工作模范单位称号。

二、存在的问题

1、宏观谋划不够。认为搞调研、出主意、编规划是“花拳绣腿”、“无用功”,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主动,很少在务虚上花时间、下功夫,宏观谋划职能亟待加强;有的单位不善于学习钻研政策,不了解政策动向,不重视项目策划和前期工作,“临时抱佛脚”、仓促报项目,立项争资的“命中率”不高;

2、放松项目监管的问题。对中央和省财政预算内投资项目,没有严格履行监管责任,通过稽察发现项目管理松懈,后续遗留问题较多,积累的风险隐患不少。

3、 统计队伍不够稳定。基层单位由于统计工作岗位没有固定编制,加上一些单位的人员流动性较大,造成统计人员更换频繁,统计人员难以长期从事统计工作,有一定工作经验积累的统计人员就更少。常常是统计人员经过一、两年的实际工作和培训,刚刚掌握基本统计知识和方法,很快就更换新工作,无形中影响了统计工作的开展,对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影响很大。2019年,我区五个街道(管理处)已更换4名统计员,严重影响了我区统计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2020年工作打算

1、强化统计主体责任,提升统计服务能力。一是进一步加强常规统计工作。进一步创新统计调查方式方法,认真做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的上报、审核、验收、汇总、分析等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统计分析、监测及统计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三个责任”,加强对经济运行的分析、监测和预警,特别是要分析经济发展中一系列相关指标的趋势性变化,密切关注敏感指标动向,准确研判经济运行走势,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努力提高分析监测的准确性、预见性和前瞻性。三是进一步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尤其要加强联网直报实操技术和统计分析研判培训,切实提升全区统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以适应统计改革发展变化的要求。四是进一步加强“四上单位”培育申报工作。街道和各相关部门要加强企业申报联动机制,共享企业数据信息,通过部门比对和评估,及时筛选出能够达标的“四下”升“四上”企业,做好未达标企业的培育和达标企业的申报、入库工作,切实做到应报尽报、应入尽入、应统尽统。五是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抓好第七次人口普查机构落实、普查宣传动员、普查方案制定、普查人员选聘培训、普查单位清查等前期准备工作,为正式普查登记打下良好基础。

2、强化项目统筹管理,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一是突出抓好产业发展。认真做好全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及相关课题研究的编制工作,为全区产业发展做好宏观指导。二是坚持扩大有效投资。主动做好交通、环保、社会民生项目的开发储备工作。三是加强项目统筹管理。建立完善重大项目管理机制,组织实施好重大项目“双百工程”的重大建设和重大前期项目,加大统筹推进和协调服务力度,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强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日常监管,落实项目日常监管责任单位和监管责任人,督促已安排资金的项目开工建设。密切关注中央和省预算内专项设置,加强对相关部门的衔接协调和项目单位的精准指导,重点在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环湖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领域加大争资力度。

3.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稳步推进改革创新。岳阳市正在创建国家长江经济带示范区,坚持以“守护一江碧水”为指引,积极推动绿色发展。一是狠抓环境治理。协调推进南湖及周边水环境综合治理,作为长江污染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成员单位,有义务有责任协调推进环洞庭湖(月山、湖滨)生态环境整治,协调和强力推进洞庭湖环境整治“五结合”项目。二是推动绿色发展,积极推动区污水管网工程建设项目,严格新建项目的节能评估审查,对重点用能单位加强节能监察,确保区单位GDP能耗指标稳定下降。三是稳步推进改革创新。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有关政策措施,坚持深化和落实价格机制改革,特别是落实电力、天然气、交通等垄断行业价格改革。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按市要求完成信用体系建设硬件建设。加大公用信息归集共享力度,对各部门各单位信用信息数据一月一通报,落实执行市联合奖惩措施清单,推动信用信息成果转化应用。

2019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