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岳阳市南湖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规划

来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0-03-07 08:35       浏览次数: 1

2019年,我局在区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工作目标,边组建规范,边落实任务,边谋划长远,全力以赴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实现我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良好开局。

一、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站位、勇于担当,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1. 机构组建工作基本完成。局 2018年12月7日正式挂牌成立,坚持边组建机构、边推进工作、边长远谋划,人员转隶、业务转接、工作转承同步推进。

2. 打通了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按照中央“五有”和“全覆盖”的要求,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区5个街道办事处(管理处)、22个社区(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部在规定时限内挂牌成立,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延伸到社区(村)。

3.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组织领导逐步加强。成立了以区工委书记李运帷任组长,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雷欣任第一副组长的南湖新区工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各街道办事处(管理处)党(工)委按照区工委的要求,均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形成了三级书记抓退役军人工作的组织领导格局。

(二)立足本职、主动作为,退役军人各项工作优质开展。

1.扎实做好了信息采集和光荣牌悬挂工作。全年共采集退役军人信息1383条,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集中悬挂光荣牌1380余块,是全市唯一开展集中上门悬挂光荣牌的县区,人民网、新湖南、岳阳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

2.扎实做好移交安置工作。一是接收整理区复退军人档案315份,完成了2005年以来我区57名同工同酬退役军人的统一考试,择优解决了前30名退役士兵的编制,目前均已全部到岗。二是完成了2019年岳阳市下达我区的4名转业士官档案接收审核、考核选岗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安置上岗,成为全市第一个完成年度安置任务的县区。三是接收了19名2019年度退役士兵报到工作。四是建立了南湖新区退役士兵社会保险专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设立了工作专班,已为57名退役士兵进行了保险接续前期登记工作。

3.扎实做好了优抚工作。一是新增办理各类优抚对象9人。二是全年分两次依规发放优抚资金约121.2万元,全年为60多人发放“解三难”资金,用心用情为退役军人帮扶解困。三是分批次组织30名优抚对象到市康复医院进行短期疗养和123名优抚对象到爱康医院进行体检,用真心关爱优抚对象。

4.扎实做好了就业创业帮扶工作。一是与岳阳市立新驾校签订委托培训协议,全年共组织4名退役军人前往免费学习驾驶技能,鼓励引导12名退役军人报考高职院校,帮助他们快速适应社会,提升就业创业能力。二是紧贴退役时间节点,全年分3次组织106名退役军人参加了全市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大型专场招聘会,帮助退役军人和军属就业上岗,深受退役军人一致好评。三是与长沙银行签署金融合作协议,推出退役军人专属卡,提供免费或优先优惠的金融服务,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军创企业建设发展。

5.扎实做好常态化走访慰问工作。一是结合元旦、春节和“八一”等重大广泛开展走访送温暖活动,慰问“三属”“两参”、家庭困难退役军人、在乡老复员军人和军属近2500多人次,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

6.认真做好了烈士褒扬工作。一是组织全区参战代表、烈士家属开展了“清明祭扫英烈”活动和参加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在岳阳烈士陵园举行的2019年烈士纪念日岳阳市烈士公祭仪式。二是为全区2名在新中国成立前参军的老战士颁发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全社会尊军爱军拥军的氛围日益浓厚。

7.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工作。一是开辟了接访窗口,实行全员接访,并开通“网络信访”,多方面畅通退役军人诉求渠道,结合常态化走访慰问,将“上访”变“下访”,真正做好退役军人的“娘家人”。二是深入开展了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年”活动,发挥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作用,整合各方面力量,进行矛盾纠纷大排查、基层情况大调研、遗留问题大化解,聚焦解决了一批退役军人集中反映的突出矛盾问题。全年共接待来访人员110多批次200多人,处理上级交办信访件1起,受理“12345”公众热线5起,在全国和省“两会”等重大活动和节日期间我区无退役军人赴省进京;

8.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共梳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权力清单27项。政务信息资源实现网络常态化数据交换共享,为实现“数据多跑路、退役军人少跑腿”。

9.扎实做好“双带双促工作”。成立了以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为组长的南湖新区“双带双促”活动领导小组成立,区直10个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7月在全市“双带双促”活动先进典型评比中,我区共有1个先进组织单位,2个先进单位,3名先进个人,先1名进组织者被全市通报表彰。区龚成明、王炳初、杜小初等六退役老兵优秀代表在岳阳日报专版宣传推介。

(三)围绕中心、争先创优,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1.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打牢党建的组织基础。申请成立了党支部,支部班子负责党建工作的日常工作,党支部书记作为党务工作带头人,注重抓党建、抓履诺、抓班子建设等,充分发挥模范带头表率作用。

2.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党支部按照“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的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做到每次活动“有计划、有主题、有交流、有记录、有小结”,切实保证组织生活质量。

3.围绕“党员+退役军人”开展“党员+”融合教育,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先后组织全区退役军人开展了“昔日军营保家国,今朝南湖护碧水”、 “展军人风采,树南湖形象”、“育传统美德,扬爱国之心”、“学习张富清老英雄先进事迹”、“弘扬求索精神,树牢宗旨意识”、“学习朱再保先进事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全区退役军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对标看齐。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尽管我们的退役军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编制和人员没有到位。二是对退役军人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常态化走访慰问工作有待加强。

三、下步工作打算

2020年我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凝心聚力,强化服务,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按照上级要求协调落实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人员编制落实,健全机构,发挥职能。

(二)继续做好部分退役士兵保险续接工作。

(三)做好2020年度退役士兵、转业士官和自主择业干部接收安置工作。

(四)继续做好优待抚恤工作。

(五)扎实做好“双带双促”工作。

(六)扎实开展好常态化走访慰问和信访维稳工作。

(七)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

(八)加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自身建设。