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南湖分局2019年工作工作和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南湖分局       发布时间:2020-01-20 10:08       浏览次数: 1


2019年,南湖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在区工委、区管委、市局党组的领导下,以“保障区域建设可持续发展”为中心目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责任担当,提升服务意识,顺利平稳完成机构改革,整合职能职责,较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9年度主要工作情况

(一)坚持规划引领,强化规划统筹

通过完善基础资料调研、对接具体项目,完成麦子港,八仙台片区控规调整及审定,完成了南湖新区商业网点布局调整论证及审定工作。太平咀,赶山片区控规正组织调整论证。

为了规范规划审批,切实推进阳光规划,我分局严格依法依规行政许可,“一书三证”的发放率和准确率达100%。今年,受理公建业务39件,已办结23件,其余正在补正资料。组织评审会和论证会3次;临时工程受理5件,办结3件。受理民生工程业务51件,其中民生建房审批22户,房屋维修加固29件。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4本,发证面积21.7万㎡。

(二)围绕服务发展,提供用地保障

1.用地指标落到实处。今年,组卷整理7个项目用地卷宗资料,其中2018年第四批次、畔湖湾小学项目用地审批流程已办结拿回批单;2019年第四批次、2019年第八批次已完成省厅报批手续,缴费后即可拿回批单。枫树山路、尹家冲路、郭镇公交公司置换土地用地报批流程已启动。

2.土地供应有序推进。根据项目建设需求,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将8宗土地相关资料组卷,提交地出让委会员会上会,申请挂牌出让,预计土地出让收入约15亿元。并已完成南湖新区2020年土地储备计划和土地供应计划编制。

3.有效盘活闲置土地。按照省厅要求,开展空闲土地、闲置土地的清查工作,实地查看批而未供土地102.1485公顷,并建立台账管理,通过督促加快实施征地拆迁、督促加快办理供地手续等举措,有效盘活土地50.79公顷,盘活率达45%以上。清查闲置土地5宗,面积22.9874公顷,其中2宗地共计10.5069公顷处置到位,完成处置率达到50%。

4.加快推进征拆腾地。2019年南湖新区土地依法征收在拆、续拆项目11个(其中6个市级土地依法征收项目) 。尹家冲路、市交建投配置土地、章华路等3个项目拆迁任务已清零;枫树山路、112亩储备土地等其他项目入户摸底工作全面完成,拆迁补偿协议已签订70%;龙山北麓熊猫基地改造项目、黄河集团二期项目、陈家咀民宿项目自7月份启动以来正加速推进。

为规范实施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拆,根据相关政策文件, 协同区相关职能部门拟定“南湖新区集体土地上住宅房屋合法性认定及处置操作细则”,并对枫树山路项目、熊猫基地项目、陈家咀民宿项目、黄河集团二期项目、163亩储备土地项目五个项目的房屋现场试行房屋合法性认定细则,进行航拍图对比工作。

(三)加大执法力度,推进执法监察工作。

1.巡查及信访事项。坚持“每天一巡查,节假日不放松”的态度,对辖区内五个办事处进行每日常规巡查,在日常巡查中,下达《责令停止违法建设决定书》55份。为配合土地执法,在处理投诉举报信访事件上,行动迅速,截止9月底,共接到市长信箱、12345公众服务热线100余件,在规定时限内回复率100%、满意率100%。

2.卫片执法检查工作。2019年度南湖新区卫片执法工作完成152个卫片图斑现场复核、内业复查,对发现的4个违法用地进行非立案处置,要求用地单位进行整改,要求复耕复绿到位,并完成了28个疑似违法图斑的举证工作,整理资料上报省厅,已通过验收,零问责。

3.违建别墅清查整治专项行动。7月份起,分局作为南湖新区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的牵头单位,主动协调、周密部署,对全区范围进行地毯式摸排并调阅相关档案资料,共调查摸排481栋别墅,联合认定并上报11处违建别墅,已于12月15日完成整改整治并上报系统。

(四)优化审批流程,深化跑改工作

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要求,以“一窗受理、集中服务”为基本原则,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提升部门服务效能的重要抓手,不断转变服务观念、细化服务举措、优化服务流程,改革工作有所成效。施工图管理信息方面,原来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需要提供施工图审查合格报告,互为前置条件的现象,已得到改革,现在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再需要施工图审查合格报告,解决了纸质图纸携带不便的情况。另外,规划信息中心和园林局绿地率核算方式不一致的问题,分局已进行改革,现在只需要城管局绿化科出具核算结果。还积极探索建设用地审批和城乡规划许可“多审合一”改革,分局已将总图审批与建筑方案合并为一,积极推进各项业务工作“串联审批”变为“并联审批”的服务模式。

(五)突出民生保障,加强地灾安防工作。

南湖新区辖区内因建项目引发地灾隐患较多,分局遵循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大力开展地灾安防。一是联合区教体局开展了以“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科普”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深入社区、学校,通过现场播放宣传片、布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等多种形式,普及地质科学知识和地质灾害防治手段,提升群众防灾避险能力;二是对实地排查中发现的地灾隐患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并进行综合治理;三是按市局统一安排部署,开展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消除地灾隐患。

(六)扎实开展重点工作。

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工作要求,南湖新区在第一时间迅速启动了“三调”工作。以宣传发动为重要抓手,以点带面,强化部门联动,营造了“全员参与、全民知晓”的工作氛围,  组织全区三调业务培训会2次,对全区1000多个图斑实施野外调查并进行内外业核查比对、举证工作,已形成初步成果并通过评审会,将成果上报省厅,正确率达99.9%。

二、存在的问题:

(一)耕地后备资源严重匮乏,供需矛盾突出。我区位于中心城区,辖区内没有耕地整理开发项目,根据耕地占补平衡原则,我区新增建设用地只能通过异地购买补充耕地指标。

(二)自然资源执法监察监管职能缺失。土地执法共同管理责任机制需进一步深化落实,相关职能部门承担的土地管理责任需进一步明确,压实责任,主动作为。

(三)地灾隐患遗留问题亟待解决。原畈中村赶山组有三幢房屋位于1993年原郭镇乡办企业煤矿采空区之上,采空区上方山坡处出现1处较大地面塌陷,实施了提前征收,撤离了相关群众,并拉设了安全防护网、设置警示牌等,但其潜在隐患一直存在,后续治理经费和技术支撑都有很大难度。

三、2020年主要工作计划

一是持续推进自然资源部门机构改革。深化工程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简行政审批职能,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让群众少跑路。

二是进一步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加快推进农田保护工作,完善耕地保护考核机制,统筹做好新增建设用地耕地指标增减挂钩。

三是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征而未供、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等空闲土地处置工作。

四是强化土地执法监督。继续开展卫片执法检查整改,加大执法监察力度,继续推进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等专项行动。

五是落实原天和矿业废弃矿区生态修复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